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6 15:56:43紅葉

98年短篇參賽作品 - 屬於天下第一的憂鬱(1)

初審結束了,我的作品沒有過關,看來只有明年再繼續努力了

 

**********************************************************************************

 

屬於天下第一的憂鬱

這一天的開始和以往的每一天一樣,趙廷周穿上了巧手莊用上好綢緞縫製而成的白色外衣,腰間則是繫上了「百十家」所提供的鑲了金絲花紋的墨綠色腰帶,頭上戴上了鼎原雅居用純金替他打造的束髮冠,腳上則穿上「老福分號」的白色金絲鑲花長靴。當他一身的行頭準備妥當之後,他便走到了專門放置配劍的劍房前,推開門走了進去。

劍房內放了長短大小型式各不相同的寶劍共三十一支,而趙廷周第一眼所看到的,是一把放在角落裡,劍身通體漆黑,劍柄及劍身的樣式都是極為普通的一把劍。

他將劍從劍架上拿了下來,先是用手指彈了劍身一下,接著一聲清脆的劍鳴聲立即佈滿了整個劍房,趙廷周聞聲後嘴角不禁揚起了一絲微笑,然後便忘神的一連舞起了十數招劍招起來。

平陽趙家自古以來都是以商賈之姿傳世,一直到了三代前,也就是趙廷周的曾祖父趙玉離為報父仇而棄商學劍之後,趙家的「鳴劍訣」這才開始揚名天下。到了這一代的趙廷周,更是在天下公認的孫語劍榜上位居次席,與已經出家的榜首清雲大師一同蟬聯了長達十年之久,而因為清雲大師自從在金華寺出家後已三年不問世事,因此說「平陽公子」趙廷周是實質上的天下第一劍的話相信並不為過。

「看來夫君對這把「墨虯」,至今一直是念念不忘呀。」

當趙廷周一聽到妻子盧氏的聲音由他身後傳出時,他便馬上停止了手上的動作,急速的將「墨虯」劍放回了劍架上,然後有些心虛的道:「娘子不是一向雜務繁忙,今日怎麼會有空來劍房這裡呢?」

「劍房是劍客養劍練劍之重地,婦道人家原本不該過來打擾,但是前些日子夫君似乎一直都帶錯了配劍,為了平陽趙家的名聲,萍兒不得不前來協助夫君,請夫君切莫失信於易水劍爐呀。」

語畢,便見盧萍走到了一把長約三尺,劍身及劍鞘都鑲滿金飾及寶石的寶劍前,吃力的用雙手將劍舉了起來,然後轉身向趙廷周道:「這把「陵洲」劍是易水劍爐特別為你所打造,劍身上又有小明侯特地為你落款所題的陵洲二字,如此寶劍方能顯現你天下第一劍的…….」

盧萍話還沒說完,便見趙廷周伸手接過了「陵洲」劍,然後無奈卻又認命的道:「我不是天下第一,至少現在還不是。」

「在萍兒看來,夫君現在已算是天下第一,但若夫君堅持要等到清雲大師正式退隱後再如此自稱,萍兒也不敢反對,只是……..」

「只是妳覺得我應該親手打敗少芹,好名正言順的奪下這天下第一劍的名號是不是!」

語畢,便見趙廷周拔出了手中的陵洲劍,然後猛的將劍往地面上一插,因為陵洲劍鋒利異常的緣故,所以這一插竟然使得整把陵洲劍有一半以上都沒入了地底裡,劍身還因為趙廷周這一插的勁道而還在微微的抖動著。

「先別說我和少芹的交情了,現在人家已是化外之人,難道妳還要我為了這世俗之事而去打擾他嗎?」

「夫君為人重情重義,萍兒身為你的妻子,自然比誰都清楚,只是……」盧萍似乎是早就習慣了趙廷周的反應,所以她並沒有被他這一劍給嚇到,她反而是伸手嘗試著想把劍由地上給拔起來。但是趙廷周這一劍莫說是她,就算是尋常劍客也未必能拔得起來,於是趙廷周只好無奈卻又認命的伸手示意盧萍離開,然後伸手將劍拔了起來,再從一旁拿起了一條手巾將劍身上的灰塵擦掉,最後將劍給插回了劍鞘裡。

「娘子,除非是少芹他親自向我邀戰,不然我是絕不會向他動手的。」語畢,趙廷周轉身往劍房的門口走去,在跨出房門前,他回頭看了盧萍一眼,然後道:「妳放心,這把劍我會記得配上的。」

趙廷周在走出了劍房後,直接就往大門處走去。此時大門外已有一輛馬車停在那裡,但是車上並沒有人在,看來是專責駕車的家僕趙易還沒來得及出來做準備,而趙廷周見狀也沒有出聲,縱身便直接爬上了馬車前方的駕駛座位,扯了扯馬車上的韁繩,駕著馬車便離開了趙家莊。

「莊主!莊主……您現在要去……要去那呀?等我一下呀!」

馬車才剛離開大門,趙廷周便聽到後頭趙易那焦急又氣喘呼呼的呼叫聲。但是他並沒有停下馬車,反而是加快了馬車的速度,使得在後頭追趕的趙易根本就追不上,只能眼睜睜的看著馬車絕塵而去。

「我去孫語茶坊一趟,傍晚便回。」

在馬蹄所揚起的無數聲響及漫天灰塵之中,趙廷周的這一句話,卻是清清楚楚的傳進了趙易的耳朵裡。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