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4-11 15:00:19小障

王老先生對不起

想當年,小時候的小障我總是對某些古人感到很不服氣。他們只不過是說了些做了些什麼我也會的事情,只因為他們生的比我早才會搶佔先機。

哥倫布(1451-1506)發現新大陸有什麼了不起?美洲永遠都在那裡,我要是有艘船的話我也能去!只是西元1492年他已經四十出頭,而我…四百年後依舊還沒出生。

當我知道明朝碩儒陽明先生王守仁(1472-1528)不過就是提出「知行合一」這個理論,就成了留名青史的偉大思想家以後,更是恨毒了自己生錯時代這件事情。

各位你們想想看啊~~~古早時代的女人只要給人知道讀了幾本書馬上成為一鄉一縣家喻戶曉的才女。
而以古代標準來看現在的小障我,在下不但啃過的課本、讀過的古文不少;
能寫長篇大論的唬爛文章和一般機關的往來公文;
還通曉英日等番邦語文等等這些不讓鬚眉的專門技藝;
婦人本分內補補破褲子爛襪子、偶爾下廚房炒個飯煮個菜什麼的也都勉強可以應付。
這要在古代我可能早就名滿天下,蒙天子召見,賞錢、賜邸、指婚、誥封,推恩八代,列名史冊,一輩子不愁吃穿---可
是偏偏我晚生了幾百年,到現在我會的這些,會的人已經滿街都是---搞得小障我只有抱著古代大才女的技能,當個現代的小角色來勉強混口飯吃。

因此,唐宋古文八大家之首韓愈在《石鼓歌》裡面所說,「嗟予好古苦生晚,對此涕淚雙滂沱」這種為了怨恨自己沒早生一點而痛哭流涕的心態,在下可是非常~非常的能夠體會。

真是不公平!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小障我從來沒賴過床,可是憑什麼我爸我媽不是漢朝人,沒趕在明朝以前生了我!「知行合一」這算什麼偉大的理論?不知道,怎麼做?能做當然就是已經知道了做法!小障我早在小學的時候就知道要先懂得摺紙飛機的方法,然後才能摺出紙飛機來玩啊!!!

哼~~~什麼了不起的「知行合一」!聽起來就是廢話一句。

直到最近各校舞蹈科系將要招考新生,舞蹈教室的老師一改往常上課的休閒娛樂風格開始緊迫釘人,小障我才對「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的王陽明學說有了比較切身的體認。

雖然小障我早就知道古典芭蕾「開」、「繃」、「直」的三大基本要素,每次上課都很努力的要求自己多向自己的極限挑戰一點---可是,當每次我偷偷拿自己的鏡中舞姿和那些攝影師所捕捉「剎那間成永恆」的芭蕾月曆海報相比較的時候,卻總覺得自己有些姿勢好像「有點」不那麼標準…

然而,學藝不精又不求甚解的小障我老是忙著跟著音樂做動作,老師也總是放我這條老牛自己吃草,沒說什麼。所以,我就一直這樣不標準下去,最近老師為了”考前總整理”,以科班標準拼命糾正大家的錯誤,這下子我才知道,自己跳舞一直都有很多很多不自知的可怕壞習慣﹗﹗﹗

比如﹕

跨蹲plie的重點是在向外延伸拉展大腿內側肌,這樣子不管你上身前俯後仰還是左彎右曲,下盤才會穩固---可是小障我卻一直像做蔥油餅似的,用身體重量把自己的雙腿壓下去,整個人按扁﹔完全沒有顧到任何外開問題,動作也是像蔥油餅麵團一樣毫無彈性。

四面出腿tendu其實不只是把腳伸出去,還得像給吐司抹剛從冰箱裡面拿出來的硬奶油一樣,使勁以腳底摩擦地板,這樣才能鍛鍊出腳掌的抓地力,即使在橡膠舞台上穿硬鞋快速滑步追步,也不會窒礙難行---小障我就是一直都不知道要用力擦地,每次上課都輕鬆愉快的讓雙腳像泥鰍鰻魚似的在地上溜來滑去,所以三年來我的腳掌根本沒有練出力道,只要地板不太乾淨,馬上就像蒼蠅上了粘蠅紙,粘在地板上滑不出去…

當然,其他我還有許許多多大大小小的錯誤---這些都只是芭蕾每堂課必做的基本功,我居然完全不明就裡的做了三年多,還自以為閉著眼睛都能做---王老先生是對的﹗世上真的有知道做法,沒有確實身體力行,鬼混很久一直錯的人﹗我知道了做法卻做不正確,三年來沒有累積任何功立,幾乎根本等於白做---我的天哪~~~我現在才發現我這沒有自知之明的白痴和芭蕾海報其實不是想像中的差之毫釐,而根本就是失之千里﹗﹗﹗所以…知道了才能做,做了以後會更知道該怎麼做---這個…對於陽明先生的真知灼見我確實是自嘆不如---王老先生對不起,我…不爽了您這麼多年,現在總算對您服氣了。

(每次當我說我的興趣是芭蕾時,總有一大堆人佩服得要死要活---各位…請停止這種盲目的崇拜吧~~~小障我…是真的跳得很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