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11:24:05香水百合

逆境中的成長


從父親十月失智大爆發以來,家裏亂糟糟,大家没有好好坐下來討論該如何處理父親的問題,總是A說給B聽,B又說給C聽,然後C可能又對A的說法有意見,但真要某個人提出方案或做決定時,幾乎又都說没意見

在風暴中心的母親最是難熬,整個人亂成一團,心底抗拒請外傭之下,我們不敢冒然申請,但是躁動又失智的父親讓人心力交瘁,窮於應付的母親對於父親過往帶給她的傷害跟仇恨不斷被挑起,於是開口將父親送到市立療養院去住院治療,好不容易母親能暫時喘口氣了,但是住院時一天二千塊的看護費用,讓人口袋傷心不已,到後期大陸藉看護明顯的鬆散,而且24小時陪伴父親,父親對她的依賴又造成母親心裏的不舒坦(人性裏交疊的愛恨情仇真的很磨人)。過年前父親住院期限已達健保規定上限,只好辦理出院,出院後母親一直掙扎在要請外傭還是送安養院之間,但卡在過年期間,似乎什麼都不好辦,母親於是請了遠親來幫忙

過完年,來幫忙的遠親原形畢露,跟大嫂說母親的是非,又跟母親說大嫂的是非....天吶....還不夠亂嗎?怎麼又吸引了這麼一個人進來??母親在愈發混亂下決定要將父親送安養院,於是這責任又要我頭上來了,找著找著,腦細胞都不知死幾個了,終於找到家環境還很新,接待的人員又很熱血,於是帶母親去看了環境,滿意下,於228送到了安養院安置。這個看似終於有定案的方式,過程裏我跟母親都不好受(其他人員我無從知曉)。對我而言,好不容易在心底跟父親和解了,卻要將他送離,我們都清楚,不管安養院多麼優,都不可能像家人照顧般周到,對父親的生命而言,無疑會因此縮短很多,但在母親壓力大到似乎也臨漰潰邊緣時,父跟母無法兩全之下,這不得已的決定是多麼的痛~

對母親而言,母親原本就不擅長訴說內心情緒,送父親到安養院當天,父親在那鬧脾氣不吃飯,母親好言餵食,又牽著父親的手在安養院走廊一遍又一遍地走著,看著他倆的背影,我能意會母親的感受:這個一輩子都在逃避家庭責任的老公,臨老了回到自己身邊,但又無力照顧他,來到安養院,這「回家」的路有可能就此斷絶,也可能在輕忽間就天人永隔,在母親內心裏該是多麼百感交集~

父親到安養院的第三天,大哥就載著姑姑跟母親去探望,誰知探望回來,閒話就一堆了,說是安養院照顧不好,姑姑說送來這裏怎麼可以?我哥也說為什麼送來這裏没人跟他說?還說回家後要找我跟二姐質問.....好笑了~總是批評的都很厲害,做事情的没人要做。我耐著性子没發作,也没打電話回家,但斷斷續續都是聽到二姐傳話來,說母親去安養院回來都是哭訴父親又怎麼受漠視了。

這時大夥矛頭都指向母親三心兩意,意志不堅定。老實說我也有火氣了,為了顧及母親的體力而不得不做出這樣的決定,現在倒成了好像我跟二姐是將父親推向地獄的黑心人士,在怒火中燒時,我的內在升起了一個想法:不能再讓這八點檔鄉土劇繼續無止盡的演下去,再這樣下去,大家都没法好好過日子了。

於是我放下怒氣打了電話跟母親深談,表明我們希望她辛苦了一輩子的現在能有幾年好日子過,而不是把父親背在背上,在父與母難以兼顧下,我們只能選其一,這不會是個輕而易舉的決定,我請母親說出她的想法,我們才好往下走,才好試著再調整出最好的方向。母親承認她的混亂,也說出對父親的不捨,看著父親在安養院孤單無依,她願意學會放下心頭的恨意,接受外藉看護。這時我想的是:父親在安養院走這一回,肯定吃了苦,但是也因此轉化了母親的心念,或許老天的安排就是要我們的曲折中找尋智慧

認同母親的想法之後,我開始要合縱連橫地去跟每個家人溝通,說服他們接受母親現在的新決定,當然每個人對母親的反覆都有微詞,我只能動之以情聽他們抱怨,安撫他們,告訴他們現在一切要以事情能好好解決為優先,再這麼亂下去,大家都没法正常過日子。在取得大家的同意後,我開始找仲介公司,找安養院溝通,找病床,因為都是從零開始,又損傷了不少腦細胞,也間接讓自己的睡眠品質變差。

在兩三家仲介同時接觸時,感謝老天在冥冥中給了我很多的訊息,也慶幸自己這幾年來的功力累積,讓自己能在處理事情時一關一關地走過。現在簽約的仲介公司,負責業務的小姐很熱血,30歲的年紀,處理事情來簡潔有力,講起話來順暢又有條理,找到一個國內承接(外傭三年期限未滿,但僱主病故或其他問題而没有僱主者)的印傭中文程度中上,剛好符合我們的條件。

而吊詭的是,原先我大嫂大都是扯後腿的,幫助不大,但父親申請外傭裏有一張診斷書過期,仲介要我們去掛門診請醫生重開,但醫生不肯,說未滿半年不再重開。原本以為事情必需就此打住時,我大嫂出面去社會局陳述我爸狀況嚴重,請他們盡快審理我父親的重度殘障卡,很神奇地第二天就拿到重障卡,事情於是可以快速且順利地往下進行。我還特打電話好好地讚揚我大嫂一番

從父親送安養院一個星期,開始著手計劃要接他回來,短短兩個星期,自己花了很多心力去思考跟規劃,也所幸跟母親住很近的二姐幫忙,但最終還是母親的心念大逆轉才能整個能量能順暢起來。就在我跟母親深談決定接父親回家後没幾天,母親這靈異體質没由來地一直打著呵欠(以她的慣例是有靈體或能量要接近她了),呵欠打著打著,突然她心頭一片空,從父親發病後帶給她的混亂無影無踪,只感受到一片詳和跟寧靜,我趁機跟母親說:妳看,妳亂成一團,有人要幫妳,都不知從何推妳。母親才笑笑說:真的好神奇

而我的收穫自然比母親更多,我學會了放下情緒好好跟人溝通後產生的神奇能量,當彼此有共識時,那種流暢度,不在箇中很難理解,原本不太願意插手的大嫂(她原本就跟母親處的不是很好)竟然在關鍵點上出手,讓事件得以圓滿。我也感受到逃避或閃躲只會讓事件不可收拾,勇敢出來承擔解決的任務所得到的收穫是如此無價

感謝老天讓我在這事件裏得到滿滿的愛,也謝謝我的家族業力在此事件裏得到很多的療癒與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