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8-21 11:54:04雷普利

【雷老師日記】我親愛的木柵小孩

【雷老師日記】我親愛的木柵小孩


七月中,我和好友接了木柵國小暑期英語補救教學課程,週一至週五,每天上午四堂課。四週的課程緊鑼密鼓地展開,常常忙到沒有時間改回家作業,只好上完兩堂課以後,留下來在教室後批閱作業,下課時再把學生一個個叫過來訂正。我負責教26個字母和一些基本單字,老實說是頗無聊的內容。為了讓學生喜歡上課,幾乎把自己的壓箱寶都一一掏出來。每週變換一次座位安排方式,帶學生玩「傳瓶子」、「英語擂台賽」、「跳格子」、「英語大富翁」、「打擊遊戲」、「支援前線」,偏偏我又是那種容易流汗的人,每次上課都搞得滿頭大汗,可是大夥兒興致高昂,課也上得更起勁。不過常遇到讓人洩氣的情況,比方說,師:「來,這個單字怎麼唸?剛剛我們一直複習的喔……」生:「ㄛ,我不會唸!」師(o.s.):「ㄟ,原來你剛剛在座位上裝死!氣死我了!」

四周課程下來,我們對於孩子的性格和學習情況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自然就知道該如何“電”那些皮到不行的死小孩。最後一週我們替學生辦了一場對外宣稱為學習成果發表會,實際上我們希望學生能快樂的吃喝玩耍就好。那天的活動很熱鬧,學生們也很喜歡,我相信這會是我和好友的美好回憶。我們自己製作結業證書給孩子,背面附上一封給孩子和家長的信,希望能鼓舞孩子學習英語的熱忱。我們一起討論過內容後由我執筆,說真的,書寫的時候,有一種想哭的感覺。就好像父母親細心呵護孩子,因著孩子的成長喜極而泣吧!

我想,這是我投入教育工作的起點答案吧!


***************************************************


A letter from Teacher Ripley and Julie


盛夏的陽光伴隨著蟲鳴鳥叫聲,四樓的社會教室傳來一陣陣孩子的笑語,這是屬於木柵國小二十六個活潑可愛的孩子和兩個英語老師的甜蜜記憶。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與學習風格,孩子的一言一行,在在都是值得留意與推敲的線索,好讓我們可以更貼近孩子的生活世界。


給孩子的話……


「老師想跟你們說,我們可以用非常有趣和簡單的方式來學習英語。」第一堂課見面時,我們用如此快樂且堅信的語氣告訴你們。因此雷老師和郭老師這四個星期以來,不斷變化教學活動和環境佈置,讓我們一同經歷了多采多姿的學習經驗。因為有你們的參與,在教室裡激盪出動人的火花,不只是你們從老師身上學習英語,老師也從你們身上學到許多、看到更多的希望與可能正在發生。

幾乎每天,雷老師和郭老師都會互相分享上課的情形和觀察,確認我們想教給你們的知識,你們是否都學習到了?當然教室偶爾發生的違規行為,我們也都會好好討論該怎麼處理比較妥當。我們好希望雷老師和郭老師教過的孩子,都能懂得尊重別人、體會別人的感受,每次你們一有爭執的情形出現,我們都是這樣教導你們的,記得嗎?校門口欖仁樹底下的小麻雀,有空時記得去陪牠說說話,那是你們懂得尊重生命的表現,也是我們曾經一起替牠祈福的地方。

婉伶,老師想告訴妳,只要肯認真用心學習,英語一點兒也不難。麒憶,妳是個貼心的孩子,上課時如果可以更專心,會更棒。亭文是個認真、聰明的孩子,要繼續加油喔!偉傑和芷林,不要害怕開口,學英語就是要大聲唸出來喔!俊韋和俊皇都是乖巧又熱心助人的孩子,千萬不要害怕學習英語喔!哲銘,你的好奇心很強,但若動作能再快一點會更棒。瑋軒的能力很強,若能再認真一點會更棒!威呈,加油!老師相信你的英語能力會越來越好。偉誠,其實你各方面的能力都很棒,可以放大膽子去做任何事情喔!秉豐的字寫得非常漂亮,不要忘記你跟老師的約定,要專心上課喔!秀玲是個乖巧的孩子,慢慢來,妳的英語會進步的。琦婕,認真學習的態度最重要,要加油喔!思穎是個熱心、用功的孩子,老師相信妳的英語能力會越來越棒!哲毓,上課若能再專心一點就更棒了!邦宸,唸英語時大聲一點,你可以唸得又好聽又標準喔!峻淋是個聰明又有能力的孩子,只要專心上課,相信你可以學得更多更好。源培,專心是學習成功最重要的方法,要記得喔!佳輝,不擔心不害怕,你可以跟畫畫一樣做得很好的。珮婕上課時都很認真聽講,要繼續保持喔!尹香,認真上課你可以學到更多。品翰,上課記得要看講台,你可以學到更多喔!洪佩上課勤做筆記,若能勇敢唸英語會更棒!芝儀和湘苹都是平時認真學習的孩子,要繼續保持這個好態度喔。


給爹地、媽咪的話……

學習的基礎在於學習動機的引起和維持,所以我們希望透過多元的教學活動,引發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在這二十天裡,我們希望孩子更熟悉字母的讀音與書寫順序,並對一些單字有基礎的認識,同時透過英語歌曲和教學活動讓孩子在快樂的氣氛中學習。我們認為孩子的潛力無窮,同時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動機,做家長和老師的主要任務,莫過於引起孩子學習的動機,在適當的時機給予指引,相信每個孩子都有一片自己的天地。二十天的美好相遇,我們認為孩子是樂於學習英語的,讓我們一起努力吧!


Teacher Ripley & Julie 2004/08/05


p.s.照片是在實習班級教"POP手繪海報課程"的照片
學生們很喜歡
我也教得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