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9 13:54:00潔芮橙

人生像魚貫而行的螞蟻隊伍

我妹說,人生像魚貫而行的螞蟻隊伍,沒到終點,誰也不知道前面的道路是怎麼一會事。
星期一,固定會塞車。昨天看氣象說早上還會下雨,10分鐘+10分鐘,我整整提前20分鐘出門。
車子才走沒兩、三公里就塞車,一路堵到離公司三公里處,我才確定塞車的原因。沿路我就在想,一定是小擦撞,糾纏不清,等一下經過一定要降下車窗,好好罵個幾句。
快到那個地方,看到兩列車輛逐漸匯整成一條,遠遠的看著,等了快十分鐘才到那個瓶頸。我一看,沒有擦撞,沒有事故,只有一個中年人和一輛快報廢的小貨車。那位阿伯站在雨中看起來很無助,也很無奈,我想,拖吊車也還在塞。他這樣一個拋錨故障,有多少人要遲到被扣錢,有多少人要挨罵,到底會產生多少意外的變化呢?他心裡會不會覺得對不起大家呢?
還是原本會發生很多不好的事,卻因為他這樣一個耽擱,反而大事化小,逢凶化吉?
這條路上不管塞不塞,我就是得走。換一條路,還是要走,也一樣不知道會不會塞。但是不管怎樣,我沿路一直想罵人,氣得要命,還是沒辦法改變遲到扣錢的結果。總之,這趟20公里的路,無謂的氣了15公里,50分鐘。
下次這樣就放點音樂,唱唱歌,經過還跟故障車輛駕駛微笑揮揮手,反正都是遲到扣錢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