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2 19:12:12月泱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蘇予昕 諮商心理師

[內容介紹] 與其做好人,我寧願做一個完整的人
──心理學家.榮格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
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我們總是汲汲營營地想讓「自己」變成「更完美的人」,但你有想過嗎?
  為什麼我們都「已經這麼努力」了,還是沒有變得完美?

  其實
  你尚未改變的原因並非不夠努力,反而還可能是因為太努力了,
  而忽略了最重要的關鍵──自己原本就擁有的天賦與能力

  「自我接納」並非一種固定、永恆不變的狀態,而是一趟旅程。
  「自我接納」也絕非要你被動、消極的認命,
  「自我接納」是過度賣力的現代人最忽視的「軟性力量」,你得學會放鬆、放過、放下,才能真正「完整」。

  ▍不須證明給誰看,你就是最好的自己 ▍
  你是否也陷入,越想獲得肯定就越努力,然而即使再努力,最後還是無法達成標的,接著只能更加責怪自己無能的惡循環呢?
  某些我們認為「好」的目標,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只可惜我們總是一次次的失敗收場,沒有達標的一天。
  屢戰屢敗最終總讓我們不得不自怨自艾,覺得自己也許就是這樣了……
  但你知道嗎?有時候阻礙你的人,就是你自己!

  當你在追求一個你認為「好」的信念、一個你認為「對」的目標時,若總讓你感到痛苦焦慮,那就是不太對、不太好,那表示「成為自己」的渴望正在吶喊,強烈的情緒正在邀請你暫停下來,你可以試著問問自己以下三個問題:

  1.這些信念與目標從何而來?有誰說過?
  2.這些信念與目標背後有沒有故事?
  3.我是為了感到幸福而達成它,還是為了逃避痛苦、證明自己是好的而達成它?

  其實,感到幸福毋須向誰證明,所以如果你的信念與目標有「想證明給某人看」的意味,這裡頭肯定與外界立下的標準有關。只要勇敢接納自己,你也可以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培養對自己的覺察,檢測你的接納力 ▍
  「接納力」不是一場比賽,沒有輸贏,也不代表你的價值是好是壞。書中用二十道題來測試你的接納力(在此摘錄五道題目),邀請大家單純以好奇的眼光關懷自己,好好運用這本書,一起朝著更「完整」的方向前進!

  目前我的生活環境裡(職場、家庭、人際)有讓我很討厭的人。
  臉書等社群平台讓我壓力很大,不管是看別人或自己PO文,都會引發不舒服的感覺。
  當被別人讚美的時候,會覺得不自在,心裡也不太踏實。
  我很會觀察其他人的臉色,並做出合乎對方需求的言行舉止,即使跟我的需求違背也是如此。
  我獨處的時候有點慌,試圖會去找人陪伴自己。

  「接納力指數說明」,將反映出你「目前」的身心狀態,接納力並非永恆不變,你的心情、人生境遇、人際關係等都會隨時影響著我們。接納力是為了讓我們帶著清楚的意識,看見自己現在發生什麼,讓我們可以更積極、主動地提升對自己的接納,無須再耗費大量心力來討厭自己、抗拒命運!

  ▍正視內在渴望,活出你的原廠設定! ▍
  全球最知名的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曾說:「你敢去渴望什麼,生命就會給你什麼。」曾歷經坎坷童年的歐普拉用他的血淚鍛造出這段金玉良言;但更重要的是,必須在認識自己、接納自己的前提之下,才不會苦於追求不適合的目標,進而感到挫折、痛苦。

  活得「完整」比活得「完美」更重要,只要能意識到自己是否有順應本性,「活出原廠設定」的與生俱來的特質、愛好與天賦……你將會更遊刃有餘、更安心自在、更身心快樂。

  跟著昕理師一起回到你的原廠設定
  與身體開啟對話視窗→療癒過去受外在評價的創傷。
  NLP迪士尼策略→探索自己的渴望,檢視渴望是否符合自己的原廠設定。
  繪製生命走勢圖→回顧人生,將不適合的元素斷捨離。

  ▍要完全不在乎外界眼光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可以試著練習 ▍
  所有成功的光輝璀璨,都是燃燒著失敗所積累的殘骸。是時候讓我們拿回主導權,當自己人生的主人。全書共18個完整自己的接納練習與1分鐘自我接納力檢測。跟著昕理師一起探索,你將逐漸發現接納的神奇:咬緊牙關的「努力」減少了,放鬆流暢的「投入」增加了;因為你不再需要逼迫自己成為別人期許的你,可以享受於自己真正渴望的生活!

  完整自己接納練習
  ✔先讓我們來找找,你已經擁有的接納力!
  ✔試著將以往你不願面對的內在陰影與真相,愛回來。
  ✔「抗拒」也是你的朋友,請試著與抗拒對話。
  ✔解開所有「應該」的枷鎖,長出屬於自己真實的模樣。
  ✔老是遇到倒霉事、討厭鬼?讓逆境成為練習接納力的最佳時機!

  唯有接納自我、相信自己
  更完整,才能更有力量!

  金句摘錄
  夠好就很好,活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想變得更好」,但是,是誰定義了這個好?當追求一個你認為「好」的目標,卻很痛苦,表示你其實並不好!
  接納,是全面性地認識自己,是以身心平衡為前提,帶著勇氣面對自己的脆弱,分辨內在與外在的聲音。
  「接納」是一趟旅程,是過度賣力的你最缺乏的「軟性力量」。放鬆、放過、放下,試著真正「完整」。
  當我們能用寬容、慈愛的心態對待他人,其實我們就有能力這樣對待自己,只是我們還不習慣,或從未有人告訴過我們,接納自己很重要。
  當我們怎麼努力都無法感到幸福,這份憂鬱正在盡責地提醒:親愛的,是時候卸下你的人格面具,好好喘息一番吧!
  要完全不在乎別人說什麼是不可能的事,但我們可以試著練習,不把失敗、挫折和自己的價值連結在一起。
  情緒本身沒有正與負、對與錯、好與壞,就是一種主觀的個人感受而已。
  待著,看似沒有進展、不夠努力,卻是最重要的一場修行。
  痛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無法繼續忽視那些重要的聲音,直到你願意面對自己、接納自己,這個關卡才有可能跨越。
  千萬別忘了,身邊的人大多都是我們「訓練」出來的,你是把他們訓練成更重視我們的界線,還是訓練他們更享受我們的方便,結局大不同。
  切勿忽略我們在關係中投入的「訓練」,一個被縱容的孩子,長大後不理父母是很常見的;一個難以拒絕請求的人,旁人得寸進尺更是家常便飯。
  接納自己的需求,絕非自私,因為在人際修羅場裡,沒有界線就沒有真正的關係。
  請一邊害怕、一邊匍匐前進吧,因為在人生中,沒有一條路叫做冤枉路,只要用心體驗,無處不蘊藏著禮物!
  有意識地改變慣用詞彙,就能從舊有腦內路徑中另闢新航道,使自己說出富接納性的內在話語,啟動強大的治癒力,也創造出人生的無限可能。

本書特色

  ▍1. 由心理諮商師專業打造,18個完整自己的接納練習與1分鐘自我接納力檢測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透過練習將自己一點一點愛回來。

  ▍2. 想要在高峰上享受掌聲,就必須在低谷裡聽見心聲!站對位置、發揮長處,你會更完整!
  與其拚命修正自己的短處,討厭那些「負面情緒」,不如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活出原廠設定」與生俱來的特質、愛好與天賦……你將會更遊刃有餘、更安心自在、更身心快樂。

  ▍3. 你在別人眼中,是個怎麼樣的人呢?如何做自己,又輕鬆與人在一起?
  運用12道情境題,讓你更了解自己的真實人格與接納力的關係。了解自己,參透屬於你的「魅力領域」,讓你無往不利!
  立刻開啟測驗→www.hikaruketsu.com/hap-chok-sia/default_life/default_life.html

[句子摘錄]獻給所有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你。

  放鬆、放過、放下,才能真正「完整」。

  無論此刻你有多抗拒,請試著相信,那些我們所痛恨的陰暗面,我們難以回憶的過往,都有它的能量。

  真正的自信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當我感覺不好,我依然「完整」!

  所有成功的光輝璀璨,都是燃燒著失敗所積累的殘骸,在成功之前,經歷多少失敗、付出了多少暗夜淚水。

  情緒最基本的功能,就是確保我們的「生存」,...,它像個忠心的衛兵,提醒著我們注意!

  比起試著遺忘,否定自己的經歷,指認出你生命中的創傷經驗更能幫助我們邁向完整。

  為自己的情緒包袱負責任,不代表過去發生的事,都是你的錯。

  榮格曾說:「陰影是一道羊腸窄徑,任何想下探深井之人都逃不了那擠壓的痛苦。」

  一直沒被好好治癒的創痛,會用「痛」提醒它還在。

  接納力需要刻意地透過與自我對話、書寫,和世界互動後的反思而得來,所以不用擔心擁有接納力之後會變成一個廢人。

  足夠的接納力能讓我們分辨,哪些評價是合理的,有建設性的,適合我的,哪些評價是惡意的、攻擊的,跟我無關的。

  會「痛」好重要,痛的目的就是讓我們無法繼續忽視那些重要的聲音,直到你願意面對自己,接納自己,這個關卡,才有可能跨越。

  淺薄的關係,加上怕痛的人類,終將造就一個疏離的社會。

  過勞就是一種「你的身體決定與你的腦袋斷交」的疾病。

  雖然「完美」令人屏息,但「完整」讓人得以深呼吸。

  他有他的狀態,你有你的功課,我們既需要彼此,人就是在這麼矛盾的關係中,練習先自己接住自己。

  報喜不報憂,在社群上偽裝自己的習慣,只會讓我們越來越孤獨,也更難去接納「偶爾不太好的自己」。

  接納自己的需求,絕非自私,因為在人際修羅場裡,沒有界線就沒有真正的關係,只剩互相利用。

  從今天起,讓對方欣賞真實的你,而非「方便」的你!

  療癒沒有時間表,只需要你的耐心。

  你一定比你真正的父母還要了解自己,究竟需要什麼品質的關懷與支持。

  絕大多數的成長都是「盤旋上升」的。

[讀後感想]如果一朵花跟你說它想成為一棵樹,或一條魚想成為一隻鷹,一匹馬想成為一頭獅,你一定會回你在說什麼瘋(肖)話,太異想天開,不是嗎?但唯獨人類這種動物會想如果我有富爸爸就能當靠爸族?如果我是白富美就能嫁高富帥?甚至去醫美,我要整成女明星、女模、男明星、男模...等,彷彿只要不是自己,不當自己,人生就會順風順水,順順順?接納自己讓你找回自己,成為自己,你怎能只想用一樣的模式過活,卻獲得不一樣的人生呢?越有智慧的人越懂得安靜傾聽,而不對別人的人生說三道四,跑去別人的人生想當主角博士博的下指導棋、指揮,卻活像個跑龍套的,不關心自己的人生,卻跑去指手畫腳干涉控管別人的一切想篡位,內心三稜鏡,左右著自己的人生,你的過去經歷,和你如何面對,決定了你如何折射外界到你心裡,光是經歷過並不足以成長,人生,沒有無痛成長這回事,但痛苦會過去,別和自己過不去,更別讓自己過不下去,正視、承認、療癒,並負起責任,才能真正成為自己人生的主人翁,在受傷時,不要因為別人的惡意傷害,而把自己否決的關進大牢,囚禁自己,馴服陰影,不被其控制,左右人生,改變與接納,就像雙胞胎,唯有改變自己、接納自己,想成為怎樣的自己,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許,連自己都陌生的陌生人自己,改變自己的起點是自我厭惡還是自我關愛,影響著你能否接納自己,做自己,做自己能接納的自己,進而成為自己平凡卻也獨一無二有自信的存在,不管社群媒體、交友APP,如何便利發達,虛擬始終無法取代真實,「視、聽、觸、味、嗅」,人類的五感是在現實見面人際交流中建立產生的,自我接納完整的自己,而不是別人眼中的完美標準,照顧自己的內心等於完整了自己如何面對世界,探索自己的特質、理解自己的心之所向,活出自己的原廠設定,活出自己的美,而不是遮醜,活出自己的風格,而不是討好別人的眼光,接受自己是平凡人,平常心以待自己,完整比完美重要,真正能填補內在的人,只有自己,只有自己知道自己所需,愛回初始的自己,只有自己能對自己的過去,寫下完結篇,終結過去式,才能真的放下往前走,擁抱過去,和過去的自己分手,才能牽手迎向未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楊風 2020-11-23 07:24:09

來讀好書


早安,平安喜悅

版主回應
謝謝楊風台長,晚安,祝福安康順心。 2020-11-23 20:3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