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5 13:56:32Redalertor

我看CSI

再過不久要當兵,很多事情都暫時得擱淺下來,其中不捨的事情包括不能看我愛的美國影集了,其中一部CSI(犯罪現場調查科)就是我很愛不釋手的一部,之前一直很想補一篇有關CSI的文章,我想我看CSI是碩一開始的吧,這部戲劇真的帶給我非常多的觀念以及想法,其中學到最多東西的,是Las vegas的CSI,我從中學到很多歸納演譯的技巧,也包括團隊合作的精神,但我比較喜歡的是Miami的CSI,它讓我見識到美國人的生活方式,行銷手法,以及個人色彩濃烈的英雄主義色彩,今天先聊聊LV的CSI吧。
LV的組員辦案,常常緊記兩個要訣,一個是拋開所有的成見,只相信證據告訴你的路,對所有個人喜好,心情起伏,設想情節,一概忽視不見,用最紮實的手法,去還原事件的真相,我相信人很難做到這樣的地步,因為凡是有感情,就難免會有喜好,而這些喜好卻往往左右了對事件的客觀看法,也因此要把主觀立場從資訊中剔除是十分困難的一件事情,但劇中的組員會採取互向辯解的方式,例如:「你是基於什麼樣的證據做此假設?」「那這個證物你做何解釋?」反覆辯證,尋找最真實的情節,避免人為因素操作。
另一個要訣是在盒子外思考(Think outside the box),也就是當事情愈到瓶頸,會重新檢視所有證據以防遺漏,或是避免在既定框架思考事情,很多人在思考事情,會偏重於「如果我是他,我會怎麼做?」這樣的思考常常會墮入兇手陷阱,而且會有思考盲點,因此在思考時做的只是一步步的跟隨證據,而不去假設立場,這點跟管理學中的行銷短視症、思考陷阱、團體迷思等等有異曲同工之妙,我看CSI也常常在這點不得不佩服編劇。
另外我喜歡看的是團員之間的衝突,畢竟凡是立場不一,就一定需要辯白,但如何避免團體在辯白之中流於個人情緒,導致立場偏頗,除了Adviser(上司)要從中斡旋以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培養團員具有這樣的精神,我在很多報紙及雜誌上也常常看到這樣的問題,CSI團員間做到最要的一點是坦白,很多事情直接闡述會來的有效率,而且會化解許許多多誤會,這是我從劇中學到的另一個收穫。
其實一部好的戲劇學到的東西真的是多的難以想像,前面提到的只是因為我讀的管理學天生比較相近這樣的議題,因此我看起來格外有心得,但說戲劇只提供這樣的學習資訊嗎?我看未必,劇中的化學分析常常會激起我上網尋求答案的動力,精密的資訊儀器,更讓我開了眼見,組長許多富有哲理的話語,更是會讓我細細低吟,特別是劇中使用的莎翁名句,更可以看出文學素養,總之,雖然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一樣喜歡,但我想喜歡的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思考角度與方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