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6 21:23:31月泱

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中山七里




[內容介紹]原來活著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
  法律和扭曲的信條保護了不值得保護的人,
  卻對非保護不可的人視而不見。
 
  善與惡、罪與罰,
  當殘酷的現實遇上富貴與貧窮的生命界線
  誰是命運的仲裁者?
  誰又是得不到保護的人
 
  中山七里
  社會派推理創作生涯最高傑作
 
  特別收錄
  作者繁體中文版 後記
 
  給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
  請大聲說出來。不要隱忍,向至親,向近鄰,若環境許可,向網路說出你有多辛苦。無事可做關在屋裡,會覺得世上彷彿只有自己一個人。可是,不是那樣的。這個世界比你想像的寬廣,一定有人關心你、在意你。我也曾為這樣的人所救,所以我敢保證。
 
  你絕對不孤單。請再一次,不,不管多少次,都要鼓起勇氣大聲說出來。要比那些蠻橫之徒說得更大聲、更響亮。
 
  如果遇害的是一個平凡的好人,就代表著背後有著更深不可測的黑暗。
  犯罪必然存在欲望,無一例外。金錢欲、獨占欲、性欲、破壞欲。到頭來,動機和犯罪樣貌,都是衍生自這些欲望。因而,無論什麼樣的犯罪,只要能夠類推出最根源的欲望為何,便能看出全貌。
 
  三雲忠勝被殺了。他是一個好人。
  身為福祉保健所的課長,他竭心盡力為每個案例做最妥善的安排處置,細心照顧提攜後進。作為一個丈夫與父親,凡事以妻子與孩子做為出發點,更別提那些從沒有過的酗酒、賭博、外遇與家暴。從未見過那麼為人著想、體貼善良的人,無論工作與家庭,他都是一個值得尊敬的人。
 
  當社會上發生了恐怖的連續殺人事件,我們總期望這只是社會邊緣一角,是獨立單一個案。然而人失去了要保護的事物是很脆弱的。就算犯人落網了,失去的東西也不會回來。可是卻又不能原諒犯人。原諒了,就好像忘了曾經對自己很重要的東西,很痛苦。得到保護的人們和得不到的人們,其中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句子摘錄]有人失去了親人,有人失去了家,有人失去了心。人人心中各有缺憾。
  在追求專精的過程中,能力越磨越強。
  世上有那樣的好人,就有無可救藥的壞人。
  好人永遠會變成受害者。
  絕望,會剝奪人類所有的力量。
  貧困只會造成不幸。人和社會都一樣。
  在組織裡待久了,身心都會被組織同化。
  既然活著,不開心豈不吃虧-看得出這是她的信條。心細如髮。
  幸或不幸都看你自己。受了傷不處理,就會從那裡潰爛下去。
  民眾啊,社會這些,是最無知又最自以為是的。
  感情有時會驅逐理性。
  沒有人不需要被保護,同理,也沒有人應該被殺。
  最應該要自律的是自己。
  說話大聲的、態度強硬的,強佔了生活保護費,而受到教育深信堅強、含蓄、自立才是美德的人,卻連今天的米在哪裡都不知道。
  不管多少次,都要鼓起勇氣大聲說出來。
  在高聳入雲的台北101陰影下,或許有人正悄悄活在餓死邊緣。

[目錄]好人之死、君子之死、窮人之死、家人之死,恩怨到頭 (作者給台灣讀者的後記)

[讀後感想]看完令人省思,什麼樣的人是真正的社會弱勢,需要保護的人?隨著社會高齡化和少子化影響,貧富差距遽增,社會問題衍生的刑事案件,是怎樣的悲屈與怨恨,讓兇手要把他們一個個活活餓死的感同身受,保護真正需要保護的人才是真正的落實社會福利制度,只因能用的社福金是有限的,必須取捨之間,反而保護不了真正需要保護的人,而成了一個欺善怕惡的組織制度,能工作就工作,有親人就去投靠親人,但就戶口有其親人卻早已失聯也要老邁體弱的窮人自己去找出其親人投靠,問題就是找不到其人才會失聯已久,不是嗎?但制度就是制度,沒有放寬的情份,成了沒有人情溫暖的社福法規機器,還是社福團體組織嗎?還是國家機器,書中提了,犯罪的犯人、殺人犯...等,都人民納稅國家養了,沒有犯罪的窮人、無辜的人們,反而得不到應有的保護?書中提到不管任何痛苦,請大聲的說出來,比惡人先告狀的人大聲,但有時真正需要保護的人們,身心都飽受折磨,要是會討拍就不會走上絕路,比如:林奕含、楊又穎...,都曾在網上社群留言,但反而被冷嘲熱諷的人身攻擊...傷害,我想人人都可以期許自己做個懂得別人傷痛的人,無法理解也請不要惡意留言的傷害她們,多一分善解人意,少一分傷害。社會永遠需要專業的社福機構,不管是窮困或生病長照或生命線,能體諒他人,就不會口出惡言,關懷需要保護的人,被傷害的人,心防都很重,因為長期被人和社會無情的傷害與邊緣化,而再也不相信人了,但不是人人都如此,一次求救無效,是遇到錯的人,在找到懂妳的人之前,永遠不要放棄求生意志;社會推理最引人深思的傑作《那些得不到保護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