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21:44:05小中

小中新書-傷痕剪貼簿1月1 日出版





本書於1月1日全國上市
請大家加入粉絲團後

都請別忘了參加抽獎(鴻海智慧手機 牛排券 及 實體新書) ~ ^^

參加抽獎辦法請見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danyangculture


寂寞 ─ 陳小中

  很久沒感受到寂寞了,自從你走後的第三天開始,寂寞開始從屋子的角落處瀰漫出來,當我感受到它即將觸摸到我的髮梢時,我飛也似的衝出家門,將寂寞「砰」的一聲關在門後……。

  我在人潮來往、吵雜的街道上,拖著疲倦腳步漫遊,迎面而來的臉孔越來越顯得模糊,最後我只看見他們漂浮著的靈魂,有些發出戀愛似的粉紅色光澤,有些帶著明亮的健康綠色,但是大部分,幾乎是大部分,在這都市街道上,用著慌急腳步來往的人們,都是灰色││那種寂寞過度酸化的灰色,沉重而且持續累積著……有個拿著公事包的男人望向我,一種害怕直衝上我的領口,他的灰色在蔓延,而且沿著他的眼神向我慢慢爬行過來……我不由自主地打了個寒顫,拔起定住的雙腿使力轉回頭奔跑,我想回家,就算家裡有寂寞在等我,但那起碼是我的寂寞。

  門開啟後,沒見到寂寞。

  我癱軟在沙發上睡著,姿勢就像你以往擁著我一起看電視時一樣,醒來後發覺寂寞正撫摸著我蜷曲的小腿,凍得我指尖僵硬……我掙扎地跳出沙發,奔進廚房,然後用遙控器開啟電視,還將音量調到最大聲。一場足球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寂寞被轟然的群眾歡呼聲給趕回角落,並用深不可測的眼神盯著我看……我試圖忽略它的存在,用力將冰箱門打開,把裡頭的所有食物全搬出來堆在地上,一面聽著電視傳來巨大的廣告背景音樂,一面將食物一包包拆開。

  當滿地都是塑膠袋、空罐和餅乾碎屑、冷凍青豆、冰淇淋殘渣時,電視的音樂突然變得熟悉起來,我用手背抹去嘴角的三明治抹醬,偷偷摸摸爬到廚房門邊探頭出去。黑暗中,電視螢幕看起來像一個五顏六色的水族箱,那些精神分裂的光線交錯,快速的從盒子中射出來,我瞇著眼睛才看清楚是正在撥放你一向愛看的摔角節目,在一首首令人亢奮的重金屬舞曲中,身材壯碩的選手們披著風衣威風凜凜的,在主持人撕裂喉嚨的吼叫聲中,走進沸騰到接近瘋狂的比賽場內,準備進行一場殘忍的血拼……我呆滯地注視著螢光幕,我從不看這種充滿暴力的肉搏戰節目,是因為喜歡讓你抱著我,看著你情緒激動的解說對戰時的技巧和過程時,那個因熱情而震動的下巴。

  臉頰冰冰涼涼的,是寂寞又碰觸了我?還是眼淚?

  我不會哭的,當你轉身離去那一刻,我就決定再也不讓眼淚流出來,一定是寂寞搞的鬼。

  「該死!」我咒罵著,拖著發麻的腳向浴室走去,並且轉頭恨恨的對尾隨的寂寞咒罵:「該死的!你不要跟我了!我有很多事情要做,還輪不到你出來!」

寂寞還是一臉難懂的表情,但它真的沒再跟過來。

  溫水輕輕柔柔的流動在我的肌膚上,好舒服,我閉起雙眼伸手摸索今天搜括回來的瓶瓶罐罐││洗髮精、護髮乳、洗衣精、沐浴乳、化妝水、去角質霜、潤膚乳液……貴的、便宜的、用得上的、用不上的……花香、草香、牛奶香、糖果香……全被我一瓶瓶開過倒在地上,浴室蒸氣裡混和著各種香氛……就是沒有啊?沒有我要的那瓶啊!在哪裡?那個味道在哪裡?每次我淋浴時都會聞到的……?我張開眼睛濕漉著頭髮和身體,開始在浴室中翻箱倒櫃起來,轉身,碰倒了晶瑩的玻璃瓶,它墜下,碎倒在潔白磁磚上,溢出整個生命的青草薄荷味……是你的刮鬍水,沒帶走的刮鬍水,是你的氣味,每天早上我淋浴時,你在一旁使用刮鬍水的氣味,我撿拾起那些碎片,深深的將那氣息吸進心肺、吸進血液、吸進腦中永遠不會遺失的記憶深處……我哭了,終於嚎啕大哭,我好想念你,終於承認,我忘不了你。

  寂寞站在浴室門口,側著頭看我,直到我停止號泣,它才緩緩開口:「親愛的,妳該試著適應我的存在,每個人都是這樣的。」

  我沒有回答它,將身體用大毛巾包裹起來,走出浴室,沉默的擦過寂寞的衣袖,然後爬上大床,蜷向我習慣的右邊,用你選的橙色大枕頭擦拭眼淚。大約有半世紀之久,我將大枕頭丟到床底下,輕拍身體左邊的位置,細聲對著寂寞說:「來吧……。」

  從此之後,我還是睡右邊,寂寞總是在左邊。

也許,我看起來也是灰色的。


上一篇:忘記

下一篇:大船!福爾摩沙!科普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