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13:45:29+Lyreley+

【嘈切音牆】從墾丁到貢寮


電視上播放的是7-Eleven的廣告。超商龍頭以貢寮海洋音樂祭的主要贊助商姿態,繼續兜售那句「有7-Eleven真好」。

同樣的CF重複看了n次,突然有感。於是我問Sara:「為什麼這幾年,去海洋音樂祭的人都說好玩,去春天吶喊的都說不好玩?屢試不爽。」

只陪我去過一次春吶,從未去過貢寮的她,並沒有想很久:「當然啦,海洋祭是官辦的嘛,比較不亂。」

「那不是更奇怪嗎?官辦的比民營的更好玩?」這句哽在胸口,還沒講出口,就被自己的second thought擋住。她的說法也有道理啊!春吶確實是越來越荒腔走板,從純享樂的festival變成了純營利的party,場子一年比一年大,格局卻一年比一年小;只要付的起高額門票的,通通讓你進來。於是,台下的豬頭追著藥頭買搖頭,竟比來聽歌、來跳舞的人還多;台上的DJs跟吉他手,反而沒人正眼瞧。

2002年起,春吶我缺席了三次;這要是讓大學時代的自己知道,必然狠虧現在這個即將步入而立之年的自己。奈何如今真的不比當年了;我的玩心腐爛了,春吶也腐爛了。我們那一輩的,在墾丁沙灘上向半生不熟的朋友借抽一口大麻就能high上一整晚;現在這一輩的,則乾脆在動身南下之前一口氣批進半年份的E。我們聆聽的是創作,他們卻聆聽自己的耽溺。

至於海洋音樂祭,動用的不是北縣府的文教預算嗎?在台灣這個藝文荒蕪、教育失敗的地方,文教預算竟然打造出一個口碑遠勝洋鬼子音樂節的年度盛事,箇中的矛盾跟諷刺,實在無以名狀。

好吧,該是放下我對官辦活動偏見的時候了。下個禮拜,我要去貢寮。沒有免費的捲菸抽,不打緊。至少,試著填補三年沒有造訪恆春、四年沒有登台表演的空白。

當然,還有Jon Spencer。喔。耶。
(另外,我真的不是洛克班或旺福的fan。事關名節,特此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