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10:42:22期盼著永遠

改變

聽到「黑暗騎士」這首歌,想到的是

「這世界已經太多悲傷」


是啊,一個人的力量或許有限

但是,就跟同婚一樣

曾經也覺得不可能

如果不是因為很多人的努力

如果不是因為公投

如果不是因為遊行

如果不是因為一個人的堅持

影響了越來越多的人

而讓更多人一起,想終結這樣的悲傷

又如何能達成呢?


規則,是人訂的

同樣的,若覺得錯了,就改變它


為什麼扶老太太過馬路,需要勇氣?

為什麼走在路上,跟警察、義交說句「辛苦了」,需要勇氣?

為什麼連幫路人撿起,對方掉的東西,也需要勇氣?

為什麼連說句「你還好嗎?」

都變得這麼難?


曾經,因為看到流浪貓

自己想辦法誘捕貓、帶去結紮

幫貓咪找了貓奴,換來一句「你真是好人」

其實,我只是不想看到更多流浪貓


曾經,因為大雨,看到路人攔不到車

很不順路卻硬是說順路的載了對方

甚至問車上的乘客,能不能「順路」載對方?

換來一句「謝謝你願意載我」

其實,我只是覺得,下雨天真的很難叫到計程車


曾經,看到前面路人打架

停下問被打的人還好嗎?

幫他報警

換來朋友一句「你好勇敢喔。」

其實,我只是想到,如果被打的是認識的人呢?


想起以前當電話客服的時候

曾經某客服說,不懂為什麼很簡單的問題

不同的客戶可以一問再問,實在很不耐煩

我回他

「對你來說,你可能已經聽到成千上萬次,但對那個人來說,卻很可能是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


想起某次某業務說要印建議書給我

我回他「不用了,寄電子檔就好,北極熊快死光了」

他問我「少這一份有差嗎?」

我回他「如果一個人少用一張紙,那會是少多少張紙?為什麼沒有用呢?」


想開寵物店,因為想多增加一些送養的地點

想當一個,當原料變便宜時,會降價,而不是只會漲價的老闆

想當一個,就算成為高層,也會走入現場,也會去基層體會,而不是只有說說的人


這世界的悲傷真的很多

因為等不到器官捐贈,而只能送走家人,或無法繼續走下去的人

因為受不了家暴,最後卻殺人的人

因為受不了霸凌,最後卻自殺的人

因為申請不到導盲犬,每天出門總在不斷的違停、騎樓違建下,碰碰撞撞的人

因為不得不離鄉工作,卻每天被排擠或用異樣眼光看待的移工或新移民

因為盜獵、溫室效應,而越來越少的動物們


就算我能改變的只有一點點

但不做,又如何知道

會不會就因為你這次的改變

也改變了另一個人呢?


這世界已經太多悲傷

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

讓悲傷少一點


或許,壞掉的是我

但是,我想這樣壞掉的走下去


對了,其實,我總是自稱是個壞人

上一篇: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