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5 14:32:36曾維瑜Renata

等待下一回命運的相遇

這世界其實應該切割成兩半,所有人的前男友或者前女友都該被送到另一邊的世界去,這兩個世界不該有任何連接的管道或途徑,所有被冠了「前」的人類,應該乖乖地待在那一邊的世界裡,避免造成任何相遇。 我開宗明義把我的期待說完了,然後你發覺這根本就是廢話,因為要真是能夠這樣就好了,要真是能夠把某一群我們不知道該不該再見、見著了不知道該不該打招呼該不該有笑臉、見過之後該怎麼看待這件事該怎麼繼續生活的人們,好好地、牢牢地「看管」在一個特定的地區,那不就沒事了,我還有什麼可說? 問題就在於,事情從來不是這麼辦的,所以你知道,這不是躲到哪裡去的問題,這根本,不是躲不躲的問題。 為什麼分手的情人還會再相遇呢?這世界如此遼闊,他們為什麼偏偏得走到我們的視線裡來呢?就實際條件而言,都不可能會再有交集的兩個人,為什麼竟然出現在同一個場景,而非得看見了對方不可? 這樣的相遇,究竟有什麼意義?而安排了這場相遇的傢伙,心裡到底在想什麼? 大部分的人傾向採用「人間蒸發」的方式來分手,這不是最好的方法,但卻是大多數人不得不的選擇。既然是人間蒸發,必然是消失於無形,倏地就不見了,不留下一點蛛絲馬跡讓人追尋,曾有的關於愛情的任何線索,也要一併抹乾淨。於是這樣的消失,是沒有打算再次相遇的。 可是竟然再次相遇了,在沒有任何心裡預期的狀態下,那個安排老情人相逢的傢伙,不會等你去弄好了頭髮做好了臉,不會等你再減掉三公斤達到最標準的身材,那個不知道為了什麼堅持分手的愛侶必須再見彼此一面的傢伙,不會挑你最神采奕奕的一天,不會選你穿上最美麗的衣服的時候,那個傢伙,總是讓你在大街上忽然看見了已經分手的情人,倉皇著一張臉,然後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如果分明是已經走在兩條截然不同的路上的人們,到底還是惡狠狠地相遇了,這樣命運的相遇,總該有一點道理可言。 相遇那一瞬間你心裡的感覺,或許可以作為檢視這一段逝去戀情的指標;你可能突然發現,啊,我早忘了他了,我早忘了曾經的痛苦與哀傷,而甜蜜的記憶,還需要一點點的勾引才會再度現身;你也可能發現,怎麼我還把他放在心上這麼深這麼重,他都已經不在我身邊了,我還讓他繼續傷害自己,我還跟他的身影糾纏不清;你可能這才恍然大悟,我其實沒有那麼愛他;你可能終於才明白,他根本沒那麼愛我。 命運的相遇,一開始總是懊惱的,每天花枝招展,偏偏這一天頹廢邋遢,與舊情人的相遇,永遠覺得自己不夠美麗;而後連著好幾天日夜縈繞不去的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我們硬是再相遇了;然後趴達趴達,那個安排了命運的相遇的傢伙吸著夾腳拖鞋悠閒地走遠了,留下想破了腦袋的我們,等待下一回命運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