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20:46:05裘/羋

【聖誕節賀文】You know

  今年的聖誕節,似乎會比前幾年來得更精彩些。那是一種預感,我說不上來。只是感覺……不再寂寞?

  我看著窗外,現在是十點半,明天就是聖誕節了,而今天是聖誕夜。

  天上的星星好多好多,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像現在這樣仰望著天空了,突然,我的心中有股衝動想撥手機,只是……

  「要打給誰?」

  是啊,朋友們應該都沒空接我的電話吧,今天可是聖誕夜耶!就算接了,一定也是講個一兩句就掛斷,唉……

  我又將手機蓋上,還是別期望些什麼好了。

  啊──好像有個人被我遺忘了……那個,我暗戀的他。

  他和我是超級要好的朋友,我們會談談彼此的心事──除了愛情的心事以外──,在他面前,我幾乎沒什麼事情不說的,只是他應該不知道我是一直喜歡著他的吧?

  他沒有女朋友,可是他的個性很好,我實在想不透怎麼會交不到?

  但是重點是……他今天應該也是自己一個人吧?該打電話約他、和他聊聊嗎?這樣會被誤認為太主動嗎?他會不會懷疑我喜歡他啊?

  呵呵,不過他那個傻瓜腦袋,應該不會想那麼多吧……

  我正要撥出電話,手機就自己震動了起來,我嚇了一跳,差點將手機摔到地上。

  看了看來電顯示,是──小聿。

  好吧我承認,我們是很有默契……

  「喂?」我微笑,接起手機。他主動打給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只是我一直沒能聽見我想聽見的問題。

  「那麼晚了還沒睡?」他的聲音,老實說並不迷人,只是體貼的心很讓人窩心。

  「那你咧,還說我,自己還不是沒睡。」幸好現在不是面對著他,不然我會受不了。

  「妳沒有出去玩喔?男朋友?」

  「你媽啦,我哪裡來的男朋友。」我皺著眉頭,他一直以為我友男朋友嗎?這個白痴,我怎麼可能會有……「那你就不用跟朋友出去玩嗎?」

  「我那群損友都跟女朋友出去過夜了,我當然只能在家當宅男了。」他的語氣,聽得出來他現在很鬱卒。

  「那我去找你?」語畢,我便後悔了,哪有女生自己跑到喜歡的男生家裡去的道理啊?

  「不用了,」他回答得很果斷,下句話接著說:「既然妳也沒人陪,那我們就一起去玩通宵吧!」我猜,他現在應該笑得很開心吧!


  ---


  十一點整點,我們約在陽光噴水池的對面,目前這噴水池正噴出美麗的水柱,每到整點都會這樣。

  我搓著手,呼著氣,今天真的很冷。

  「該死耶,怎麼還沒來啦?」我看著四周,路上的人,幾乎都是笑得很甜密的情侶,那臉蛋看起來很討厭,超級欠揍,情侶去死去死。

  街上的樹全都掛著閃亮亮的燈泡,店面也全都裝潢得很有聖誕節的氣氛。走在路上,沒有一個人的臉是憂鬱的。聖誕樹有好多好多棵,上面掛滿了每個人的願望卡。

  不過死小聿,自己愛約人還遲到,好歹我也特地裝扮了一下才出門耶,搞得我現在心情都沒了。

  「機車聿,竟然遲到。改天不幫你抄作業了……你翹課我也不要幫你掩護,還要騙老師說什麼你拉屎身體不舒服……什麼北爛理由嘛,這你也想得出來……」我看著一堆死情侶自言自語,我等的他還沒來。

  呿呿,不鳥他了。我隨手看了幾張聖誕樹上的卡片,有個人寫:「希望在這個聖誕找到自己的真愛」,噢,我非常同意,雖然我認為的那個「真愛」離我好近好近,但我卻還是期待著他親口對我說。

  雖然……那好像只是個奢望。

  另一個人寫:「希望今年聖誕節我能告白成功」,哈哈,這字跡……是個男生吧!而且……也太巧了吧!他的字跟某人好像……

  突然間,我的頭上有了點負擔。我抬起頭,是他的手壓在我的頭上。

  我反應很激動得打掉他的手,「你搞什麼飛機啊,不可以欺負我矮!還遲到……今天很冷欸!」然後繼續搓著手。

  他伸出手,「喏。」

  「幹什麼?我沒有準備白痴的聖誕禮物喔。」我不解他的動作,更不了解他要做什麼。

  他臉上揚起了一抹微笑,「給妳牽啊,看會不會比較溫暖。」然後又開玩笑道:「雖然這樣是我吃虧,不過看在今天比較冷,所以讓妳牽。」

  「呃……?」我的手在他面前揮了揮,「你今天吃錯藥?平常不是很愛噹我嗎?怎麼今天那麼正經,還偷笑?還有……」我握起拳頭,「你剛剛說誰會吃虧?」

  「沒聽到就算啦,妳到底要不要牽啊?不牽的話改天沒有了……」他準備要把伸出的手收回。

  我馬上道:「欸欸欸,那個……就、就……哼哼,誰要給你牽啊,吃大便吧你!」我扮了個鬼臉給他,然後撇過頭。

  「妳真的不牽?」他的臉上,又無奈又生氣的樣子。

  我吞了口水,抑制自己內心的衝動,然後故作瀟灑地道:「沒關係,不冷了。」

  唉……我到底在堅持什麼啊?我好後悔,為什麼不能答應他?這不是我夢寐以求的嗎?

  正當我懊惱自己白痴行為的同時,小聿的眼神飄移至我剛剛拿起的許願卡。

  「妳看到這張了?」他開口,也許是聖誕樹上的燈泡太多了吧,頓時,他的眼神閃爍。

  我點點頭,然後道:「我剛剛就在想這人的字好眼熟……」我抬起頭,正好對到小聿的眼睛……「啊對!就是跟你的字很像!」我敲了雙手,對嘛!難怪字那麼熟悉。

  他仔細觀察了那張卡,然後道:「真的耶!好像我的字。」他笑得很開心,也許是找到一個字跟他一樣醜的人所以很爽吧!

  「祝他告白成功囉!」我看著小聿手中的那張卡,誠心的祝福。

  「嗯,告白成功。」他看著我,也是真心的期望寫這張卡片的人今年聖誕節能告白成功。

  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應該被祝福也值得被祝福。很多人都默默地愛著某些人,例如我和卡片中的男孩;有些人是默默地被愛著,例如小聿和即將被那男孩告白的女孩。

  也許他們彼此都懂對方的心意,只是不說罷了。也許他們雙方都不了解彼此的真心,而又以為對方知道,所以容易錯過真愛。

  我看著身旁的小聿,他會是我的真愛嗎?我會錯過他嗎?我是不是應該親口告訴他我的內心話?

  ……不不不,我不能破壞女生的柔美……要,也是該他開口。雖然,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我和小聿肩並著肩晃著,「欸,楊凱聿你看那隻熊,好可愛!」我們經過了一個射汽球的店面,我不禁被獎品堆中的熊娃娃吸引住。

  「想要嗎?很幼稚欸!」他邊抱怨邊掏起口袋的零錢,「老闆娘,一次。」他給了零錢後,拿起射靶往汽球射去。

  「你不是說很幼稚嗎?」我看著他,他沒有回答,只是偷笑了一下。

  共有十個靶,小聿中了八個,理所當然的我挑了那隻熊娃娃當獎品。

  「喏,恭喜兩位啊!」老闆娘將熊娃娃遞給我們,「現在的情侶們好像都很喜歡來這邊挑娃娃齁!」

  「謝謝。」我接過熊娃娃,「不過我和他不是情……」

  我話才說一半,小聿變拉著我的衣袖來到另一攤前。

  「我們來撈魚吧!」他又從口袋掏出幾枚十元硬幣,我回頭向老闆娘做一個抱歉的表情,而老闆娘也報以微笑。

  「撈魚幹什麼啦……」我拍了小聿的手臂,又瞄了一眼水中的魚,老實說,我很怕魚……小聿應該知道的,高三我被畢業典禮中特別擺放的魚缸裡的魚嚇到哭。

  「征服牠們吧!林懿雯!」他笑著,像是在幸災樂禍。

  「你說得容易。」我往後退了幾步,死魚還好,但活魚我真的不敢碰啊……

  此時,小聿將錢幣遞給老闆,然後拉著我坐在水盆旁的小圓椅上。

  我的手在顫抖,我手上的小熊娃娃也發抖得很厲害。我撇過頭,故意不去看魚池裡隨意游的魚。

  「你、你撈就好,我不玩。」我閉上眼睛,不想參與他的機車遊戲。

  他握住我的手,說:「不要怕,試試看啊!魚其實是很可愛的。」我睜開眼,視線停在他和我重疊的手。

  心跳似乎加快了,我看著他的雙眼,他也凝視著我,該死……我的臉在發燙嗎?

  我趕緊撇開眼,看著盆子裡的小魚,其實,試試也無妨,只是……

  「把你的眼珠移開好嗎?不要一直盯著我看!」

  「給妳撈,」他把手上的網勺塞給我,我邊發抖邊接過了。「加油,征服機車魚!」

  「白痴。」我微微笑道,然後瞄準那隻在角落耍自閉的魚,伸出隱約在顫抖的手……不行,我連勺子都拿不穩了,怎麼撈?

  看著我的手停在半途中發抖,小聿伸出手,重疊在我的手上,「一起撈吧!目標是那隻嗎?」

  我緊閉著雙唇,點點頭,接著兩人的手一起前進。原本無法平穩的手漸漸進入軌道。

  原來就是這種感覺……現在,幸福正在蔓延……至少我是這麼覺得的。

  這些死魚,我今天一定要打敗你們!我們一齊往角落撈去,一切都那麼沉默安靜。魚,入網了。

  「Yes!」我鬆了一口氣,放開了手,結果網勺和魚都一同掉進魚池了。「啊──」我驚呼,不會吧!我生平撈到的第一隻魚又重返水池了?

  「妳這呆瓜。」小聿微笑著,打了我的頭。

  「機車欸,不管啦!我們再撈一次!」我們向老闆又要了一把網勺,我不氣餒的想再挑戰一次。

  其實,魚掉了就算了,我只是想再嘗試一次……他緊握我的手,兩人一起撈魚的那種感覺。

  我們一起找目標,一起前進……我和他的臉,距離不到十公分。我近距離觀察著他的側臉……他苦笑,因為魚溜走了;他皺著眉頭,因為網子破了。

  果然,我喜歡這樣自然的他。

  兩人就這樣握著手,一起撈了好久的魚。原本恨魚入骨的我,似乎也樂在其中。

  我們會一起為溜掉的魚大罵,也會為撈到的魚而歡呼、大笑。如果說,這是我們彼此純真的友誼,我也願意將眼前「真愛」視為「朋友」。

  「哈哈!今晚撈了十隻魚!」小聿堤起手中的戰利品,笑得合不攏嘴。

  「對啊!要養嗎?我不會養魚。」我看著他手中的魚,還對牠們做了鬼臉。

  「那就不要養,」他指著前方,「送給小孩子吧!」

  那是一家人,有爸爸媽媽和一男一女的龍鳳胎。我們走向那一家四口,然後微笑,送給他們小魚。

  「媽──妳看,好可愛喔!」小男孩興奮的手舞足蹈,小女孩也一樣開心,在一旁對著於傻笑著。

  他們的父母向我們答謝過後,就帶著歡笑離去了。我和小聿也回到噴水池的對面──也就是我們剛才約的地點。

  我看了一眼陽光噴水池上的大時鐘,十一點五十二分了,媽呀!有沒有這麼誇張啊!我們只玩了汽球和撈魚耶!

  突然,一陣風正面迎來,「哈啾!」我打了個寒顫。

  小聿看我這樣,又往我這靠近了一些,「去買熱咖啡吧!」

  「嗯。」


  ---


  買完咖啡,是五十五分,我和小聿坐在噴水池旁的磚塊椅上,看著時鐘倒數著十二月二十五號的到來,順便等待整點會噴出美麗水柱的噴水池。

  「哈哈,剛剛好好玩,可是時間怎麼會過得那麼快?」我喝了熱咖啡,然後緊緊握著瓶身取暖。

  「嗯啊!」

  接著,我們就像以前一樣談著彼此感興趣的話題。街上還有許多的情侶勾著彼此的手路過,我和小聿也會打量著他們的穿著打扮,甚至是猜測他們會在一起的原因。

  聖誕節,還是得和喜歡的人過比較快樂,是吧?

  突然間,放下咖啡,小聿起了身,道:「差不多了。」他看著陽光大時鐘。

  「什麼差不多了?」我將熊娃娃和咖啡放下,也起了身。

  他轉向我,微笑著說:「這是被妳加持過的告白……」他頓了頓,然後將我轉向噴水池……

  時鐘顯示,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

  頓時,那瞬間十二點整點,噴水池的水柱起動了,地面上特別設置的彩色透明燈,使得每個水柱都有了不同的顏色,有的紅、有的綠、有的黃……

  最重要的是,從噴水池對面的投影燈投射在水柱上的英文字,大大的「Merry Christmas」,路上的情人們看得投入。

  ……但是這些,都不是重點。

  「林懿雯,我喜歡妳!聖誕節快樂!」小聿對著噴水池大喊著,整點了,現在是十二月二十五日,我收到的第一個聖誕祝福,來自我暗戀的他。

  我愣愣地看著小聿,他笑得很燦爛。

  「……你、你在開玩笑?」

  他搖搖頭,「看起來像嗎?今天不是愚人節。」
  
  「剛剛的那張卡片……是你寫的?」我回想起他剛才對我說「這是被妳加持過的告白」那句話,原來……難怪字那麼像!

  「嗯。」他笑得很賊,然後道:「妳呢?答案是什麼?剛才某個呆瓜還要祝我告白成功的……」

  我打了他的手,「你真的很欠揍耶!」雖然我對他耍我還有「呆瓜」這兩個字有點氣憤,但我的嘴角還是不自覺地揚起了。

  「噴水池很漂亮吧!上面的顏色很有聖誕節的氣氛。」他嘆了一口氣,「不過,若加上某個呆瓜的回答,應該會更完美才對。」說完,他看向我。

  「……你知道的。」我偷笑;而他苦笑。

  「我不知道啊!」

  「管你咧,You know.」我抱起熊娃娃,坐下。

  「I don’t know!」

  「勒!」我吐了舌頭,還拉下眼皮,扮了個鬼臉給他。

  ……我相信你懂的,只是現在的你還沒察覺而已。我的心已經打開了──為你而開。You know?

  楊凱聿,聖誕節快樂。




                 裘‧You know《全》-【聖誕節賀文】





  全文共4,670字。
  96/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