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16:18:00耀小張

【聯合報專欄】緊男人與鬆男人





文/張耀仁

 

我的朋友大毛說,對於一個男人最大的懲罰,莫過於羞辱他的性。

 

「你是說——」我盯著他那不尋常的褲襠,有些結巴。倒是他很大方地點點頭,沒錯,他說,某些部落根深蒂固地以為,一旦男人的身體被他人侵犯,就好比禿鷹叼走了靈魂、雲豹啃掉了自尊,「從此信心全無,女人再也不吻。」

 

「所以說——」我看著電視上極力撇清同性傾向的男明星,以為大毛意有所指,擔心他是不是打算對我做些什麼?他說,你別怕,那些失去信心的男人,他們失去的其實就是「緊」這回事,因為「不緊」,社會普遍瞧不起「鬆」男人。

 

所以,男人被要求凡事必須「緊」,像是:緊追不捨、緊防小人、緊急進場、緊迫盯人、緊要關頭堅忍不拔——最後一句,大毛笑得有些曖昧——他說,「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字:ㄍㄧㄥ!」因為「緊」,男人逐漸忘了「鬆」的必要:鬆懈的糊塗、鬆綁的關係、鬆散的忙裡偷閒、鬆垮垮的肌肉、鬆弛地喝一杯下午茶或看一場<送行者>而非<異形終結者>。

 

甚至「緊」到極致,男人也總愛計較女人的「緊」或「鬆」,忘了情感的關鍵在於信任而非信口開河。無論是心理或身體,男人通常只記得以「緊」示人,而少以「鬆」現身,似乎這麼一「鬆」,當下就淪為動物界裡的四不像、職場上的「你累了嗎」,殊不知,眼淚有時比投資準確還要珍貴,適時的放鬆比永遠的硬挺更來得優雅。

 

所以,真正的男子漢不能一味緊繃,那會令女人尖叫;也不能只管放鬆,那會讓女人想笑,必須緊中帶鬆、鬆裡藏緊,務求達到鬆緊合一。

 

說到這裡,大毛突然靠我靠得好近好近,嘴裡淡淡的薄荷味鑽入我的鼻子裡,我感到心底一陣發毛,四肢緊繃,只聽見他飄飄然地說:「放輕鬆,放輕鬆……你的靈魂有必要減壓……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慾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