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0 18:08:39Leo

~550~ 綑綁 台灣未來的三低現象 !! ( 0209 )



~ 550 ~ 綑綁 台灣未來的三低現象 !! ( 0209 )

 

幾天前在網路上看到一位準備百萬預算準備購車的年輕人提到 , 感覺花 100 萬左右來買日本或是國產車沒有相對的價值 , 所以他最後選擇同價位的 德國福斯汽車的入門小車. 

 

幾個禮拜前 , 英國正在提案 , 準備再把他們原本 26-28 % 左右的加值營業稅提高到 30 %  , 希望能提高稅收來填補財政赤字的缺口 , 而我國現行的稅率是

5 % , 遠低於社福制度完備的西方國家.

 

所以我認為 , 低稅賦 , 低利率以及低毛利率 , 就是綑綁 台灣未來的三低現象 ..

 

由於我自己主事的業務就業進口全世界的品牌商品進入本地市場銷售 , 所以我很清楚的體驗到 , 相較於歐美的產品 , 其實亞洲國家所製造的商品有更為穩定可靠的品質以及實惠的價格 , 尤其是 台灣自己所產製的日用品以及小家電的市場價格 , 真的是低到離譜.

 

但是也就是因為我們長久以來就是依存在三低的環境下 , 在全球的市場上乞食

, 所以當區域內出現更廉價競爭者的時候 , 就會嚴重的影響到我們原有的生存

空間 , 也壓縮了我們薪資以及國民所得的成長.

 

全世界頂尖的企業 , 幾乎每年都編列營業額 7 % 以上的預算來投注在研發上面 , 但是 台灣的製造業普遍的毛利率都不及 10 % , 如何能有餘力可以再把資源投注在未來的發展上面 ?

 

但是如果反向來看 , 一家企業如果沒有能力持續的研發創新 , 如何能在越來越競爭的環境下生存下去 ?

 

今年的新春假期 , 遇到很多家族的後生晚輩 , 年齡都大概已經是我自己領略到語言以及國際觀的重要性 , 積極的開始閱讀外文雜誌的年紀.  

 

但是很可惜的是 , 除了一位在補習班教兒童美語的姪女以外 , 所有我所認識的新一代年輕人都完全無感於時代的改變 , 懂得去關心國際事務的發展趨勢 , 持續的進修自己的外語能力.

 

最近幾天全民都在瘋獎金高達 18 億元的樂透彩卷 , 但是我卻連續在好幾家的書店找不到任何一本國際級的外文雜誌 ..

 

今天在買早餐的時候也在遠見雜誌上看到 台灣最近幾年閱讀人口以及書籍的消費持續萎縮的報導 ..

 

我個人認為閱讀的人口之所以不再成長 , 主要的原因是出版品的本質不夠水準 , 讀者無法透過閱讀來提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 讓自己的生活以及生命增添更多的光彩 , 自然就沒有足夠的動力再購買新出版的書報雜誌.

 

所以我早在 20 幾年前就已經對華文的出版品不再感到興趣 , 閱聽的主要來源都是國外的主流媒體以及雜誌.

 

因為我認為如果今天自己所接觸的資訊是一般大眾都可以輕易瞭解到的觀念或是訊息 , 那就會只是常識 , 而非知識 !!

 

而唯有自己可以長期的沉浸在國際級的主流媒體以及思維當中 , 才能早先一步比競爭的對手領悟到未來的趨向 , 在對的時間 , 用對的方法 , 做對的事情.

 

也因為如此 , 我也認為自己可以在很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開悟到學習以及智能累積的重要性 , 其實遠比單純的對中樂透彩 , 累積龐大的的財富 , 對我自己以及家人來的更加受用以及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