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00:00:30Leo

~438~ 自信的中國以及焦慮的台灣 ? ( 0923 )



~ 438 ~ 自信的中國以及焦慮的台灣 ? ( 0923 )

今天早上在樂雅樂用餐 , 剛好聽到後桌一位來自中國大陸的一位中年人 , 很驕傲且自信的跟朋友提到他在工作上可以不用理會雇主或是主管的命令 , 還提到他是 “ 工人皇帝 “ , 言詞間充滿了自信以及傲氣.

剛好旁邊來了一桌來自南部的中年婦人 , 其中一位紋眉的婦女就感覺已經歷經風霜 , 生活的很辛苦 , 才剛剛點完餐沒有多久 , 就一直在抱怨餐廳的出菜太慢 , 可以感受到她有很深的焦慮無法化解. 

其實以我的觀察 , 他們兩人的收入應該還是 台灣的婦人勝出 , 但是問題並不在於我們現在收入的多寡 , 問題的根源在於我們對自己未來的能見度以及預期性越來越感到不安. 

而且我發現這種情緒的焦慮狀態已經很普遍的出現或是困擾著 台灣的成年人 ,
這幾年不管在甚麼樣的場合 , 都很難見到很開心或是情緒很 High 的社會人士 , 而且越是屬於 35-55 歲左右的族群 , 這樣的現象就越明顯.

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成年人都會因為對台灣以及自己的未來感到強烈的不確定性 , 對即將來到的未來不抱太大的期待 ..

要解開這一個結 , 我認為可以從一個現象看到問題的核心 ..

昨天我剛好轉到一個政論性的談話節目 , 就有一位觀眾 Call In 進節目 , 然後直接就稱呼我們現任的總統為 “ 畜牲 “ , 而更讓我驚訝的是該節目的主持人竟然不發一語 , 好像就是在默許這一位觀眾對國家元首直接且威非理性的人身攻擊.

試想如果正好有一位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興趣 , 正在本地考察評估是否在台灣投資的跨國企業負責人看到電視的這一幕 , 那他將會如何看待台灣的民主制度以及人民的素質 , 以及他將會對台灣人民的國際競爭力留下甚麼樣的印象 ?    

所以我個人認為 台灣未來整體的經濟展望已經很難樂觀 , 我們對自己的未來也更應該有更為謹慎以及充足的準備 , 以免自己所賴以維生的一片天地被無情的市場所吞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