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2 19:00:31月泱

涼家婦女/顏理謙

  

[內容介紹]人生中也許會遇上一次讓人背脊發涼的人,

  可能是親人手足、男女朋友、職場同事、或是親密枕邊人……

 

  都會叢林中,好(渣)男、好(渣)女奇妙物語

 

  人際關係日常劇場,燈亮後,演員們請記好走位

 

  本書收錄88篇以幾百字或千字幅度極短篇,故事架構上加油添醋或減鹽少油,輕快翻炒出一則又一則都會男女、兩性婚姻、職場角力的「愛情」暗黑料理。

 

  -

  好奇之下而點開的Google評論細看後發現,這些景點不都是自己不久前才去過?算命師大筆一揮的名字真能讓自己人生重新定位?與老友們來場真心話交心,是福是禍?

 

  多年不見的情侶相逢,問候語處處暗藏玄機。公司的廁所、茶水間和座位,是祕密集中營。人前神仙眷侶,人後假面夫妻。亮麗生活背後也許是雙面人生。

 

  每則故事發展有如深夜小酒館裡的驚奇餐點;每個環節的明槍暗箭總讓人目瞪口呆。作者從細微處發現故事棉線,隨機取出各種材料,以犀利之筆重新揉捏塑造打磨。儘管書中各個主角們可被簡化成「渣」,但她無意指責或是笑話裡頭的男男女女,畢竟透過這些既熟悉又陌生的場景,多少讓人明白了一些內幕與內心曲折。

 

  --

  網路上曾有一句話:真愛就像鬼故事,很多人聽過,卻沒人目睹過。這本書提醒你,如果真愛像鬼故事,那麼,敷衍虛應的情感,無非抽掉那個「像」,它,是鬼故事本身。──作家 吳曉樂

 

  好喜歡《涼家婦女》這本暗黑系小說,連眼睛都捨不得眨,迫不及待地一口氣讀完了!作者用犀利的筆鋒,訴說著愛情世界當中的鬼故事,她用不到千字的篇幅,就能夠震撼讀者的心,甚至讓大家感覺到背脊發涼。而且,每一則小故事的最後都留下無窮的餘韻,我腦海中不禁浮現出各種社會新聞的畫面……──日劇劇評 雪奈

 

  如果《涼家婦女》是一本長篇小說或是散文,我就不會在這了。這也是一本抵抗的啊。雖然不認識作者,但看她的學歷,我猜她肯定讀過川端康成的掌中小說。我大膽臆測,她的短書寫動機肯定比我還複雜,她要抵抗的東西可多了——浪漫,甜寵,感人,揪心,童話,神話,鬼話。──作家 鄧九雲

 

本書特色

 

  以極短篇節奏譜出一則則都會男女暗黑「愛情」,臉書靠北系列文背後的真相。

 

[名人推薦]

 

  吳曉樂│作家

  鄧九雲│作家

  雪奈│日劇劇評

  黃繭│作家・文字溫室創辦人

  驚豔推薦

 

 

[作者介紹]

顏理謙

 

  1985年生。台大日本語文系碩士,主修文學。在科技財經媒體待了近五年,也曾任網路業公關,現為自由工作者,從事翻譯與採訪寫作。戒不掉說故事的欲望,於是2019年成立「涼家婦女」粉專,分享愛情裡的鄉野奇譚。

 

[目錄]

推薦序

大風吹吹什麼,吹不被愛的人,都變成了鬼/吳曉樂

寫一些短短的東西來做抵抗/鄧九雲

 

輯一:愛的代價

我們的相遇是五星等級

實驗    

最遙遠的距離    

牽掛

你是我的藥

共享

國民男友

垃圾食物

愛人的品味

百年好合

注定    

今晚月色很美    

真相

誤會了

薄荷少年

沒說    

還是朋友

同學會

極簡

妹妹

馬桶都知道

陌生女子

 

輯二:兩人生活

所以我選了你

靠北交友

幸福青鳥

母愛    

貓的報恩

我們最健康

選擇題    

丈夫的另一面

最寂寞的時候

跑馬燈    

我們是真正的朋友

貴婦入門手冊

更好的人

壞禮物

成雙

結婚紀念日

贏家

不再回來    

最後的祝福    

小香不見了

血月

 

輯三:日光燈下

這是一種祝福

幸福快樂的日子

不要再見    

減肥的理由    

明天想吃什麼?    

咫尺

你所不知道的

想太多    

讓子彈飛    

時間的事

愚人快樂    

她的秘密午休

甜蜜星期四

希望你會喜歡

相愛的起點

一舉兩得

座位的故事

三樓的鬼

高山茶的溫柔

不小心還是愛上了

漫長等待    

燒麻糬冰

新年計畫

 

輯四:夢境之間

BFF

換我保護你

妳好嗎

副業        

療程    

將錯就錯

屋主的留言

合作愉快    

最好的都給你

記著我的眼

自由

女神的早餐

阿蒂    

她和她的金牛男

約定

第三人生

很高興認識你

陪你一段

倒數第二個鬼故事

在夢中相會吧

[句子摘錄]我們正處於病於抒情的後抒情時代,亮澄澄的黃金已枯竭,我們不妨從森森白骨考掘出最哀豔的幻覺。-作家 吳曉樂

  壞人死光光,好人勝利的故事,只有小孩和笨蛋才會相信。

  在職場上誰都必須演好自己的角色。只是演著演著,演戲的、看戲的都容易信以為真。

  在工作的時候,至少睡覺時可以擁自我,但成為媽媽,就真正的終身責任制了。 自由?早就是上輩子的事了。


[讀後感想]都會男女世間情,什麼都很鬼扯,什麼都不奇怪,收錄88篇,其中,"你是我的藥"-後來,他總是告訴別人,他的多重人格,是被她治好的。睜眼說瞎話,果然戲子人格,"國民男友"-低調不得的美人當上直播主,人美又懂撒嬌直播有聲有色,你的追蹤數,定義了你是誰,分享日常生活與粉絲互動,維持火紅人氣,粉絲夠多,就有業配等商業營利,什麼都可以開播,無所不播的人氣自媒體時代,"愛人的品味"-新婚後即找小三,小三的覺醒,"真相"勢利女愛上窮帥男,分手結論:「原來,我是對窮過敏啊。」,"幸福青鳥",飛走就沒飼料吃、沒冷氣吹啦!牠,很聰明的。"母愛"能夠放肆地提出要求,把心情全寫在臉上的,肯定是從小活在愛中的孩子吧!神奇的是,這樣的人往往也能持續遇見樂於寵溺他的人。任性勒索男找母愛女當其媽寶,"跑馬燈"男人視覺性動物,嫌棄妻上了年紀不注重維持身材,貪歡偷情,出事需長照倒第一個想到妻,"希望你會喜歡",男人為被逼自殺前女友的復仇,"最好的都給你"花蝴蝶的草名冊,"女神的早餐",虛擬自我人設的女神,在這美顏修圖氾濫的時代,自欺欺人,屬於這世代,形形色色,各種人都有自己的故事,不管是喜、怒、哀、樂、悲傷、溫暖、惆悵...等,瞭解、知道,心存警惕。其實,去圖書館借來看看,畢竟不會再看第二次,極短篇的涼家速食,倒吸一口冷空氣,看完,變涼麵。




眼底雨

詞:小星星Aurora

曲:小星星Aurora

眼底 下著很大很大的雨

心裏 藏著很想觸摸的你

嘴角 泛著笑意佯裝平靜

雙腳 不受控制的靠近你

獨自蜷縮在

屬於我的那個角落

怕燈光一閃而過

照出了我的落寞

外面世界在

慶祝他們擁有的幸福

可我的世界卻不停

下著很大的雨

窗外的雨怎麽還不肯停

落在我的眼底

過去對話變成鋒利的刺

刻在我的心裏

眼底 下著很大很大的雨

腦海 閃過似曾相識的影

唱著 沒有人在聽的旋律

笑著 笑著忘了你

獨自蜷縮在

屬於我的那個角落

怕燈光一閃而過

照出了我的落寞

外面世界在

慶祝他們擁有的幸福

可我的世界卻不停

下著很大的雨

窗外的雨怎麽還不肯停

落在我的眼底

過去對話變成鋒利的刺

刻在我的心裏

眼底 下著很大很大的雨

心裏 藏著很想觸摸的你

嘴角 泛著笑意佯裝平靜

雙腳 不受控制的靠近你

眼底 下著很大很大的雨

腦海 閃過似曾相識的影

唱著 沒有人在聽的旋律

笑著 笑著忘了你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