2004-10-09 23:56:24露露

難忘的北海道(更新)

去年底原本計畫要跟PIE夫妻倆在今年夏天一起去北海道的,結果大家都忙,我就自己計畫在秋天去北海道賞楓。上網看了跟團的價錢和行程,非常猶豫不知該要跟團呢,還是要自助。跟團很便宜,但行程不會是我想要去的地方,每餐的食物不一定是我想要吃的;自助的稍貴,但行程隨便我排,食物隨便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很自由。問了PIE的意見,他說既然我會講日文,當然是要自助的囉。所以,我查了一下往年楓紅的時期,決定在10月中旬請五天假到北海道玩八天,順便過生日。其實在國外過生日沒有比較好,因為沒有生日PARTY,禮物就少了好幾個,飯也少吃了好幾頓(不過,在北海道吃的一堆美食倒是彌補了不少)。

隔了七、八年再進入日本境內,感覺上怪怪的,有點似曾相識,卻又很陌生。一開始的兩、三天天講日文很不習慣,聽不太懂飯店服務生的日文,他也不太懂我說的日文,他還硬想嘗試用英文講,天哪!那我更聽不懂他的英文咧。因為這種沒辦法很順利溝通的日文讓我覺得很灰心,一度非常拒絕講日文,盡可能講英文。第三天在小樽玩的時候,跟小樽博物館的紀念品店櫃臺歐巴桑以及郵局的歐巴桑用日文小聊了一下,他們兩個不約而同都說我的日文很棒,來小樽的台灣人都不太會講日文……等等之類的話,雖說我心裡也知道日本人很會說讚美的話,但就是非常高興,我對自己的日文又有信心了起來。

這次在北海道印象最深刻的三件事就是:美食、拍照、夜景。

我就算定好秋天到北海道大喫螃蟹與海鮮,所以很快樂地吃了拉麵、壽司、螃蟹、蒙古烤肉、札幌大通公園的玉米和馬鈴薯、和式料理等等,把我心中最想吃的東西都給他最少吃了一次!但也不是餐餐都很豪華喔,能省則省,買便利商店的麵包、牛奶也是一頓,甚至餅乾開水都能當一頓吃!在北海道吃得心滿意足回台灣之後,說老實話,我對食物已經不太有慾望了,好似我的願望都已經在北海道完成,已經不會有其他的慾望。除了蔬菜和水果啦!我在北海道吃的蔬菜水果太少,我對其他食物雖然不會有食慾,但還是很想要多吃蔬菜和水果呢。感覺上好像可以因為吃不多而變瘦,可是回台灣過了將近一個月,感覺不到自己有瘦耶!。

關於拍照,你也知道我平時出去玩就會拍很多照片了,這次更是猛,八天以來拍了一千五百多張的照片!我買的這台數位相機真的是值回票價呢。從去年夏天的巴黎倫敦之行看來,我好像只有在國外才會有一天拍超過100張相片的程度,去年到巴黎倫敦因為只帶一顆電池,到下午兩三點就幾乎已經快沒電了!而且記憶卡也裝不下,除非趕回飯店充電、將記憶卡內的照片存在X-Drive隨身碟中,要不然下午五、六點之後就沒辦法拍照留下紀念了。在台灣各地遊玩時,充飽電的電池在一天之內所拍的相片都綽綽有餘,但有了去年那次的經驗,只好加買一顆電池,這次去北海道就看得出重要性了。而且這次有兩台相機可以互相使用,從早拍到晚,盡可能地把我所見到的事物留在相機中。

除了照了許多相片,這次到北海道我也學了不少拍攝技巧,學會怎麼在我這台相機調光圈和快門,開始使用腳架和各模式的光圈快門拍攝夜景和太陽過於猛烈的情境。所以除了白天猛拍照,晚上更是照了不少令我自己非常感動的夜景。雖然在晚上拍夜景時,必須要為了嘗試各種時間長短的快門,冒著冷風、撐著便利商店買的小傘發抖,等待架在三腳架上的相機拍出滿意的相片,滿懷的興奮與期待,終於瞭解原來除了我平時最愛的狗仔式快速拍照之外,這種需要耐心的拍照模式也是很有趣的,尤其是剛學到一種技術開始把玩的時候。光是拍夜景就可以耗去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對於商店早早打烊晚上沒地方去的觀光客來說,最是適合不過了!

我在北海道拍的夜景有出名的小樽運河、排名世界三大夜景的函館、札幌的大通公園、札幌的鬧街等等,很高興同事對我拍的夜景感到讚嘆,因為他們比我早兩週去,缺了腳架,就沒辦法拍到美美的小樽運河夜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