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8 15:22:43ming

病人,自殺了!

"當我們正徘徊在死蔭之地離不開,有一清晨的日光從天而
來,是神憐憫的心腸,眷顧罪人的憂傷,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路上,所有黑暗盡趨走"

病人自殺了!
礙於身份,我知道我不可隨意評論事實。
礙於倫理,我知道我必須要保持相關當事者的隱私以及我的中立。

他,是一個50多歲曾經有家暴加害人病史的病人
因為被診斷有情感性疾患,這半年來不斷的在各家醫院轉入、轉出。
初到院時的會談,我還記得非常清楚
避重就輕的回應自己的往事,關係建立有些難度

『告解』是我對那次會談很深刻的感受

他,不願心理師過於深入內在
卻選擇將內在的悔恨借由移情心理師,不停的像著迷般告解
連我都不確信當時的他是否身處會談的情境裡
只覺得他像是在自己神出的狀態裡,回憶著過往

一直以來,我總是以能成為助人專業的角色感到驕傲
但在幾年的工作經驗裡,我卻體驗到不斷的矛盾與困惑
求學時期,老師曾在我實習報告中回應了我面臨到的窘困

『我們要如何在倫理與精神醫療的兩種不同價值觀下取得平衡?』
『扭曲的精神醫療體制與限制能帶給我們什麼成長?』

老師回應雖無法滿足我滿滿的疑惑
直到在職場上經過一番磨練後終於解套

他,卻開始日漸憔悴,從急性轉慢性病房,情緒相對穩定
但什麼是對醫療專業來說的穩定?
可在我眼裡看起來他的沉默不語,是一種可怕的哀鳴,終日眉目深鎖
而妻子的種種對待像極了是為報復過去他對她的所作所為

他,再也忍不住的向妻子提出離婚要求
妻子蠻橫的態度與怒罵,是當時在場處理的我所感到不悅的
我請病患妻子停止怒罵行為避免刺激病患,隨即請護士將病患妻子帶離

他,不解的問著我,他做錯了什麼事?
如果說婚姻存在對妻子來說是如此的痛苦
他放她自由,也為自己爭取自由的方式又何錯之有?
我陪他處理了當下情緒
他也期待能找時間來想辦法處理與妻子目前的關係

電話鈴響,護士沉重的告知我
他,穿紅衣上吊自殺了
根據民間的信仰,或許是他真的有滿腹的委屈與憤恨不平
就如同芥川龍之介一樣,選擇『死亡』來悼念自己

很詭譎的感受此刻在我腦海中翻騰
當病人選擇死亡是他們的權益的同時
我幫得了誰,又能幫得上什麼,而協助的意義又在哪?
是繼續讓他們沉淪在痛苦中,又或是解套

誰會是這場鬥爭裡的勝利者?
十萬零五千,是這世界留給他最後價值所僅有的衡量
聽同事說,妻子面無表情的領走後,整件事就如此迅速的謝了幕

他,結束了半長不短的生命
我卻又陷入了冗長的思索價值與意義的詭辯裡





上一篇:我要為你 還有 你們禱告

下一篇:I pr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