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16:06:15香水百合

聆聽生命最深處的悲傷(2)

   

事情意外展現的那日,老人剛被推到大廳等待用餐,她到大廳後,和平日一樣望著來來往往的人,問著何時送餐來。我那時正走過去問她需不需要有人陪伴她。突然間,她對著一位來探望其他老人的中年男子叫了一聲:「阿爸。」

中年男子被她的舉動嚇了一大跳,連忙搖手說:「不是,妳認錯了。」

老人不放棄,繼續叫著:「阿爸,阿爸。」

男子緊張地說:「認錯了,不是,我不是妳阿爸,看清楚喔!!!」

老人皺著眉,不願放棄地說:「你是,你是。」神情有點激動

我忽然意識到老人最深處的悲傷或許和此有關。我對那男子提出請求,請他先做她的父親和她對話。

男子尷尬地對老人說:「什麼事情?」

老人又高興又失望地說:「你怎麼没叫我的名字?」

「啊??!!什麼......」男子呆住,他並不知道老人的名字

老人繼續說:「我的名字是你取的,你怎麼没叫?」

我小聲告訴男子老人的名字,男子依著對老人叫了她的名字

老人露出滿意的笑容。我順勢問:「妳的名字是阿爸取的嗎?妳還記得啊?」

她點頭,十分清楚地說:「是的,是阿爸取的,阿爸以前都會抱著我,這樣叫著我。」眼裡有十足的安慰與歡喜。

「阿爸對妳很好嗎?妳有印象嗎?」

「他對我很好,我們感情很好,他會抱著我到處走。」

「那時妳幾歲?」

「大概三歲。」她一直拉著男子的手,深怕他不見。

她微笑望著男子很久,忽然吐出一句話:「阿爸,為什麼要把我送給別人?」

男子完全不知道她的過去,楞了一下,我又悄悄地說:「她的父親送她到別戶人家當童養媳。」

男子聽後,不加思索地回答老人:「没辦法啊!!事情發生就發生了啦!!妳不要再多想了,讓它過去吧!!」

這次換老人呆住了。老人没有料到她心中思念的父親回答她的是這些話,她真的楞住了,淚也慢慢地湧現在眼眶。

我再次請求男子照我的意思回答老人:「對不起!!那時家庭環境不好,送走妳是不得已的,我們也很捨不得、很心疼,心裡一直掛念著妳。」

老人聽後很激動,淚水拚命掉落,她抓著男子的手難過地說:「阿爸...你知道嗎?我過的日子很辛苦、很艱苦,我很想讓你知道.....」

我知道她最早的悲傷己經顯現,那是分離與遺棄的痛苦與傷害,糾糾纏纏一輩子,她一直不明白何以她認為是愛她的父親會把她遺棄?而生命遇到這麼多的辛酸與痛苦,無人可傾訴,她都自己忍著,但忍不住的是她想讓父親知道她如何堅強的承受所有的艱辛與難受,她冀盼的就是這位她生命中第一重要的人能給她一句安慰、給她一句肯定,她是多麼努力做個好孩子。

男子十分配合地告訴老人他的心疼與肯定後,老人的情緒漸漸趨於平緩。男子因無法久留而離開後,老人驚慌地找尋男子,她深信那是父親。

我想是時候讓老人回復現實,便告訴她,那男子並不是她父親。老人太驚訝,說不出話,因為剛剛的感覺是這麼真實。於是我問她的歳數,她十分清楚地說:八十七。我又問她父親的年齡和她差了幾歲。她認真地推算,說父親現在應該一百多歲,我請她回想剛剛那個男子是否像一百多歲的人?她搖搖頭,隨即想哭。

我知道老人信仰基督教,於是我說:「妳想要讓阿爸知道的事,妳一定會有機會讓他知道,他現在在天父那裡,天父在照顧他,妳不用擔心,妳想對阿爸說的,我們請天父轉告,也請衪讓妳和阿爸能相聚,好不好?」

她點頭。

我們左右手一起交疊握著,然後一起閉上眼睛,她開口說:「親愛的天父,我是阿秀,我要請--照顧我的阿爸,我很愛他和想他,希望我有一天去那裡的時候,能和他見面,我們能相聚,奉耶穌的名,阿門。」

我離去,前大大的擁抱了她,我告訴她,她真的很棒、很勇敢,我和她阿爸都一樣心疼她,捨不得她受這麼多苦,我相信阿爸不是不愛她而丟棄她,是因為有許多的不得已,我相信阿爸一定也很難過、很傷心。

老人很欣慰的點點頭。

老人在生命尾端還是決定把這個放在心裡這麼久的疑惑和遺憾翻出來,企圖尋找安慰與生命存在的認可,或許這是她一生最重要的功課,也或許她知道她真的想面對這個缺口,想要能得到確認的愛,修補一生的傷痛。

這絶對是很大的勇氣,也是對生命的渴望;渴望讓自己離開人世前不是帶著一身的傷痛,無關乎身體的衰老敗壞,而是心靈能平靜與安然,所有累積惡化的傷痛都能獲得療癒,不再對自己的生命感到厭惡與悔恨。

我慶幸我的聆聽與停留,讓這份藏在心底最深處的悲傷有機會被看見與撫慰。我也何等希望,社會不再漠視憂傷痛苦的心靈,在追求高科技物質的同時,別忘了照顧生命,仍需耐心地陪伴與聆聽。

 

我曾經在看完蘇絢慧的因愛誕生時,用著最白話的方式將她的故事說給我母親聽,在人來人往的餐廳裏,母親聽完我簡略的敍述,忍不住紅了眼眶,情緒略顯激動地告訴我:那她不就跟我一樣....我兩歲就没有阿爸....她真的能夠不怨恨自己的父親嗎?  當下我清楚地感受到母親心底深藏的情緒因著場合的不對而壓抑下來。

看完這個故事,我也是淚流滿面,我想到從小失了父愛的母親,小小年紀就送到別戶人家受盡我父親後母的凌虐,她的心該是多麼渴望自己的父親或母親對她說一句:我是愛妳的..我是捨不得妳的..但...這也是對我母親而言,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夢了

我想,我該找個靜謐之處,將這個故事慢慢地...好好地,說給我的母親聽....

上一篇:學以致用

下一篇:原來我不正常

(悄悄話) 2010-05-19 17:41:23
小風琳 2010-05-03 14:09:44

張德芬寫過,心想事成背後也許會有陷阱,
我想,我看得很清楚一路走來那心想事成背後的陷阱!

在公司,朝代滅亡了,才能扭轉局面,革命前後將近四五年!
在親情,經歷一切到自己活出一片天,媽媽就忽然來覺醒!
在感情,已經角色轉移到盡頭了,男人才看清自己要的。
人生可以很無奈,但如姐姐們說世輪加快,現世報也變快了!

和男人的偶遇,姐姐也會覺得那個是枚震撼彈,
所以我慶幸自己不再是要修煉的那個,真的累了。

他盯著我看,是真的感覺他路過看到“美女”,
然後腦海閃過怎麼這個“美女”很面善?
直到驚訝怎麼“美女”會對自己微笑揮手咧?
回神看清楚,原來是自己當初丟掉的女人?
他當時不知所措一下,好像忘了自己不再是我的男人,
應該是“怕”到一下,如偷情被我撞破的反應?
還是怕我衝前去打人?如驚弓之鳥!傻傻分不清楚。

一起的日子沒有白走,雖然當時我們沒說話,
但是眼神可以交流,他知道我不會去打擾他。
當時感覺找回他當年在學校一直默默遠視我的日子,他注視了我半年後的一天,在他一個人默默看我的時候,
我也是送了一個微笑和對他揮揮手,當時我們都笑了,
之後我們才慢慢開始了,就這樣一起走了近十年…

如今我心想事成了,但是我們已經回不到過去了,
我知道,如果當初他是和第三者、第四者分開,
回來我們走入婚姻有自己的家,我想一切也是平淡的,
男人只有對完全失去了的感到可惜,不會對握在手中的珍惜。
這都是代價,如當初姐姐們說的:成長痛。

版主回應
男人是那種「原來當初把珍珠誤認為彈珠」的複雜心情吧!!!
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
這樣的成長痛造就今日有自信的小風琳
我只能說:值得
否則真如小風琳說的
男人不懂得珍惜,把他栓在身邊又有何用??
真要他也成長了,看見珍珠的光華
才會緊緊握住

今天,我們都看見自己的光華
雖然我最近生活上的爛事很多
心煩氣躁
但我心底仍相信自己是可以的
再爛也就這樣了...不是嗎??
2010-05-06 19:58:04
小風琳 2010-04-29 17:09:08

和男人的偶遇,是老天的眷顧?還是亡國的事啟動了他?
22歲當這皇朝沒落時男人在我身邊要我別怕,
而當年皇上召集我回朝打拼,男人聲聲支持我,
他說就算這次再來一次亡國,也不怕,因為他有在啊!
但是,這天真的來到了,一切也不一樣,自己獨自去作答!

星期五皇上宣布消息,陪同事們直到凌晨回家也睡不好!
星期六一早出門處理事情很想去修剪頭髮一下轉個運?
去髮廊除了修剪頭髮也做了頭髮護理(超罕有的舉動!),
星期天友人要我陪他們出去,就一同出去啦!

謝謝老天一切細心巧妙的安排,timing巧合的不可思議!
和友人到達哪裡前,根本不是去那家星巴克,
是去了另一家茶座,但是哪家茶座感覺地方很熱,
所以才換了地點去星巴克!而到達哪裡找了位子坐下,
友人們去買飲料(平時是我去買的,那天不懂怎麼例外?),
坐下了還拿了化妝小包包整理一下儀容(平時也不會那樣的!),
還補了點點lip gloss,頭髮整理好,然後拿出手機要上網,
就在這個時候,男人一家就出現了,當時眼前一切真的很不真實!

他的怔了好一下,對他微笑他目不轉睛的看我像不懂我是誰?
很鎮靜的看他們走過,看他們的表情變化、看他們一家人,
感覺恍如隔世,雖然其實只是分開兩年多?2007年底分開的。

眼前出現的一家人,沒有我想像的畫面美好,
我們開始戀愛的時候,他曾告訴我,過去他有兩個前女友,
都是女生先主動追他,他們出門,他不會牽她們的手,
她們都是默默跟隨他,凡事都是聽他遷就他,
而我,是我不管他有沒有牽我,他就是很想去到哪裡都牽我,
讓大家看到,我就是他的女友,他覺得很幸福光榮的事。

而那天看見他們一家人,他老婆手推娃娃車,
他自個兒走在身邊,他老婆那個和別人生的女兒是跟隨他們走,
就是四個人(加推車裡男人的娃娃),各自各的走過,
他老婆和他說話笑的很開心,但是他其實沒什麼表情…
那個情況,讓我想起當年他對我說的話,就是都是她們跟隨他。

這不是我要的一家人的畫面,我想,如果我是他老婆,
他該手推娃娃車的人,我會挽著他、也牽著我自己的女兒?
慶幸我不再是那個去管他遇見誰舊情人的那個人了,
不想再苦苦修煉自己,逼自己消化看到他遇見誰慌神的人了!
就算當時一個人坐在咖啡座,可以對他們微笑揮手示意,
我想,這真的就是重生,過去眼淚的話,我都有聽見吧!^^

版主回應
世間没有巧合的,是不是??
都有舖陳在先
只是我們没有留意
老天精心安排這場巧遇
是個超級大獎狀

上次我就在想:為什麼他一直盯著妳瞧??
小風琳變美了...小風琳透著自信了...小風琳光采奪目了...
讓他移不開目光
肯定是的啦!!!
我想這一小段的偶遇裏
在他和他老婆心裏都投下了震撼彈了
人吶...握在手上久了就忘了那溫熱的好
失了溫,才知再也找不回
才知那溫度的好
殊不知咱們可以更發光發熱

看來2010小風琳是走在平坦道路上了
姐姐我今年還走在高速公路上
...真是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現在才懂得要多學點東西@@
2010-04-30 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