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17:20:01Leo

~619~ 選擇的智慧 ? ( 0823 )

 


~ 619 ~ 選擇的智慧 ? (0823 )

 

剛剛接到一封詢價的 e-Mail , 問的是我們代理的音響產品 , 需要的量約相當於我們在 台灣半年的銷售量 , 我收到後立即回覆我們初步的報價.

 

大概 5 分鐘後 , 對方回應價格希望再低一點 , 以及要求確認是否有足夠的現貨 ..

 

我們回應後 , 對方立即回信要我們的匯款帳號 , 他會請在 台灣的朋友直接匯款給我們 , 然後會安排貨運公司來我們辦公室把貨載走.

 

前後 15 分鐘 , 交易就已經完成 !!

 

其實我自己就很習慣這樣的效率 , 因為我堅信人的一生 , 最應該珍惜的資源 , 就是時間 ..

 

所以我自己公司所往來的客戶幾乎都有跟我相同的特質 , 彼此的往來才會越來越密切 , 而性格相左的供應商或是客戶自然就會漸漸的疏離.

 

之前我們有一位來 紐約的進口商 , 是一位典型的 猷太籍商人 , 每次來 台灣都會在一天之內安排跟 15-20 家合作的供應商碰面 , 秘訣就是早餐吃的很飽 , 午餐只吃香蕉跟咖啡, 行程銜接的非常的緊湊 , 一整天都精力充沛的商談業務.  

 

最近網路出現一篇咬牙買房的文章 , 作者準備了 500 萬的自備款 , 竟然去買了一間 2700 萬的10 年屋 , 2 位姊姊以及老婆各借了 200 , 也讓自己的雙親幫忙 , 總共貸款了 1,250 .

 

房子另外還花了 200 萬裝潢 , 等於花了 2,900 萬在居住的支出上面.

 

按照國際的標準 , 住宅的合理價格應該是落在租金的 250 倍左右 , 如果我們把總價攤提在250 個月的時間計算的話 , 等於每個月要花 116,000 元在房子上面 , 相當於他個人所得的 1.9 , 而且房價還買在高點 , 隨時有下修的可能 , 真的是很瘋狂.

 

此外為了一圓買屋的夢 , 讓周遭那麼多的人出手幫忙 , 自然會在日後的生活中帶來處理不完的牽累以及煩惱 , 幾十年之內都很難脫身 , 在我看來 , 這樣的家助 , 是拖累 , 不是福份.

 

昨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有 16 年資歷的英文老師留言 , 提到他們夫妻因為不滿前雇主賺黑心錢 , 所以自己出來開業 , 但是 5 年多來一直入不敷出 , 所以想要去考公職 , 以求後半生圖個溫飽 ..

 

其實光是這個單一的個案 , 就可以解讀出 台灣現階段的面對的種種問題 !!

 

像是多數的人都期望去考公職 , 期望政府可以供養他們一輩子 ..

 

但是問題是 政府 只是一個空殼子 , 所有的資源還是要來自人民所繳付的稅款 , 如果一個資深的英文老師都無法維持自己的生計 , 想要進入政府的體制躲避經濟的風暴 , 那這一個國家的未來我們還能有甚麼的期待 ?

 

最近 美國的 底特律市宣佈破產 , 其實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人口從高峰的 160餘萬減少到 70 多萬 , 現存的人口自然無法支應過去為數龐大的退休公務人員所需要的費用 ,  所以只有選擇宣告破產 , 削減支出.

 

所以我認為 , 台灣的未來也難跳脫相同的命運 , 政府必定會要面對越來越沉重的財務困境 , 需要大幅的削減公務人員的福利以及薪資才能持續的運作.

 

而為何一個以美語教學為業的 國際公民 “ , 會在進入社會 16 年後還會有跟剛要進入社會的新鮮人有相同的疑問 , 對自己的人生規劃還是一無所知 ?

 

今天在餐廳聽到一對母子的對談 , 小孩正準備要到 日本去留學 ..

 

母親就詢問他 , 想要選甚麼科系就讀 ?

 

對方就回答要選擇 遊戲設計 “ !!

 

我個人就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選擇 , 因為遊戲程式的設計就像過去的美工

繪圖一樣 , 是標準的廉價勞工 , 注定是低工資 , 長工時的低階工作.

 

如果以我現在的想法 , 我會建議他去研修 日本下一個世代的科技 , 像是人工

智慧 , 機器人或是燃料電池等產業 , 畢業後會比較有發展的空間.

 

最近看到一位跟我同年的人在網路留言 , 感嘆為何 台灣 20 多年來的所得一

直在原地踏步 , 而他自己的生活水平也一直在倒退 , 跟他年輕時候的境遇差距

很大 .. 

 

遺憾的是 , 這位先生到現在還是無法悟會 , 問題不是大環境的榮枯 , 真正的

問題是他常常會做錯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