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4-14 22:59:09C.L.C 查爾斯

Sky過唐山 (1)---初到大陸

Sky到蘇州已經將近晚上7點了,飢腸轆轆的他雖然口頭上還是很客氣的寒暄一陣。我對於澳門航空的飛機餐點有深深的體認,二話不說就拉了他去日本街(之前提過類似日本歌舞妓町的風化區)吃一頓日本料理飽餐一頓。在餐廳裡sky想叫服務生點飲料,他叫:「小姐~小姐~」,服務生卻不理會他。
我微笑一下,蘇州地區外商入駐的的時間比起其他大城市如上海、廣州等地,相對來說晚很多。也是這幾年蘇州才突然湧進這麼多外國人,女性我們習慣於稱呼對方「小姐」,但對蘇州的服務業而言,叫服務生的時候就直接稱呼「服務員」(雖然以我們的文化來說這是比較粗魯而無理的稱呼),只有叫在特種營業場所上班的女性才叫「小姐」。
雖然在電視節目上或比較正式的場合還是會稱呼女性為「某某小姐」,但蘇州對於從事特種營業職業的女性這種獨特的稱呼,對於接受西化程度較低的一般民眾而言,你稱呼他們「小姐」他們是不會理會你的。
這是我剛到蘇州時,已經記不得是哪位見多識廣的前輩告訴我的,當然對於這樣說法的正確性我也是半信半疑,我把這樣的說法告訴Sky,他也恍然大悟的表示應該入境隨俗,當我不禁懷疑社會上紛紛擾擾的各種流言斐語也許早一開始的時候就是藉由這樣的模式流通的?
酒足飯飽之後,我帶Sky回到我的住所,剛按下客廳電燈開關,有個燈泡就碰的一聲自暴,不但造成跳電,同時燈泡的玻璃碎片也散落了整個客廳。這是由於房東當時為了省點錢,安裝沒有安全保險絲的便宜國產燈泡所造成的後果,我自己買來安裝的Philips燈泡就不會這樣劣質。
Sky看到這樣的場景自然是目瞪口呆,我在收拾滿地的玻璃碎片同時,無奈的調侃一下,「你的運氣很旺喔,一來就造成”發爐”的現象。」

「歡迎來到大陸。」我爽朗的對Sky笑著說。


圖、Sky。廖之照片,這次主題的犧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