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2 09:17:07Leo

~625~ 房地產的虛實之我見 !! ( 0621 )



~625 ~ 房地產的虛實之我見 !!( 0621 )


昨天朋友來家中聊天, 提到他的車友在對面大樓的鄰居剛剛賣出, 價格是每坪 60..


因為他才剛剛賣了一間同區域的套房, 5 年多的新屋 ,價格才 40 多萬.


我就跟他講 ,就在標地的對面全新的住宅也才賣 60, 而且土地的佔比還多2 倍有餘 ,屋齡 16 年的破舊套房如何會有這樣的價格?


其實我認為這是典型的業內轉移, 屬於投資客彼此之間的交易, 實際的價格遠低於檯面上的價格, 實際的交易價格對外保秘, 對買賣雙方都有好處.


房地產的走勢其實就有點像是選舉一樣 ,多空雙方在正常的狀況都會屬於少數 ,而價格是由絕大多數的中間選民 (也就是有實際購屋需求的一般民眾 )所決定的.

問題就在於民主的代議制度 ,政客為了要騙取選票 ,大開無法兌現的支票 ,而當大環境劣化 ,就會選擇用低利率以及低稅率的方法來刺激經濟, 堆疊景氣的假象.


也才會給多方有更多的籌碼以及時間的優勢 ,屯積土地 , 炒高房價, 讓一般的購屋民眾受苦..


但是這樣的做法就像是給病人特效藥一樣 ,只能救急 , 是不能長久的持續下去的 ..


長期間的低利率 ,就會造成貨幣的國際購買力下跌 ,企業無心投資重金研發 ,

社會的氛圍越來越投機 ,薪資停滯不前 ,貧富的差距加大 ,人民對未來越感覺到不安.


而最嚴重的隱憂是利率已經跌無可跌 ,如果再有信心的危機出現 ,政府就已經無力再有藥方來挽救房市 , 一般的貸款屋主很可能同時面對房價下跌 ,失業或是收入銳減以及利率上揚的情況 ,但是每個月積欠銀行的貸款還是要準時的繳付 ,幾乎沒有再商議的空間 ,購屋者不可不慎.


至於房價何時會下跌 ?


我個人認為答案就在自己身上 !!


何解 ?


因為我們如果還會一直想要買進房地產 ,代表自己的收入以及對未來都還是持續的樂觀 ,那房價自然就沒有下修的空間 ,因為絕大多數的人也抱持相同的想法.


但是如果我們已經強烈的感覺到對現在以及未來的恐懼, 會去擔心自己是否有能力養活自己以及家人, 自然就會想要求自保, 想要持有更多的資金, 對房價不再想要去關注, 其實那就是一個好的進場時機.


就好像是股市在大跌盤底的情況下 ,每一個投資人都套無可套 ,苦無資金再買進標地 ,其實往往就是最好的買點.


問題就在於如何能在多數人都賺不到錢的時局 ,自己還能有穩定的收入 ?


人的一生 , 其實只要能碰到1-2 次的機會 ,買到自己喜歡也負擔的起的好房子 ,其實也就足夠了.


像是我就觀察到 ,台北市有很多新蓋好的建案 ,保全以及大樓的樓管已經進駐多時 ,但是我卻從未看到有一般的住戶進出.


此類等級的豪宅 ,需要耗費龐大的人力以及費用來維持 ,就算是屋主全額用現金買進 ,每個月固定的開支也會很可觀 ,未來如果景氣反轉 ,問題就會很難處理.


過去我就聽過陽明山的豪宅 ,因為很多單位的屋主貸款繳不出來 ,擁有產權的銀行又不願意支付管理以及維修的費用, 所以整個社區幾乎就完全的荒廢, 長住的住戶苦不堪言.


生命的迷奧之處 , 就在於它的不可捉摸, 我們永遠無法預期生命的下一刻鐘會發

生甚麼不可預料的事情 ..


我們能做的只是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沉靜的觀察這一個世界以及所身處的環境 ,讓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沉澱 ,思考以及做好因應未來或是變局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