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1 19:20:46秋娜(粵語發音)

導遊結訓後之【導遊的真諦】

10月3日導遊結訓後,總算鬆了一口氣

想當時結訓前幾天非常煎熬,幾乎睡不好

前一晚甚至凌晨4點多才睡,然後睡到8點多驚醒趕9點半到達

所幸上帝幫忙讓我抽到口試題目「九份」,去過兩次滿好發揮的

所以口試順利通過

受訓期間一次戶外導覽的李老師說

這一車有哪些人未來會成為上線的導遊都看得出來

第一,看他們集合速度,是否拖拖拉拉

第二,上課學習態度,是否認真

第三,資質夠不夠,是否有努力

當天課程結束後,李老師在車上和同學一一握手

我順道問老師,我是否有導遊的樣子?

他回答:「有,妳是導遊的老師,不過妳太單純了!」

天啊!連我單不單純都看得出來(廢言,臉長在身上,凡是有眼睛都看得出來吧)

但我不懂其中意義,後來下次戶外導覽時,我趁機問了老師

難道太單純就不能當導遊嗎?

老師回答:「不是,是擔心妳會被司機大哥或團員欺負、被騙,比方說司機大哥問妳有沒有男朋友啊 ......」

(喔,原來老師擔心我會被口頭上或肢體上騷擾)

我跟老師說,這種我不會被欺負啦,我很有分寸、也很小心的

最後老師說:「妳人緣很好,不要常熬夜、身體養好;一些導覽技能再加強,相信妳沒問題的。」

這次導遊執照我沒申請,留待明年3月考完外領後再來正式動工囉


※※※※※※※※※※※※※※※※※※※※※※※※※※※※※※※※※※※※※※※


10.16~10.19剛從台中旅展回來,在展場中有不少導遊去兼差

我發現他們心態都偏差了

憑著導遊證的好處,開始盤算著要去哪裡玩免門票或哪裡門票優待等等

當初考導遊目的就是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歡迎他們常來台灣玩

增進我們經濟蓬勃,連帶我們導遊收入也穩定啊

絕非那種貪圖小利,帶著導遊證吃吃喝喝,卻沒團可帶

我當然知道有很多人根本就不會帶團,3年效期一過再去複訓對他們而言沒差

也難怪近年來導遊領隊考試日趨困難

就是遏止每年都有這麼多人考上,而真正上線的導遊卻總是那些人

在展場和其他導遊聊天,我最不喜歡人家分北部人、南部人的

因為我們在展場要銷售、解說行程,業績達到會有獎金

而我剛好有達到業績8萬門檻,可以領獎金

但又聽到其他人說老闆很省,搞不好說說而已,最後不會發獎金

甚至我們前一天提早來布置會場也不會給工資

於是我和另一位住台南的導遊就商量誰要出面和老闆說

結果,對方叫我去說,我聽到覺得身為男性沒有肩膀實在有點糟

然後他和另一位導遊說,因為只有我領獎金

只有我必須去煩惱,說老實話:關我屁事(我聽到超不爽)

直接對他們兩人說:你們一直說北部人怎樣怎樣,你們南部人真的很壞!

然後兩人幸災樂禍、一副自私事不關己的心態

好戲來了,最後一天旅展早上開會時,我提出我的問題

凡事靠自己,和我一起提早來的男導遊遲遲不敢開口,只敢私下謾罵

我說出我心裡話,問老闆提早一天來布置是否有工資

老闆說那算上課所以沒有

我說原本老闆叫我們前一晚到即可,臨時被公司助理Call來提早到

凌晨起床搭早上6點的車到台中......

後來老闆說:好,我會給妳

結果和我一起來的男導遊私下跟他要,他不給

其實原因很簡單,老闆私下抱怨他跑去摸魚15~20分鐘之久,早就不爽他了

還說,再不回來,明天也不用來上班了!

我之前有稍微提醒男導遊,老闆可能只會給你一半工資,因為工作態度......

沒想到,男導遊上車坐在老闆旁邊問說是否可以領前一晚提早來的工資

得到答案是:基本上沒有,因為我有跟老闆要就給我囉

男導遊傻眼,說老闆在玩哪招啊!(女的要就給、男的要就不給)

我早就跟男導遊說過了,什麼事都要檯面上講,這樣才有群眾的壓力

男導遊說要給老闆面子,他寧願私下說

結論是,明知如此,他連一毛都要不到啊

這說明了,人真的不要自私,什麼叫干我屁事(有點粗魯)

大家都在一艘船時,應該更要團結才是,自私下場就是如此了──

 

導遊口試,同學說我水果姐姐上身!哈哈~

 



我是班上總務,專門收錢的,理事長頒發獎狀以資鼓勵




3位幹部一起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