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00:18:58小紅

2012.06.01-美國ISM指數與主要地區PMI指數

前情提要:

2012.05.23-郭台銘3大預言:歐洲不好、美國明年不好、中國出口衰退擴大!

2012.05.15-美元指數

http://mypaper.pchome.com.tw/red_peng1212/post/1322958349

2012.05.09-全球危機再起??




主題:













上圖是匯豐版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CFLP)1日公佈,大陸5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4月的53.3大跌至50.4。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是由供應管理協會(ISM,原國家採購經理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Purchasing Management,NAPM)於每月第一個營業日所公布的商業調查報告,是一項極具市場影響力的經濟指標。

ISM指數的編製方式,是直接調查超過250家產業公司的採購經理人所得出的,調查範圍包括50個州的21個產業。受訪的採購經理就生產,訂單,商品價格,存貨,賣方業績與就業等範疇,回答一份問卷,就此範疇中的情況,以增加,減少,不變的方式來表達意見;而其中『生產』一項可用以預測工業生產,『商品價格』一項可用以預測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新訂單』可用以預測工廠訂單,『就業』可用以預測製造業就業情況,而『賣方業績』更是領先指標的組成項之一。由於ISM指數資料相當即時,組成項亦具有領先的特性,因此被視為最重要的製造業指標之一;亦可視為領先指標的重要附屬指標。

在應用上,當ISM指數超過50時,代表製造業擴張,當讀數低於50,則代表製造業景氣趨緩,關鍵讀數42.4則被經濟學家視為製造業陷入衰退的臨界值;而讀數與50之間的差距,則代表擴張或衰退的幅度。由於可用來預測ISM指數的資料實在太少,甚少經濟學家會就此指標從事預測,所以ISM指標公布時往往引起市場的激烈反應。

通常而言,由於較高的ISM指數象徵製造業景氣熱絡,對股票市場而言是項好消息,而債券市場視強勁的ISM指數為利空消息;不過這樣的判斷原則仍須觀察當時總體經濟狀況及市場投資人心態而定。在景氣衰退時期,ISM指數上揚象徵景氣復甦在望,股票市場可能因此大漲,但投資人也可能據此判斷利率水準將無法調降,而引發股市下挫。因此若利率狀況穩定維持於低檔,則ISM上揚被視為利多;但若其他指標顯示景氣過熱,利率可能進一步上揚,則強勁的ISM指數被視為利空。












結論:

維持原先看法

  1. 近日黃金、白金、石油重挫,除石油外均破長年多頭線,宣告多頭巿場行情可能結束,黃金、白金與石油又是股巿的領頭羊,各國也陸續出現日線敗象,長期空頭正式形成。暫時建議拉高現金水位至8成以上,且以美元為主(避開澳幣、歐元及以美元做為計價的商品,石油,黃金,礦業等等)!!靜觀法國國會及希臘新國會的後續發展,再擇機重新找買點。 
  2. 如果各國指數回跌幅度超過10%,則各國月線將形成超級大頭部,對各國經濟、股巿發展更加不利。只要沒有超跌,則以GDP來看Q2仍是有低接績優股的機會!
  3. 加速儲蓄,提高日常支出生活金至12個月水準,以防失業潮的來臨(希望不要發生)。
  4. 全世界最難控制的叫做人性,最常忘記的叫做理性,你做的到才能感受到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