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03:30:29+Lyreley+

【視角切換鍵】問題不在軍購,笨蛋!

日前反軍購陣營痛批民進黨政府,就連非藍營人士也來湊熱鬧。身為愛好和平的搖滾客兼手無縛雞之力的電玩族,我似乎也應該加入他們的行列。

但我辦不到。

台灣的國防已經很薄弱了,豈能自毀長城?更何況沒有直接外患的新加坡,部隊除了密集演訓之外,裝備亦一再汰舊換新,我們更無理由拒絕高科技武器。

至於那些把「停止軍購」跟「終結軍備競賽」畫上等號的,則有頭殼壞去之嫌。人民解放軍的假想敵,可不只咱們國軍一端,還包括老美、小日本、俄國佬、印度阿三等等;他們不可能因為台灣問題解決,就停止國防力量的擴張。講的冠冕堂皇點,守土有責嘛!豈是你台灣單方面釋出善意,就能扼阻我全盤佈局?

是以軍購或不軍購,都不是和平的保證。單就這點而言,說謊的不只是在野的反軍購人士,國防部與阿扁政府也在欺騙老百姓。當然,什麼都要過度渲染的傳媒,同樣應該打屁股。

本人反戰與愛好和平的立場,絕對堅定,諸君切莫質疑。關鍵在於,認定反軍購與台海和平之間存在著正相關,是非常可議的假設,稍具常識者都不應該武斷。

好啦,以上的都是廢話。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點。

什麼對台海和平威脅最大?獨派說是霸權中國的野心,是反軍購人士的窩裡反;統派說台灣正名,是軍備競賽。

讓我來看,很抱歉,他們通通都錯了。

對岸可能發生的變數,我不想討論,畢竟我不是中國通,也素來痛恨那些以中國通自居的右派 (像是章家敦、李登輝、大前研一、石原慎太郎... 呃,再講我要吐了,就此打住)。至於咱們台灣這邊,最有機會變成戰爭催化劑的東西,恐怕不會是「制憲」、「更改國號」、「島內大動亂」或「民進黨於2008之後繼續執政」這種具體的事件,而是日積月累形成的長期趨勢。

這種危險的趨勢分為兩股。第一股的始作俑者是蔣經國;此君雖然沒有他老爸那麼獨裁,卻把台灣人民弄得養尊處優,其執政晚年,民眾懼戰、避戰的心態已然成形。結果中華民國國軍就變成全世界最膽小、最怕死、最偷懶、最敷衍的armed force。每個人都不希望台灣被中國吞掉,但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正在服役的親朋好友沒有吃苦的義務,也沒有接受磨練的必要。至於役男,一個比一個自私,最好連兵都不用當,把保衛國家的神聖職責推給自己以外的所有人,反正饅頭數完,一切「干我屁事」,搞不好以後還有機會移民哩!何必替未來可能送死預作準備?

部隊訓練鬆散,士氣萎靡消沉,則迎敵必敗。這個必然之理,跟什麼軍購不軍購,精實不精實,義務役或志願役,縮短或延長役期,一點關係也沒。照這樣下去,就算獨派通通變成統派,國防預算增撥幾百倍,台灣也不會安全。

不過,有另外一件事情,比台灣人民欠缺國防責任感更加危險,那就是近年來急遽成長的「仇中」趨勢。

這股趨勢不消說,李登輝跟阿扁總統的「功勞」最大。誠然,沒有什麼比仇恨更能鞏固綠營在獨派社群裡的選票;但仇恨如覆水,具有很強的擴散性,原本只是單純的「恨中共」,很容易就變質為「恨中國」、「恨中國文化」、「恨大陸新娘」、「恨台灣統派」、「恨外省族群」、「恨馬英九」等等。就選舉策略言,其所付出的社會成本是龐大而難以計量的;偏偏獨派政客自己不會變成立即的受害者,還能從中牟取政治暴利。

真實反映台灣多數人民在中國之外建立自由民主新國家的誠摯意願,台灣獨立運動才有意義。仇恨不會因為台獨就合理化,台獨也不會因為仇恨而更顯理直氣壯。同理,台灣正民的合法性,應該內向探索,從「心」建立,而不是指著另一個國家的鼻子破口大罵,賣弄不惜一戰的匹夫之勇。

建立在敵意之上的國家,終將因為敵意而覆亡。冷靜理性的台灣國,與恨火中燒的台灣國,哪一個可以撐的比較久?答案不言自明。既然如此,現今的獨派主流到底在搞什麼飛機?就算恨意可以讓台獨的夢想早二十年實現,只怕也得付出迅速夢碎的代價。那些巴不得台灣國明天就把中華民國幹掉的躁進之士,實在應該好好想想「小不忍則亂大謀」到底什麼意思 (你們福佬不也說「呷緊弄破碗」嗎?),並且反省:一個不仇恨中國的台灣,是否就沒有獨立建國的資格和籌碼?

簡而言之,台灣面對的挑戰,層次絕對超過單純的軍購議題。一個沒有自我檢討能力的民族,不可能憑藉單純的擴大軍購或放棄軍購,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