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23 00:52:43洛克馬

關於音樂的事(一)

從大學的時候,因為信了主,才開始接觸音樂,才開始認識用心靈和誠實讚美上帝的音樂,所以,才開始學習吉他...

我發現我對音樂的感覺真的大部分都從吉他而來,所以我那時很認真地跟著教會的弟兄姊妹們學習吉他,雖然他們的教育很制式,但只要認真學習,就會大有進步,而且也會有操練司琴的機會。

其實我在學習任何事物的態度上都是很用功的,所以我的確很熱愛鑽研吉他的技巧,包括刷法、撥弦、和弦的意義、抓歌等,我都會很努力地去詢問和找資料,這樣的態度,的確很多老師都有稱讚過我,但他們也都有認為我有美中不足的地方。

直到去年2003年我花了四個月的時間特別回海國報名學電吉他的時候,那位從MI回來的Tony老師,在教我的過程中,點出了我的問題。在技術方面,其實他沒有花太多時間教我,因為他早已在起初兩個月的課程中把所有資料給了我,提點了我一些地方,並開放我問問題,他反而是非常不想浪費學生的時間和金錢,寧可花一些時間跟學生做交流和分享。

在剛開始的課程中,他突然問我,要學怎樣的樂風的時候,崇拜哪一個吉他手的時候,老實說,我當時非常尷尬,有點回答不太出來,摸了半天,才支支吾吾回答自己是基督徒,在教會學吉他,聽福音音樂比較多......。沒想到,老師居然說,Gospel music很好啊!你應該要好好認識你所熟悉的樂風,學吉他也應該要從你所熟悉的地方下手,才會有感覺......。

而我也記得後來某一堂課,他還跟我說道,音樂是一種人文的藝術,音樂絕對是隨著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才產生的......。

本來我想說到海國學吉他的時候,是很膚淺地想說,去學一些很炫的東西,就是再也不想碰福音音樂了(因著當時一些個人的情況...),但沒想到這位老師很多的分享和教學,反而讓我開始回歸自己的本位,回溯思考自己喜歡音樂的初衷、樂風和環境...等,所以,後來,我花了蠻長一段時間,除了鑽研和弦的樂理結構外,還上網去收集和瀏覽許多樂風的資料。

但也不是你知道、你會的愈多,就有多厲害?老師說,你的心有多大,你的音樂境界就會有多大。

真正好的、雋永的音樂,是那些真正能Touch到人心的音樂。

我心中一直蠻感謝這位Tony老師的,雖然他對學生都蠻嚴苛的,但他真的很認真地在帶學生去認識音樂裡面更深層的東西。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