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4 18:01:53Natalie

圍巾 8 號

【編織起始時間】:2008.06.13~2008.06.16

【毛冷】:100% ACRYLIC.(MADE IN KOREA)

【編織工具】: 4.0mm 棒針

【起針數】:35針

【針法】:低針、高針、平針收針法

這一條圍巾是送給張鴻睿的。她正在武漢大學讀碩士,專業方向是分析化學,和馮璇的專業方向一樣,但跟隨不同導師。

張鴻睿來自新疆烏魯木齊。我和她的名字中都有一個『鴻』字,而且我們的名字都像是男孩名字。在六位室友中,我和她最好朋友。我和她、劉麗珊在同一個班上學習。記得當初她是最後一個到宿舍的,是報到時間的最後一天的下午,她父母和她一起來,然後待了兩、三天才回新疆。那時候我不知道如何發『睿』這個字的普通話音,她就把其普通話拼音寫在紙上給我看,我才能好好的叫她的名字。

張鴻睿的父母都是知識分子。她爸爸是新疆大學的物理教授,為人很和善,他曾和我聊天,很欣賞我有好幾個兄弟姐妹,他說現在實行計劃生育,每個家庭只可以有一個孩子,漸漸失卻了很多倫理關係。她爸爸本來是山東人,畢業於山東烟台大學,張鴻睿說他喜歡中國文學的,大學時曾想過學語文,但被她爺爺阻止,覺得他作為男生學語文沒出息,雖然沒學得成語文,但我覺得她爸爸還是有一股文質彬彬,溫文儒雅的氣質。她媽媽在醫院工作,原來是湖南人,張鴻睿的性格像她媽媽,較為急躁,喜歡熱鬧。

後來張鴻睿告訴我,剛來報到時心情十分沮喪的,因為她不喜歡武漢。她不喜歡武漢為什麼又要考武大呢?原來,一切都是為了她的男朋友。她的男朋友要考湖南的軍校,所以張鴻睿也想考到湖南,但湖南沒有很好的大學,退而求其次,她就打算考離湖南最近的好大學,於是就報了武大,很可惜的是,張鴻睿的男朋友沒能考上軍校,被調劑到西安政法大學,張鴻睿就飲恨的來了武漢,更飲恨的是,她當時的高考分數是可以上北大的,但是,誰叫她愛情至上呢!她當時很想回家複讀,被她的父母勸服了才留下來。

張鴻睿和她男朋友初二就在一起,她說他們可以說是一見鍾情,後來很自然的走在一起。高一時她考上烏魯木齊最好的高中,但由於掛念她男朋友,她不顧家人反對轉回了原校。大學時,凡有什麼假期,甚至是考試前夕不用上課的空檔,她都會立刻動身去西安,她男朋友來過一次武漢,我見過他一面,差不多一米九的又高又壯的男生。

不過,愛情是沒有保障的,大二寒假過後,見到張鴻睿,她告訴我一個消息,他們分手了,她男朋友不甘寂寞,在大學裡找了另一個女朋友。我看見她的樣子就心酸,這麼多年的感情確是很難放得下。幾個月後,毫無預兆的,張鴻睿就和我們班上一個來自上海的同學一起了,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們本來的交情甚至連點頭之交都不是。我想,他們是不是真的很渴望找個伴,只要能找個伴,有沒有感情基礎都是其次?或者,慢慢的培養感情?

所以我和她的友誼發展是分開兩個階段的,前一個階段是她和第一個男朋友一起的日子加上獨身的日子,後一個階段是她和現在這個男朋友一起之後。

她是怕寂寞的人,喜歡有人陪伴,男朋友不在身邊,所以我們成了她的選擇,其他室友都注重學習,不愛逛街,有些和她不同班,時間又不太吻合,所以我成了她的最佳選擇。我不是很喜歡逛街的人,不過捨命陪君子而已,她雖然喜歡逛街,但又不揮霍買東西,很多時都是只看不買。每天她都要睡到最後一刻才肯起床,然後很快的打理一下自己就可以出門上課,一般都是我們兩個最後出門,其實我比她早起床,只是手腳太慢了,差不多可以走的時候她都可以出門了。在宿舍旁的小吃部買了早餐後,我們一邊行一邊吃,有時早一點到,有時剛剛好,偶爾也會遲到。上完課後我們都會一起去吃飯,常常相約一起到校外吃東西,我吃東西的速度實在太慢了,其他室友吃完都會先走,只有她會等我,又不曾催促我。她是一個很大而化之的人,而且健忘,常常這邊廂和家人聊天,說了一些說話,挂電話後就忘記了,事情和東西總是丟三忘四,這個時候我就要發揮我的作用,在旁提醒她。

在最初的時候我就感受到張鴻睿的熱情,和她碰面她會很熱烈的跟我打招呼,笑容很真摰,我和她一起碰到過幾個她的老鄉,都是和她一樣會熱情的跟人打招呼的,所以我對新疆人的印象不錯。我還記得大一的元旦是和她一起過的,那晚我懶得出去見Kyle,待在宿舍裡,有些室友回家了,宿舍很冷清,她悶得發慌,然後終於忍不住叫我陪她出去逛逛,那麼夜了,我們只有去吃東西,在食店內看看很無聊的元旦節目,聊聊天才回宿舍。回想起來,有些懷念和她一起吃東西的日子。

後來她有了一個在武漢的男朋友,自然不太需要我這個伴的,加上我經常翹課,所以我們見面相處的時間是少了很多。說起她現在的男朋友,他們的爸爸都是大學教授,一個媽媽是在醫院工作,一個媽媽是醫生,這麼有趣的巧合。張鴻睿的男朋友畢業後回上海就業了,一如既往,她原本想考研到上海,好多些機會和男朋友見面,不知是天意弄人還是怎樣,她保研成功了,加上沒有決心複習考研,她最終還是選擇繼續留在她稱之為『破地方』的武漢。不知這樣分隔兩地會不會重蹈她的上一段感情的覆轍,只望她的愛情順利,就如她在畢業聚餐上向同學敬酒時說的一樣。
Evelyn 2009-03-29 15:27:34

的確是很怕寂寞的一個人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