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6 23:41:23Natalie

由名字想到性別(下)

如果可以選擇,不知爸媽會要兩個”好”字,還是兩個兒子呢?
我對童年的印象,是很寂靜。由於媽媽很嚴厲,而且脾氣暴躁,我和姐姐在家裡是不敢出聲的,弟弟和我們不一樣,他是男孩子,他的性別決定了他在家中的地位,加上”拉仔拉心肝”,爸媽疼他自然不在話下。童年的很多聲音,都是屬於爸媽和弟弟的,他們會聊天,說笑,弟弟總是會有很多回應,因而爸媽笑稱他為”口水佬”;弟弟頂嘴,媽媽稱讚他”口齒伶俐”;中午吃飯時,媽媽會問弟弟晚上想吃什麼菜……這樣普通的一個問題,從來都沒有問過我和姐姐,雖在記憶裡留存,卻不屬於我。媽媽和我們的,不是說話,是問話,一句起兩句止的簡短問話,不帶一點感情,除此以外,就是大量大量的責罵。媽媽買零食給我們,永遠都是買兩份,一份弟弟的,一份我和姐姐的,對此我很理解,家裡有三個小孩子,花費已不輕,能省一點就是一點,但這方面當時弟弟很不爭氣,他小時候個子很小,人也很瘦,媽媽經常恨鐵不成鋼的說他:吃得比別人都好,卻長不大。幸好弟弟現在長高了,要不然,也許媽媽今天還在說這句話呢~
弟弟初中畢業時是考第二名。那天中午吃飯時,媽媽得知這個消息後淡淡的說;還是女孩子叻嘛。我和姐姐初中畢業時都是班內第一名,原本弟弟也是的,後來被班內一女同學從後趕上。這句說話是我印象中媽媽對我們的第一次肯定,但我當時並沒有很快樂,只是覺得有點心酸,我知道這個念頭不會在她腦海停留很久。
我初二時的班主任是詹安宜老師,她頗疼愛我和姐姐。一次她和我說:妳的媽媽肯定很愛錫妳們倆姐妹,我說媽媽錫弟弟多些,然後我生平第一次聽到反”重男輕女”的話語,她說:當然是女兒好,兒子娶了妻子後,心都在妻子那兒,不像女兒永遠都那麼貼心。我當時很感動,差點要哭出來了,媽媽經常說:培養女兒有什麼用,培養得再好以後嫁”出去”就是人家的了。每當聽到這句話,眼淚便止不住的流,這兩句說話對比得如此強烈。雖然我覺得重男輕女還是重女輕男都不好,但老師的話確實安慰了我的心,這麼多年來在傳統觀念下受的委屈似乎也變得沒那麼沉重。
提出男女平等相信已有很多年了,不管人們多麼努力,我覺得這個”平等”還是比較難做到的,而且世事需要靈活變通,不一定平等就是對的,能儘量減輕不平等對人造成的傷害,應該是很不錯的了。
小時候有想過做男孩還是女孩好,當時想不出答案,但現在讓我答的話,我會選擇做女孩,繼續做女孩,女孩沒有什麼不好。
-=-=-=-=-=-=-=-=-=-=-=-=-=-=-=-=-=-=-=-=-
有些事悶在心裡很久了,趁著開了新聞台,閒時回憶襲上心頭的時候,藉文字讓它們有個新的棲身處,也順道為記憶減重。
※ AMEKO ※ 2007-04-02 22:20:58

我覺得只有女仔至能夠經歷孕育生命既美麗.

L.A.S. 2006-11-04 00:44:26

我都會選擇做女仔呀~~始終女仔都係俾人鍚個個ge~男仔細個就可能有,但長大了,就沒有女仔那麼吃香啦~

羊咩女 2006-10-29 22:08:40

梗係做女仔好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