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3 16:06:03冷藏彼女

綠蔭

進入六月 也是日文所說的水無月的季節
天氣真正開始變熱起來
而茶道課裡的茶杓銘也會開始選擇讓人心礦神怡的名字
如綠水 綠蔭 青山 岩清水等等
茶道練習(練習正式名稱為稽古)時最後道具拜見時
主客會問點茶者茶道具一系列的名字
所以在練習前一定會確認今天使用的茶銘 茶碗銘 棗銘 茶入銘 茶杓銘 仕覆銘等等
這當中只有茶杓銘是自己決定的
所以 每次練習前為了準備茶杓銘 也稍稍花了不少時間
茶杓名是嚴格地依季節而取名
如果用比季節行事早一點的銘也不壞
今天上課做了炭入的主客(超級懼怕的炭!) 還有貴人點茶
拜見時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把茶杓叫做綠蔭
先講先贏
後到的只好再想一個新的銘
剛開始什麼都不知道 但這幾年下來不知不覺間也記了不少茶銘哪
上完課回家時 發現疏水道的櫻花樹結的果實全部變色啦
果實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櫻桃 日文叫櫻坊(櫻的小孩)
主要觀賞花的櫻花樹 所結的櫻桃非常小顆
可食用 但沒有專門水果櫻桃好吃
看到呈現美麗的深紫紅色果實 艷澤的果皮實在誘人
還是忍不住想摘來吃吃看
今天就沿路試了不少棵櫻花樹的櫻桃
老實說滋味不錯
還好路上沒什麼人 否則也不太好意思如此大快朵依頤
嘿嘿
自己是鳥兒嗎??

上一篇:泣不動

下一篇:緊張大師

PHOENIX54 2006-07-08 13:27:20

向我這種俗人,就只能在一般店家買一些茶道具回台灣,與妻兒將他當做玩具,亂刷一通,希哩忽嚕喝下肚,不但稱不上風雅,簡直就是一場鬧劇,看你的文字,只能說力有未逮,心嚮往之‧

冷藏彼女 2006-06-05 12:02:03

嗯 真是可惜那兩株櫻花樹就這麼沒了
小櫻桃可真的是鳥兒的最愛
我這邊的櫻樹下已經是櫻籽屍骸遍布
全是鳥兒們的傑作
嗯 茶道具店沒問題啦
不過那種專賣古董茶具的我也很少進去因為氣氛很難熬
都是去專門賣稽古用的店 裏千家今日庵附近就有兩家
常常去閑晃看看又沒有喜愛的古帛紗可買
除夜鍾哪 真是不錯
今年想去高野山上過除夕 已經決定想住的宿坊了哪

F 2006-06-03 16:46:34

1、水無月的花是菖蒲呢

2、下次有機會到京都
一定要勞煩佳人帶我們去瞻仰茶道具店
(正和貓頭在盤算要不要去聽除夜鐘
暑假後會決定
----不然一定會訂不到住處)

3、以前我住處花園的兩株大櫻花樹(很老的樹呢)
每年都有綠繡眼作巢
從開花時就開始吸花蜜
結果後,有時我澆花時會順手摘幾顆來吃
不過主要是綠繡眼父母兒女的專屬食物
(我看著他們好幾代了)

我遷離後,房東把房子賣了
(房東是台南人,據他說買房子是原是想等他孫子來台北念大學時可以住
但我遷離時他孫子還在念幼稚園)

結果花園被新房主改成停車場
(以前對門鄰居特地打電話來告訴我)
櫻花或其他植物都沒了
(包括我種的烏臼、楓樹等等)
看到相片
竟想起種種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