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9 16:00:54丹橘

自我

跟同事談起十年前的往事,說起剛來加拿大的時候,學英文的困難。困難? 其實不然,看看比較年幼來的,分別在那裡?我想是自我吧。

隨著年齡,每個人也不斷的建立自我。自己為自己建立一些形象。當自我意識到一樣東西可能傷害到自己的形象時,便會抗拒。情形好像當遇到做得到的東西的時候,成就感會使你愛上那東西。

久而久之,每個人都會為自己設立一些界線。這些界線既界限他人,也界限自己。

認識一些朋友,他們人是不錯,但總是把自己的一套放在別人身上。強迫別人去跟隨,同時也不停的踐踏別人的信念。
同時間,也把自己想的以為是別人想的。每一次也把別人的人格、想法、動機也下結論了。一時之間,他成為了世界的主宰,他想的都變成了真理,「信者得救」。

也認識另一些朋友,他們總是害怕,總是封閉。認定了世界是平的之後,便不再向外望,只在自己的認知中生活。在心目中的安定中沈淪,「信自己已經得救」。

談了很多別人,自己呢? 我是把自己設定成一種性格,然後隨這種性格去發展自己的想法。咦? 喂,你會問我,「喂! 你神經病? 唔明!」。
唔。。。我想我是從來都不相信這世界有絕對正確的。從不同的角度,會有不同的感受。我只可以盡量去看多一些,然後選擇自己認為最適合自己的。

對,只是最適合,不是最好 ──「無得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