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31 10:00:00懷琤

漢娜的遺言---讀後感



image.jpg




很久……很久沒有新增文章了,一直都不算是一個認真的台長,至少……我不像很多人是定時會新增文章,也不常在BLOG或是新聞台說著自己的近況,並不是因為工作忙就沒讀書或忘了這裡,只是單純地單純地沒有動力寫些什麼。這一篇文章……要談的說我最近讀了這本書“漢娜的遺言“的讀後感吧。

首先……容我轉載博客來對於這本書的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04534

嗨,我是漢娜.貝克。接下來,我將告訴你,我所經歷過的一切。
  如果你也聽到了錄音帶,那麼,你就是我結束生命的理由之一。
  名單上的某些人,或許你們根本不覺得自己做錯了什麼,
  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對別人做的事,將如何影響他的一生……

  兩個禮拜以前,學校裡多出了一張永遠空下來的座位。──漢娜.貝克,一個傳言滿天飛、備受爭議的女孩,吞安眠藥自殺。

  十七歲的男孩克萊,在某天放學回家後,發現門口有一個包裹,沒有回郵地址,沒有寄件人,而其中是七卷錄音帶,每一面上都寫了一個數字,從1到13。

  按下收音機的播放鍵,裡頭傳出的竟是漢娜的聲音。

  漢娜發生了什麼事?自己又為何會成為她結束生命的理由?

  當克萊徹夜未眠,聽完一卷卷錄音帶,並依著漢娜留下的地圖,重新探索她經歷過的一切,他終於瞭解,漢娜對生命的期待與掙扎,以及她無處可說的悲傷與失落,也認識了真正的她。

  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停止鍵,阻止悲劇的發生;如果可以,他多想按下回轉鍵,因為這一次,他會勇敢的去接近漢娜……

  這是一本獲獎連連、不但在全美創下銷售奇蹟,更震撼了無數心靈的話題之作。

  故事的主角漢娜,只是一個平凡的高中女生,但她所經歷的傷害與掙扎,其實象徵著許多少年少女共同的心境和寫照,因而深刻地打動了每一位閱讀者的心。

  或許,你也正像漢娜那般孤獨徬徨,或許,這本書會是一本向你伸出的手,適時地拯救了你。結束生命,可能需要很多絕望的理由;但重新愛上生命,只需要一絲希望就已足夠。

 

 

上面這一段……也是封底上的文字,坦白說,我是被這段文字給吸引的。我想……在買書這件事上,我總是隨性地在誠品或是金石堂逛著,看看最近出了什麼新書,看看又有什麼暢銷書,但……一如買書的隨性,我也不是有著固定規律會去買書的人,畢竟……不小心就會買個三五千元的書的我,也很難說多久時間會前往書店補貨,好了,該回題了!!!

 

這本書的步調很快,畢竟……它的內容是7卷錄音帶13面的故事,當然……只是13面的錄音帶真的不長,但是卻是漢娜生前最後一段時間的生活,相信我……這本書是精彩的,畢竟,看書不算快的我,大約用了三個小時把這本書看過一次了,相信未來還會有很多次的,如果……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不小心被我的這篇文章勾起了一點點興趣,我相信你也會像我一樣想,一直讀下去,尤其是讀完第一面錄音帶的內容之後會更想知道男主角-克萊在漢娜的人生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不多談內容了,不想剝奪了你讀這本書的樂趣了。

試想自己的生活,所謂的同事、朋友,週遭的人們,是不是都影響著自己的生活,也許,一句話、一個決定、一張紙條、一個眼神……,都會影響著自己的生活,不管是好事壞事,每一件事都會影響著自己,也許是讓自己成長,也許是讓自己沉淪,這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個性,但是如果遇上了漢娜所遇上的問題,接二連三的狀況,或許真的會讓人覺得無路可走,但是放棄人生或是放棄自己,其實,給身邊的人帶來的遺憾不會比較少。如果一句話、一個玩笑、一個誤會、一張紙條、一個眼神……都會給人帶來影響,那麼,我們是不是應該要更小心地處理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珍惜自己的生活,珍惜自己身邊的人,珍惜著那些懂得珍惜你的人,試著對身邊的人都釋出善意,或許,一句問候、一通關心的電話、一張紙條……,就能讓身邊的人變得幸福!!!

 

平凡人 2011-08-01 19:48:04

多付出一點自己的關心
也許
像漢娜這樣的孩子
會少一個
不是寫下遺言
而是多一個快樂的孩子~

版主回應
是啊!!!

不只是孩子…而是身邊的人,身邊的人都值得珍惜啊!
2011-08-25 09:4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