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3 17:11:20阿米

有松樹的那條路/零雨


1
高高的松樹,我在它的蔭下──
為的是它的香──

一千年的松針,一萬年的松針

我枕藉其上,那種香──
我弓曲其上,臣服

2
每天都是節日,心中
有一棵松樹

我前去拈香──

大寒之日,雪下來
全身僵冷,但未倒下

栽一棵松樹,不容易
我用手臂溫熱它

3
內在城市一一崩坍
獨留松樹──

遙遠的山顛,我畫了圓圈
以松樹為車軸,我跋涉
不畏險途

用雨水灌溉,從眼中
我看到它,彷彿是個暗號

──堅固的根部,曲折的高陂
縱的,橫的,人生道路

我的松樹,我在前進

4
有松樹的那條路,把羽毛落下來了

不被甜美吸引,不被音律誘導
有松樹的那條路,我們走進──

這松樹該怎麼畫它
我們先飲酒,喝茶
濯足,洗耳,有時也賭博

各自踏上小徑,各自遇到煙粉、靈怪
各自調配筆墨,一生匆匆──

捉住那羽毛,黑與白,落羽紛紛──

5
大寒之日
第六顆星星,擷取,自他的書中──

我一個人在室內,點亮松枝
最高的那顆,已經默許,給了他──

還不捨得掛出
每日,在心中琢之磨之

已經放在口袋了,雙手
渥著,用渾身的光與熱
渥著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