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1 18:01:01 秋娜(粵語發音)

1118文山劇場說故事趣

   昨天天冷又下雨,很害怕我第一次在社教館文山分館說故事會沒有人出席,我必須提早到,方便先閱讀故事內容。下午兩點鐘了,沒有家長和小朋友出現!沒幾分鐘,一位媽媽帶著妹妹來了,而且他們還是第一次來聽故事呢,我跟他們說我也是第一次到文山分館裡說故事。

  雖然之前演出「故事大餐」曾在B2的兒童劇場裡,短暫登台說個約10分鐘的故事(算是增加上台的經驗,好讓我在正式演出時能不怯場),但畢竟昨天的一小時,可是完完全全屬於我個人的時間呢!

  許久沒有和小朋友面對面說故事了,雖然暑假期間跑了北中南部的幼稚園和小學,不過那是為了宣傳新戲,站在台上為小朋友演戲,和昨天與學齡前的小小孩面對面,拿著繪本說故事有些不同。早在我今年3月份還在麥當勞拿著繪本及道具為小朋友說故事,距今已經相隔8個月沒接觸囉。

  我大概準備了3本繪本,時間若允許會都說到,但如此一來,說故事勢必會速度加快,可我又不希望小朋友一知半解的聽故事,純粹因為這是聽故事時間而來聽故事,我希望小孩能從中學習新知識、新體驗,和現場小朋友間的互動,學習到正確的人生觀及教育意義......。雖然短短一小時,但我會盡全力,希望他們能將故事中的道理深刻記在腦袋裡。

  記得在小巨蛋YOYO故事屋說故事,遇到常來的小朋友,他一看到我說:『我認得妳耶!』,開心之餘我問他:『那時候我是說什麼故事?』小男孩說:『小丁丁的故事』,我補充是「廖添丁」,對於小小孩要聽民間故事的確有點難,於是我必須將故事內容簡單、可愛化,名字、專門用語也要淺顯易懂。我想任何人都一樣,當對方認得你,也對故事內容深刻不忘懷,並從中得到知識和正面力量,這就是我們值得驕傲的地方啊!

  聽文山的志工說,因為天冷又下雨的天氣,就會影響大家出門的意願。曾經最少的人數是兩人,一大一小。這沒什麼,在YOYO的時候,我還曾對一個小朋友說過故事呢,哈哈他可真正享受到VIP的禮遇哩。

  
  昨天我挑了《公車來了》、《鴨子騎車記》及《皮皮放屁屁》,但礙於時間,《皮皮放屁屁》只好留待12月2日再來說囉。

  我看時間距離兩點半還有20分鐘,突發奇想,到路上找小朋友來聽故事吧。無奈,冷空氣瀰漫、綿綿細雨不曾間斷、行人匆匆,大夥兒都想趕緊躲到溫暖的室內。找了找沒啥人,看看時間還有5分鐘就要開始了,還是加快腳步、趕緊打道回府吧。

  還好陸陸續續有小朋友進場,很擔心我的第一場在文山,就真的只有一位小朋友加上一位大人呢!昨天人數一共7小5大12人,有3個小朋友是第一次來喔,而常常來的是一對很活潑、過動的兄妹。


   活動結束後,有一位媽媽說我聲音很大聲,我說有嚇到妳嗎?她說不是啦,原來是因為我聲音大、很有活力,故事說得很清晰,HO~真是嚇壞我了。

  後來我也問了館方對於我說故事方面有何建議?她說和小朋友互動的時間有點長,怕小朋友坐不住,還有故事繪本,老師可以事先借回家,要不然不知道故事如何呈現。因我有提早到先找了幾本我覺得可以發揮的題材,我還問館方說,我看起來會對故事不熟悉嗎?她回答:『不會耶,我看妳滿熟的。』哈哈!姐姐我有練過啊~現場反應呀!

  當場一位小女生就一直問我問題,而我就想說要每個人都照顧到,且有問必答,才會看到我和那小女孩好像在辯論般的唇槍舌戰,聽得旁邊的一些媽媽不由得大笑起來,呵呵呵~現在想想也挺好玩的。

  最後,我還和小朋友約定,每個星期三下午2點半到3點半來聽故事尤其是12月2日及12月9日爆米花老師還會來說故事喔,還有《皮皮放屁屁》是我們12月2日的小約定,要原班人馬都到齊喲。












artsvillage 2009-11-24 22:07:32

經過 進來欣賞一下http://www.wretch.cc/blog/artsvillage

happy800523 2009-11-20 23:47:21

你好厲害喔!!

可以把帶領小朋友一起去探討繪本的世界

真盼望有朝一日我可以跟著你的腳步去探索不一樣得世界!!

回到天真的時光!!!





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