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21:02:14裘/羋

【短篇】幸福的滋味(上)

  三天前。

  「喔,還有就是啊……下禮拜五你想跟我和智宇還有晨安去海灘嗎?」我握著電話,對著電話那頭的銘恩興奮地說著。

  昨天智宇打電話問了我和晨安今年暑假要不要去海灘好好的玩一下,已經好久沒去海灘的我,很心動。

  可是,老實說我和銘恩早在上禮拜就約好下禮拜五要一起去餐廳吃飯的……所以這次突然的決定要和智宇他們去海邊,還是得問一下他的意見吧!

  「……下禮拜五?跟林智宇?」他講出了關鍵日期和智宇的名字,又頓了頓,像是想到了什麼,篤定的開了口:「我不去。」可能是以為我忘了那天的餐約才很生氣的拒絕吧!可是我沒忘記啊……

  叩!

  然後他就掛了電話。

  他之前不會主動掛我電話的,他會很溫柔很開朗地說一聲「老婆掰掰」,然後等我掛了他才會掛上電話……

  我腦袋空空的放下電話,盤腿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在浴室的晨安將門開了一個縫看著我。我沒和晨安、智宇說我和銘恩早就有約的事,因為我真的很想去海灘……我喜歡藍天、白雲,還有和天空合為一體的大海──雖然我很怕深海啦……

  海灘啊海灘,我可以為了你拋下銘恩嗎?

  答案是──可以……吧!

  「欸,他要去嗎?」晨安看起來比我還開心,但看見我搖搖頭,她又馬上丟出一句:「後,他真的很掃興欸!這脾氣差的死傢伙!」

  唉……


  ---


  七月十八日,天氣晴。加油站外,我和智宇坐在車內等正在上廁所的晨安。

  今天天氣很好,但為什麼明明很容易讓天氣影響心情的我卻開心不起來呢?銘恩他為什麼不來啊?怕麻煩?其實也不會麻煩啊……反正車是智宇在開又不是他……

  唉──他那天在電話中明顯的不悅,是不是代表他不喜歡我跑東跑西?還是他討厭海呀?可是我明明記得他說他也很喜歡看海的啊……

  「欸,林智宇……」我將頭卡在駕駛和副駕駛的座位中間,然後無奈的開了口:「就是啊……你是男生嘛!所以你應該很清楚……」

  「嗯?」他轉向我,我們此刻的動作像極了在講悄悄話。

  「如果啊……我只是說如果喔!如果你的女朋友一天到晚到處跑,為了要去海灘然後把本來的約會推掉,那你會生氣嗎?」我小心翼翼地在智宇耳邊輕呼,他蹙著眉頭,思考著什麼。

  思考不到十秒鐘,他的臉上浮現了「原來是這樣啊」的表情,然後開口:「妳和銘恩吵架了喔?」他看著我的臉,距離不到十公分。「唉──我就知道,難怪妳這幾天心情很差,明明都快到海灘了妳卻一點開心的表情都沒有。」

  「咦?」我捏了捏自己的臉頰,「沒有嗎?」其實我以為自己好歹也會有一個微笑之類的。就當我在納悶的同時,沒想到智宇「噗哧」一聲的笑了出來,我打了他的手臂,「笑什麼啦?」這個人是在幸災樂禍的意思?

  「妳捏自己臉的樣子很蠢。」語畢,他將頭轉回正面,看著車子外的景象,他突然怔住,沉默不語。

  我也將身子靠回椅背,往智宇眼中的方向看去……什麼也沒有,只有一台已開遠的車。總覺得那車好眼熟哦?嗯……

  正當我要整理出關於那台車可能的例子時,我旁邊突然坐進了一個人──而且她關車門的聲音很大聲……

  「我告訴你們啦!那個洗手台超髒的!快走吧!」是晨安,她向我們抱怨了一大堆加油站廁所多噁多臭,我「咯咯咯」地笑了過後,她又開口:「林智宇快點!我想趕快用海水把吳諺君潑得全濕!」她興致勃勃,我選擇默默。

  「喔。」智宇心情似乎不怎麼好的敷衍了幾句。

  整車上瀰漫著低氣壓,詭譎的氣氛令晨安不寒而慄。她不停地拉著我的手搖來搖去,問我怎麼了;然後又拍拍智宇的肩膀,直煩他說我好奇怪。

  最後可能是因為我和智宇都沒有什麼明顯反應,搞得晨安現在也是一張大便臉。

  到達目的地時,晨安是第一個下車的,她關上門之前似乎丟下了這麼一句話……「馬的朋友這樣當?有事情都不說──」

  碰!

  然後還是那一聲很大聲、很大聲的關門聲傳入我耳裡。

  ……怎麼搞的?朋友和男朋友我都顧不好了嗎?晨安明明最懂我的,她明明最在乎我的,我怎麼可以擺一張臭臉給她看?──不不不,我太自私,我要讓晨安開心,今天要來海灘她也很開心的啊……

  想到這,我馬上衝出車門,「簡晨安!」我擠出一個笑容,踩著沙灘地,跑到她的旁邊。她沒有停下腳步,踏著急促的步伐繼續前進著。「我剛剛只是想睡覺而已啦,呵呵……哇──」我假裝打了個哈欠,餘光偷瞄她的反應。

  「……,」她沉默了幾秒,持續踏著步伐,「屁啦!我看妳是跟妳家許銘恩吵架了吧!」她表情冰冷地道。

  聽到從她口中吐出的這句話,我停下腳步,眼神頓時有些黯淡,「那也不算是吵架啦……頂多只是……」頂多只是三天沒打電話給我;只是三天沒跑來家樓下按門鈴;只是三天沒買冬瓜茶加珍珠給我喝罷了……

  「齁,被我套出話來了吧!」她也停下,瞥了我一眼,然後腳步加快的又向前走著。套話?奇怪耶!這女人的小聰明也太恐怖了吧!

  我跑到她旁邊,她若有所思的對著我說:「這次妳自己去化解吧!總不能每次都我幫妳處理吧!」事實上,這次我也沒有要她幫忙的意思啊……「還有,」她突然眼神犀利地瞪了我一眼,「妳要是敢再什麼都不講就擺一張大便臉的話妳就完蛋了!」

  ……好嘛好嘛,我也不是故意的啊……只是真的很悶而已……

  智宇在不知不覺當中停好了車,悄悄地走在我們身後,我隱約看見他的表情凝重得像發生了什麼事一樣……

  而晨安也沒想那麼多,就這樣開始在海灘上盡情玩樂。她牽著我到海邊,潑了我一身海水,我也不甘示弱,兩個人就這麼幼稚卻又忘情地玩著互潑海水的遊戲。

  玩累了,就看智宇游泳;休息夠了,就拿海水互潑;停戰時,還會兩個人在那邊搶食物吃。

  我們在那待了很久,也因為這些時間讓我暫時忘了銘恩的事。一直到太陽下山,原本在這邊的遊客都紛紛回去了,現在只剩下我們三個。

  我拿著小石頭,蹲在海邊,畫了一個情人傘,左邊寫了「許銘恩」,右邊寫了「吳諺君」,接著用手機拍了下來。

  夕陽的顏色我很喜歡,是那種──感覺很深刻卻又淡得讓人陶醉的顏色……淡淡的橘紅色,淡淡的哀傷。

  我繼續蹲著沒有起來,看著眼前的夕陽,腦中浮現與夕陽融為一體的,是銘恩的臉。他從來沒帶我來海邊的……他不會跟我一起玩水;也沒有和我一起看過夕陽。

  手中的小石子都尚未放下,淚就先掉下來了。但這是無聲無息的哭泣,沒有啜泣聲、沒有擤鼻涕的那種……

  ──那種,連我自己都差點不曉得自己掉淚的哭……

  晨安和智宇坐在離我有五公尺遠的後面,竊竊私語著什麼。但他們談的內容我沒有興趣,因為我現在好鬱卒啊……

  撲通!

  我將手中的小石子狠狠地拋向大海,連我的喊叫聲也一起沒入海中……「許銘恩你這個大白痴──」

  對,這個大白痴,以前明明說會好好照顧我的、說幾年以後要娶我、說會在一起很久很久、說他不會亂發脾氣!這些話語,在那顆小石子掉進海裡的瞬間,幻滅了。

  瞬間──幻滅……

  我自己一個人蹲在那好久好久,腳痠了,就坐下;哭累了,就將頭窩在膝蓋裡。就這樣,我也不知道自己耗了多久時間,我只知道晨安和智宇一直坐在後面等我、陪我……


  ---


  「……喂!這位小姐,妳是要睡多久啦?」朦朧中,我睜開了眼,這是哪?現在講話的人是誰啊?

  等到我眼睛完全睜開,只看見一張放大的臉,而且這臉很眼熟……是晨安嘛!對啦就是晨安……

  啪!

  ……然後我的頭就被打了一下。

  「噢……」我起了身,這是在智宇的車內……原來我剛剛哭累了就睡著了喔……

  「我都不知道怎麼講妳!眼睛腫成這樣啦妳這個白痴!」她邊說邊把我拖出車外,等到我身體全都出來時,她關上門又繼續碎碎念:「都幾歲了還在畫情人傘!妳畫了他就會理妳了嗎?那種臭男人不要理他啦!機車死了!」

  她在我耳邊不停的精神砲轟,我都要累斃了她還在講。只是我不明白她怎麼情緒轉變這麼大,剛剛在海邊明明還笑的很開心的啊?

  和智宇說了再見,回到家中沖了個澡後,入睡了。

  隔天,我接到幾天後要辦同學會的通知,便興奮地告訴晨安和智宇。他們都滿開心的樣子,我心情也放鬆了一點。

  ……嗯──智宇在好久之前告訴我他喜歡晨安的……國中同學都很期待我和晨安其中一人能和智宇譜出戀曲,不如趁那一天好好地湊合他們吧!

  但是自從昨天下了智宇的車過後,只要我有談到智宇的事,晨安就會不講話或避開不談,怎麼了啊?難不成他們已經在一起,所以太害羞了?

  我揚起嘴角,在腦海中計畫著什麼,這些想法讓我暫時把銘恩的事拋於腦後。

  而就在這些計畫的陪伴下,莫名其妙的過了一天。而今天晨安回老家和她爸媽去新莊,所以晚一點才會回來,家裡空空蕩蕩的,只有我一個人。

  ……好空虛喔──

  以前只要晨安不在家,我就會打電話給銘恩叫他來家裡陪我。有一次他為了要煮蛋炒飯給我吃以證明自己的廚藝,還差點把廚房搞砸……記得那次晨安回家還一直罵他是王八蛋咧!

  「呵呵呵……」我會心一笑,但一想到現在只剩我一個人了,就覺得有股莫名的黑暗見見吞噬著那些回憶。

  ──還是一個人出去走走好了……

  一鎖上大門,樓下隱隱約約有個在晃動的人影,我不疾不徐地走下了樓,卻一個不小心跌了一跤,膝蓋的破皮痛得我咬牙切齒。

  好不容易到了一樓,眼前的人卻令我吃了一驚。他被我撞見,臉上除了尷尬還有一絲絲不悅。

  我用右手遮住了傷口,但那痛楚使我吐不出話來。

  他的眼睛直盯著我的傷口瞧,想上前又卻步了。看來傷口還是很明顯啊……他撇開了眼,道:「前天,我都看到了。」冰冷的語氣瀰漫在空氣中,參雜著我的不解。




 

                  To Be Continue……


                             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