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20:52:18裘/羋

【翊語生日賀文】牽手

  下午五點二十三分,我在房間內配衣服要出門參加國中同學會的聚餐。

  「妳好了沒呀?」呱呱催促著我。

  「等一下啦,快好了!」我拎起包包,把桌上的鑰匙和錢包塞進去,才發現我根本沒帶錢。

  我拿起存錢筒,把裡面的零錢全都倒出來。糟糕……裡面只有一百塊,媽呀──我今天是要去聚餐耶?

  天啊,我造了什麼孽?讓我今天衰事一大堆。搞不好我是被什麼小鬼纏上了也說不定喔?

  我駝著背,一臉沮喪的看著門外的呱呱。

  「幹嘛一副大便臉?又有什麼衰事發生在妳身上了是吧?」呱呱看著我,一臉無奈,接著又開口:「好啦,錢不夠喔?」

  我抬起頭,眼睛閃爍著光芒,「呱呱妳真是大好人一枚!」她真是太了解我了!

  她擺擺手,說道:「利息,一天五十塊。」,接著轉身下樓。

  ……什麼啊?很討厭欸,哪有這麼貴的利息?況且我打工的錢都不夠用了,還繳利息咧!

  「齁,小氣鬼!」我踱著腳,然後隨著她身後下了樓。

  一路上,呱呱一直念我說什麼都已經五點半了,等一下過去會來不及……奇怪欸!其實不是我動作慢好不好,只是今天我真的很衰啊!

  「欸,呱呱,我問妳喔……」計程車上,我的腦海浮現所有國中同學的臉蛋,當然,也想起了當時我暗戀的男孩──銘彥。

  「嗯?」呱呱看著窗外,漫不經心。

  「妳覺得現在的張銘彥還會一樣白目嗎?」我的嘴角微微揚起,四年不見了,現在的他過的好嗎?

  呱呱轉過來,用不可思議的表情盯著我看,說:「不會吧──妳到現在還喜歡他喔?我以為妳早就放棄了欸!」

  被呱呱這麼一說,我反而不好意思了。

  「……哪、哪有啊!只是問一下而已啊!妳很奇怪,誰說這樣就是喜歡?」我捏了呱呱的手,她又用奇怪的眼神看著我。

  「妳那麼激動幹嘛?」呱呱嘆了一口氣,又道:「難怪我叫妳早點交個男朋友妳都不要,原來妳還沒忘了舊情人。」她似笑非笑的看著我,搞得我很尷尬。

  「妳在說什麼啊?什麼舊情人?我跟他根本沒在一起過咧!」我撇過頭,臉都紅了。

  都十九歲了,談到初戀情人竟然還會臉紅,我也真夠誇張的。

  「別否認了,我和銘彥偶爾都會用網路聯絡啊,妳都沒有告訴過我,不然我可以湊合你們。」呱呱的臉上,一絲絲驕傲,好像我和銘彥如果真的怎樣的話都是她的功勞。而且她的眼神好像要告訴我另一件事情,但我猜不出來。

  「真的假的?你們還有在聯絡?」該死欸,我和呱呱同居了兩年,我現在才知道!

  「是啊,妳忘記我國中和他還不錯嗎?」呱呱笑得很燦爛,搞得我好像白痴。

  哼哼,那又怎樣啊?國中很好,搞不好現在就不好啦!那麼久沒見面了,一定生疏了吧?

  ──不對,我和他也很久沒見……

  「啊──」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想大叫。因為好煩,我暗戀了他七年耶!開什麼玩笑啊!

  司機還猛然剎車,回頭看著我。

  「呃,不好意思,沒事……」我道歉,然後餘光發現呱呱的冷眼。

  她的冷眼很厲害,連我都感到害怕,好像我犯了什麼滔天大罪一樣,搞得我渾身不自在。

  接著,我們兩人都很沉默,直到司機說目的地到了。

  就是這裡!從國中畢業到現在,我大概有四、五年沒回來了!現在站在這裡,我應該不會像個鄉巴佬吧?

  一下車,我就拿出梳子整理著頭髮,又拿出鏡子照了照。簡單來說,我就是想把自己最好看的一面展現出來。結果呱呱用很大的力氣抓住我的手,拉著我走得很快。

  「唉唷──幹嘛啦?走那麼快我跟不上啦……」我碎碎念,手好痛。

  「陳思敏小姐,請看看妳的手錶,現在已經七點四十八分了,我們兩個人已經遲到十、八、分、鐘、了!」呱呱依然沒有回頭,有點無奈又帶點憤怒的說著。

  真的假的?我們遲到這麼久了喔?我看了看手錶──其實,我連約的時間是幾點都不知道,怎麼會知道有沒有遲到啊!

  走了大概有兩分鐘,我們來到一個名叫「牽手」的火鍋店前面。呱呱也終於放開握我握得很緊的手。

  「噢……真的很痛欸!」我邊抱怨邊看著自己已經發紅的手腕,然後跟著呱呱走了進去。

  裡面都是霧氣,畢竟這是火鍋店嘛!可是也因為如此,我看不清楚每個人的臉,所以……

  「欸欸,在哪裡啊?」我四處張望,在呱呱的耳邊輕呼。每個人都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但那些人我怎麼看也不像是四年前那些天真無邪的臉蛋。

  「妳這個白痴……」呱呱受不了的看著我,然後眼光又飄移至我的身後。

  「好啦呱呱,就別罵她了。」這句話不知道是哪個男人說的,聲音一點也不耳熟。而且那個人一說完話,火鍋店裡面的人全都笑了。

  奇怪欸,笑屁啊?

  我看著他們,每個人都用像在看蠢子的眼神看著我。我皺著眉頭,欸欸欸,我是跟你們很熟?笑什麼笑?

  不過……等一下──剛剛說話的那個人怎麼知道呱呱叫「呱呱」?我猛然轉過頭,這個人是、是……是誰啊?

  就在我很努力要想起眼前這個很熟悉又不怎麼熟悉的人是誰的時候,他開了口說道:「好久不見啊!」

  等一下──為什麼當他看著我的時候,我會心跳加速?他……該不會是……

  「你是張銘彥?」

  他點點頭,然後笑得很燦爛。

  該、該……該死欸!我竟然在喜歡的人面前表現得那麼蠢!

  我用手摀住了嘴巴,然後瞪大眼睛,看著在坐的每一個人──真的耶,感覺全都變了……

  我看了呱呱一眼,她用很受不了的表情看著我,一臉無奈,好像我和她出門她會很丟臉似的。

  「陳思敏,妳多久沒吃藥了?還是跟以前一樣笨耶!」銘彥開了口,結果又引起一陣哄堂大笑。

  什麼跟什麼啊?呿呿,我還以為他有變得比較成熟,結果沒有!還是跟以前一樣白目嘛!

  「欸──你真的很……」我原本要回嘴,但呱呱打斷了我──

  「剛剛不知道誰叫我不要罵她了齁?結果自己又在那邊噹人,我看四年前小倆口的逗嘴畫面又要上演了。」呱呱擺了擺手,面帶竊笑的看著我,然後走到空的座位坐著。

  ……是我看錯嗎?呱呱剛剛對銘彥眨了眼耶?什麼嘛……呱呱也喜歡銘彥嗎?

  「什麼小倆口,我們……」我原本還是要回嘴,但這次又有人打斷我──

  「你們兩個吵架的畫面真的很值得懷念欸,雖然每次都吵死人了。」那個長頭髮離子燙的女生是誰啊?是小驢嗎?

  「對啊!畢業之後我超想念你們兩個的耶!一個很笨,一個很愛噹人,到高中就很少人這樣了。」這個頭髮抓得很帥的人又是哪位?坦克嗎?還是凱子?

  我踱著腳,奇怪耶!大家都要噹我?

  「妳看看,不是我在講,大家都覺得妳很笨。」銘彥一臉欠揍的說,然後回座位坐好。

  我瞪著他,算了!大人不記小人過。只是現在……

  「我要坐在哪裡啊?」

  呱呱剛剛坐在──那是小依吧?唉呀隨便,呱呱剛剛坐在小依旁邊,可是已經沒有空位了啊!

  「呃──」大家對望著,最後坐出一個結論──「我們沒有排位置,所以……坐那吧!只剩下那裡有空位。」

  那個位置是在……

  「開玩笑!我才不要坐在張銘彥旁邊被他噹咧!」雖然左邊是人很好的辛子緒,可是那一桌除了小驢和腮紅很重的人是女生以外,其他全部都是男生耶!

  「妳就坐嘛,不然我不幫妳出錢囉!」呱呱說著,然後用他的瞇瞇冷眼看著──不,應該是「威脅」著我。

  好吧好吧,我承認我是很受不了呱呱的冷眼。

  我心不甘情不願的坐了下來,老實說,為了「沒錢」而向自己妥協的確有點好笑。天啊,我好白目。

  總覺得大家都記得我是誰,可是我都忘得差不多了。好對不起大家啊……

  我莫名其妙的愧疚了起來,突然間,我的碗中多了一個火鍋料。我抬起頭,辛子緒對我笑了笑。

  「呵呵呵,你人真好。」

  向子緒道了謝之後,我又往右邊看了一眼,齁齁,哪像這個張銘彥啊!什麼鬼,一點都不懂得體貼。

  「看什麼啦?」銘彥像看白痴一樣的看著我,一臉不耐煩。

  「看智障啊。」我假裝沒事,然後吃了一口子緒夾給我的火鍋料。

  「陳思敏笨死了。」

  「張銘彥是白痴。」

  「……」

  接著,整個聚餐時間都是我們兩個在互噹,大家既無奈又期待的聽著我們吵,雖然互嗆的內容都是那幾句,可是大家的反應還是一樣熱烈。

  我們甚至吵到他把筷子用掉、我把湯弄翻……

  「啊──好燙!」我起了身,褲子濕了。大部分的湯灑在我和銘彥座位的中間,其餘的一點點在我褲子上。雖然只有燙到一點點,但還是很痛。

  銘彥也急忙起了身,拉著我衝進了女廁。不知道什麼時候,呱呱也進來了。

  「妳這個笨蛋,那麼激動幹嘛?」我把腳抬到洗手台上,他用冷水替我沖洗。

  「……。」很痛欸……我都快哭了,他還問我剛剛幹嘛那麼激動。

  他看著我都不說話,又說:「好啦對不起。」

  不知不覺,原本在眼眶中的淚掉了一兩滴。不是因為他跟我說對不起我很感動,而是因為真的很痛……

  銘彥沒有發現我掉淚,呱呱倒是看見了。

  站在銘彥身後的呱呱道:「你看看你啦!害我家思敏燙傷,這很痛的耶!」

  他沒有回話,一臉對不起。

  見狀,呱呱也沒有多說話,從包包內拿出衛生紙遞給我,「好啦!不要哭了。」

  聽到這句話,張銘彥才抬起頭看著我,我本來想撇過頭的,可是好像來不及了。

  「女人,妳都十九歲了耶!怎麼那麼愛哭……」銘彥話還沒說完,就被呱呱捏了手。

  死白目……我又不是愛哭,是真的很痛啊!

  我接過衛生紙,擦了擦眼淚。哼哼,不哭就不哭了嘛!有什麼了不起?

  處理了一段時間,呱呱先回去吃火鍋了,我和銘彥乾脆就坐在廁所聊天。

  「……對不起啦。」他的眼睛凝視著前方,默默的說。

  「沒關係。」其實除了這三個字,我還能說些什麼?罵他白目結果會更慘吧!

  「妳跟呱呱同居,會很累嗎?」突然,他冒出了這句話。

  我轉向他,「什麼意思?」

  「感覺她很像大姊。」

  「是啊!可是她對我很好。」我笑著,除了呱呱,已經好久沒有人這樣陪我聊天了。「今天聚餐的錢我只出了一百塊。」我咯咯咯的笑著。

  「窮酸欸妳!」

  我捏了他的手,「驕傲個屁啊?我自己打工賺錢也很累的好不好!」這張銘彥,從小就是有錢人家長大的,難怪不懂!

  「打工?」不出我所料,哼哼,不懂世面的死孩子!

  「對啊!你看看,我每天掃地拖地端菜,手都起水泡了!」我遞出左手給他看。

  他抓起我的手,看得很認真。

  這是他第一次……沒有隔著衣服摸我的手。

  想到這就好尷尬,我把手縮了回來。「咳咳!反正就是這樣。」

  「妳可以換工作啊!」我就知道……這白痴,工作哪有這麼好找啊!我都還沒大學畢業咧!

  我嘆了口氣,然後起了身,腳差不多休息夠了吧!但……好吧我承認,我現在腳還是有點痛。

  銘彥也起了身,拉著我走出廁所。

  這次……不一樣了,他是牽著我的手……真的是牽著我的手耶!

  莫名其妙一種開心,好吧,一定是這個店名取得好。

  從回到座位一直到聚餐結束,我們都沒有繼續逗嘴,這應該是我最感到慶幸的事了。

  回到家後,我一直對我的手感到很滿意──銘彥牽過耶!

  「妳開心什麼啊?」呱呱一眼就看出我很開心。

  「秘密。」

  的確,有一種秘密就連親密好友也不能知道,那就是──好吧這也是秘密,至少我這麼認為。

  和一千個人牽手就會有一千種心情、感覺,和銘彥牽手,我想……在那一瞬間,即使他不這麼認為,我還是感到一絲絲幸福在蔓延……




                  裘‧牽手《全》-【翊語生日賀文】




  全文共4,176字。
  97/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