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29 10:27:43小障

揩油

【揩】ㄎㄞ,動詞,擦、抹。---教育部國語辭典


很奇怪的---在小障我那個年代,大人給小女孩用的什麼東西都是紅的。

幼稚園女生的書包是紅的,小男生則用藍書包;小學時,只要你有一雙紅皮鞋,班上女生馬上人人稱羨起而效法;國中時的女校髮禁,大家想盡辦法在放學後在頭髮上繫紅緞帶;高中時的女生開始塗紅脣膏;大學後成為女人的大家開始去百貨公司買腮紅…除此之外,從小到大,衣櫥裡面從來沒有過紅色衣物的女生,大概少之又少吧?

明妃出塞圖上,裹在一領紅披風裡面,膚白似雪的王昭君;太真出浴圖中,圍著窄窄紅綾胸衣,櫻桃小口的楊貴妃;還有古裝戲裡女主角性感的象徵紅肚兜、章回小說裡提到令人神魂顛倒的紅繡鞋…笨笨的小障我一向對古代有種盲目的憧憬,就這麼一直以為最能給女性美加分的顏色是紅色---所以啦!三年前在選購舞衣的時候,在下毫不考慮的買了一件樣式很像紅肚兜的細肩帶紅色亮布舞衣!!!可是在我穿著紅肚兜舞衣開始學舞,不久後的某一天...卻發現穿著綠色舞衣的老師真是美極了…

身為專業舞者的老師有很多件舞衣,我看她穿過黑色、藍色、紫色、深紅和橘色的舞衣,可是每種顏色都比不上綠色的在她身上好看!穿紅色的老師儘管火辣搶眼,綠色卻襯托得她清新脫俗---那種「忽見陌頭楊柳色」般充滿春天氣息的翠綠,把東方人的微黃膚色映照成暖暖的暈紅---想不到綠色竟有如此的神效奇蹟!穿著綠色舞衣示範的老師輕盈柔韌有如春曉晨風中飛飄的柳葉---剎那之間,我的紅肚兜與遜舞姿便在一旁---相形失色…

我好想要一件綠舞衣啊~~~但是每次去舞蹈用品店,不是所有種類的綠色舞衣全部賣完了,就是正好沒有我想要那種富於春意的綠,剩下都是些讓人聯想到鴨子屎、綠黴菌或鱉殼之類的噁心綠色。

最近,一位剛剛喜獲麟兒的老師送給我兩件尺寸不合的淺色舞衣,就這樣,我日日夜夜都在盤算著要去區臣氏買染料,自己DIY造出那件讓我朝思暮想好幾年的綠色舞衣---花了一個晚上,我終於把其中一件染成如沐春風的鮮綠。

好不容易盼到上課的日子,我興高采烈的把舞衣、舞鞋和舞襪塞進背包。當然,身為「包大人」的我一向不肯浪費大背包的空間---所以,我就把外婆難得幫我做的愛心便當一起給放進去。

中午,便當裡面有我最喜歡的清炒綠豆芽,我高高興興的吃完,便當底部還留有一些炒豆芽的湯汁。完全沒有任何危機意識的脫線大王小障我只覺得有點油,不想喝,就趁洗便當時,把剩下的菜湯倒進水槽。

結果,大家一定老早猜到發生什麼事情了吧?

晚上換衣服上課的時候,一拿出舞襪,就發現上面有很香的炒豆芽味道;打開來,看見上面有便當漏水沾上的油漬。通常這種情況,我一定會毫不考慮的把弄髒的舞襪收好,直接穿舞衣套上北京褲上課---但是鬼迷心竅的小障我好想看看自己穿綠舞衣跳舞的倩影啊~~~要是穿北京褲,那舞衣就被遮住了一半,這怎麼可以!

這件舞衣在我心目中的份量,已經不光是李白的「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牛希濟的「記得綠羅裙,處處憐芳草」,也不只是劉禹錫「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更不只是謝靈運的「池塘生春草,園柳變鳴禽」---喜歡小題大作又濫情過分的白痴小障我把所有古人的詩情絕境,全都投注在這件小小舞衣裡面---反正今天無論如何,我死也要穿這件舞衣﹗

所以在下就厚著臉皮,使出掩耳盜鈴的招數,假裝沒看見舞襪上的污跡斑斑,照樣穿好出場---果然,行動風生,遠遠的,就聞到我像是一盤會走路清炒綠豆芽的氣息~~~但是,為了一睹自己舞衣風采的我卻喪盡天良的假裝沒事,大剌剌的走進教室開始暖身。

教室的黑膠地板耐乾不耐濕,乾的灰塵不管多髒看起來都還好,可是只要是濕的,即使是幾滴汗水,都會明顯到看起來令人怵目驚心---原本以為自己一定能考上寡廉鮮恥執照的在下,在地板上劈腿拉筋,滾了幾圈以後,赫然發現沾在襪子上看來不明顯的菜湯,居然讓滿地都蓋上了我屁屁形狀,而且散發出陣陣菜香的油漬。

就在這麼人證物證俱在之下,我終於受不了良心的譴責,換下有油的舞襪,穿著遮去一半舞衣的北京褲回來,找出面紙跪在地上努力的擦油---這樣一來,老師當然就發現了,為了怕面紙無法完全擦去油漬,造成有人上課滑倒,老師還去廁所拿濕抹布來幫我一起擦…



所以…這就是白痴小障我今天在教室發生的揩油事件…真是…丟臉斃了~~~


(各位不要誤會﹗沒有人被誰吃豆腐---請看看最上面第一行的解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