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07 21:27:46Nephilim

Give Love A Break


容祖兒又有新的專輯,大碟名為《Give Love A Break》。承接上一張專輯《Nin9 2 5ive》的成熟形象,這次容祖兒仍然以她瘦身後的美女形象示人,大碟的封面以露肩的姿態卻又有點似當年咬著士多啤梨的那種挑皮,但是這次歌曲的內容卻不是,而是一片愁雲慘霧。

先講大碟內的主題,這次的主題顧名思義是與情歌有關。本來《Give Love A Break》可以有兩種可能:一是全碟沒有一首情歌,另一種則是全碟每首歌都是情歌而且全都是描寫慘情的畸戀。但是如果第一個可能性是真,該碟的內容又會是甚麼?(因為嚴格來說友情、親情、悲憤等等都可以定義為「情」或者英文的Love) 難道是說理或者歌頌上帝的聖詩?(當然如果英皇真的出了這麼一張專輯,我亦有興趣聽一下)所以,只有第二個可能。而結果亦是毫無驚喜的第二個可能性。

可以預期整張專輯內,你不會聽到有表達初戀的愉悅,亦不會聽到甚麼山盟海誓,甚至你不會聽到一絲的歡樂。這就好像經典文藝小說一樣,以描寫現實的黑暗、人性的矛盾和掙扎等為主。製作人希望聽這張專輯的人,會出現很多的代入感,透過歌詞回憶起自己被「愛」所拆磨的經歷,喚起多少個無眠的夜晚以及種種回憶。然後跟著歌者一起呼唱、一起經歷高低起落,最後達到一種類似情感淨化的效果。

例如主打歌《分身術》就是一首像《思覺失調》的情歌,講述主角失戀後不甘心被拋棄,終日沉淪於幻想之中到處也看到男朋友的影子。與之非常相似的有《SOS》,同樣是講失戀後痛得呼叫「救命」的歌曲。《天氣報告》是講一段三角戀,主角(應該是)暗戀的男性,與另一女性拍拖,然後以天氣的變幻無常比喻戀愛的時機和戀人那種難以捉摸的心情,結果男主角仍然想猜度女朋友的心理,而主角則只有繼續她「契妹」的身份。同樣講述多角戀的有《煙霞》及《16號愛人》,前者是主角與前度男友驅車同遊,今日各自都有另一半,但是主角仍受不了前男友的百般挑逗,內心掙扎不已……但最後原來都不過是女主角自己想得太遠。後者則是主角有個異常風流的男朋友,歌者由本來的最愛位置跌到第十六位,內心她仍然是愛他的,但是她最後都因為受不了男友拈花野草而決定放棄。對於男友的「過份」要求,《紅牌出場》則表達出決絕的態度。最後一類則是一種經歷過多段感情之後,想超越、灑脫的歌曲,例如《男朋友與歌》、《Give Love A Break》和《蜃樓》及後來的《心病》都有這種味道。惟一例外的只有《身驕肉貴》,內容講一個暗戀中的女性對愛情的憧景及虛榮。

編曲方面,這張碟較以往的多元化。快歌佔三首,當中有結合古典樂、RMB、Hip-hop等音樂。唱功方面,容祖兒仍然保持一貫的實力,但在唱腔方面聽得出有些微改變,但並不顯注。值得一提的是祖兒的快歌好像自從《隆重登場》之後,就已經沉寂下來,就算上兩張碟的《派對機器》、《真身上陣》及這張碟的《紅牌出場》、《SOS》等,不但沒有成為主打,而且吸引力亦較其他中、慢板的歌曲為弱。這或許是轉為「實力派」之後的正常現象,但不是個好現象。歌迷可能覺得如「慘情六首」(我自己創作的名詞,指:逃避你、啜泣、習慣失戀、心淡、想得太遠、最後一課六首)的情歌,更能發揮祖兒的真正實力,但是如果與她師父羅文比較起來,就會發現現在的祖兒正是偏於一項的歌曲,而這是十分危險的事情。如果真想有突破,或者快歌會是其中一條出路。

近來看到一本有關玄學的雜誌,其中有一篇文章指出容祖兒的命格與徐小鳳極為相似,又指祖兒的命途、事業與之都可能會很相類似,也就是「曾經當紅一時,後運勢轉淡,處於高位徘迴,但工作長做長有,過一種上岸的退休生活,而且會長壽」。我對於這些東西並無研究,但對於該文指的結論暫時都很認同。或者,祖兒閱畢此批命後,都會覺得生如小鳳姐那樣亦算不錯。但是當然,我認為祖兒的前途應可以飛得更高。

整體來說,這張碟是一張頗為耐聽的專輯,特別是有原整版本《心病》的第二版,因為總覺得第一版的專輯有不完整的感覺。但是如果把它與上一張碟作個比較就會發現兩者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蜃樓》與《凝溶》就是同一類、《16號愛人》與《最後勝利》何其相似、《煙霞》與《候鳥樹》等等,感覺上就是無甚大的突破。相較之下,劉德華由年青小伙子轉形到一個成熟穩重、說大道理的大哥哥就教人耳目一新。

結語:

大碟名為《Give Love A Break》,反而是最有意思的一句。本來,全碟的歌都是講Love 如何把一個人逼得喘不過氣,就如點題作品《Give Love A Break》所說︰「愛得起 就係起碼要清楚一個道理、覺得俾多少空間自己至係無死、你一個接住一個再黎、喂吊頸都要抖下氣」。同時,這個Break我認為亦可以是指一種突破。上一次我就提到祖兒的歌藝在上一專輯中已經近乎極限,她正正是需要一個Breakthrough。同時,這大碟名亦可以算是讓作曲編曲作詞諸位作為一個目標,也就是指「給情(歌)一個突破」。可惜的是,這次的歌曲仍然脫不了上兩張專輯的種種,而祖兒的發揮雖然多了些變化,但仍未能真的來個突破。
近年,容祖兒先做了瘦身代言人,經過地獄式的瘦身後,又拍電影、電視、廣告、開大中小型的演唱會等等。上一張專輯距離不過三個月左右,而且這次的專輯中全部的歌曲都是新歌……

容祖兒實在太忙,忙得連她的男朋友也有點疑幻疑真,或許唱片公司應該Give Her a break。

附:
容祖兒與我
奇怪的是每次祖兒有新碟推出,我都一定處於某種「狀態」之中,俗語就是「大鑊」。記得會考時,高考時,進入大學時細O跳的營舞之一是《一面之緣》,電台熱播《我的驕傲》時,我在醫院的病床上See me fly…在《Show Up》時,正值面臨打擊。今次也不例外,由於我個人差劣的時間管理技巧,在同一個星期之中出現了三個presentation做到嘔泡,但是就在我完成了所有的presentation與quiz後,才發覺祖兒的大碟就在該星期推出市場。
或許下一張專輯推出時,就是我告別校園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