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23 19:39:14Redalertor

推薦大家看看漢武大帝

最近東森在撥的漢武大帝,聽說蠻忠於史實的,前幾天猛然轉到,發現果真如此,當然歷史成痴的我怎會放棄呢,當然是搬他回家啦,看了幾天下來,雖然只看到一半,但發現大陸的歷史劇考究,拍的比較用心,相比較於台灣,高出一大截,除了總覺得他的白話文彆扭,導演的運鏡不慎欣賞外,都還不錯,因為漢朝人說白話文總是怪怪的,但若是兮來兮去,大家會瘋掉吧,哈哈。
我常跟好朋友說,看一齣會用到頭腦的戲並不僅僅只是會在電視機前笑呵呵,過後卻絲毫無益於專業角度,近年來我看此種歷史劇都會設身處地想想其劇中人所扮演的角色,其居中斡旋的角度,以今日觀點看之,會不會有所變化,若是如此,對時代的演進又會什麼影響,一個學戲劇系的朋友陪我看戲,注意到的往往是演員對內心戲的張力,以及感情表現,是否過猶不及?這樣看戲,只能說是職業病,但卻趣意盎然,戲後分享,妙趣橫生,言盡於此,就提提幾件我覺得很感興趣的話題吧。
我曾經在課堂比較過清朝康雍乾三位名君的個性描寫,當然啦,無庸置疑,細屬千年歷史,我最愛的皇帝,首推愛新覺羅‧玄燁,也就是康熙爺啦,也因此,我會很容易比較漢武帝與康熙帝個性上的特徵,這是後話,這齣戲目前最令我感興趣的不在此,而是武帝與聖祖都是以老祖母為尊,也就是說,順治黃帝一出家後,內有鰲拜擅權,外有三藩跋扈,康熙帝年八歲繼位,所能依靠的,是老祖母,而武帝十七歲登帝,內有諸侯奪位,外有匈奴侵擾,所能依靠的長者,也是竇太后,年近八十的瞎婆婆,難得的是,兩位皇帝都在史上千古留名,評價正面接多過於負面,而兩位老人家歷史上也給予極高的評價。
康熙與祖母感覺像是同舟共濟成分較濃,他的祖母在大事上把持的住,給予充分的信心,甚至當康熙下定決心要與鰲拜決戰時,祖母只淡淡的說了一句,愛新覺羅家的孫子,只管放膽去做,這點在竇太后身上也看的到,劇中演到景帝準備與七國之亂之首劉ㄅㄧˋ決戰時,竇太后也只說了一句,高皇帝的子孫,頂的住,每當這種場景出現時,我都會深深感嘆,天下有幾人能在如此頹敗的逆勢中給予信心,何況出自於古稀之年的婆婆。
人格特性卻導致其後的發展不同,竇太后主張漢朝立國以來的黃老治術,漢武帝一心想獨尊儒術,只可惜武帝的個性略顯急躁,這有很大的因素是因為康熙年少時處處受鰲拜壓抑,長成後內斂許多,而武帝的個性飛揚,做事喜歡做的有聲有色,這導致之後武帝與竇太后之間處的不慎愉快,這也是我較不欣賞武帝的原因之ㄧ,總之,兩者的性格導致了兩個帝國之後截然不同的走向與輝煌盛世,對我這歷史癡來說,看出了不少趣味,若要一一比較,只怕三天三夜也說不完。
很多人常說,懂戲的看門道,不懂戲的看熱鬧,同樣的一齣戲劇,大家看的味道都不一樣,看看歸亞蕾飆演技也不錯,還有其實,片中的美女也不少,只是漢朝的妝,真的跟鬼一樣,改天有空,再來探究其餘的主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