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2 22:18:31月泱

為了活下去/朴研美





[內容介紹]「這輩子我最感激兩件事,一是我出生在北韓,一是我逃出了北韓。」
 
一個長於北韓黑市世代的女孩,歷經苦難終於逃離家鄉,
 
卻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
 
這是一則活下去的故事。

上學途中看見屍體躺在路邊、肚子餓到只能吃野生植物果腹、鄰居莫名其妙「消失」等等,這些都是朴研美從小到大習以為常的事。她相信「敬愛的領袖」可以看穿她的心,甚至因為她心裡的「壞念頭」而懲罰她。
 
十三歲那年,飢荒再加上父親入獄,迫使研美一家人不得不冒著生命危險,橫越結冰的鴨綠江,從北韓逃到中國。然而,到了中國之後,她才發現自己已經落入中國人口販子的手中。
 
她在人口販子的掌控下度過兩年生不如死的歲月,在一個甚至比她逃離的家鄉更殘酷、更危險的地方掙扎求生。後來,研美與母親再一次冒著生命危險想辦法逃亡。她們在漆黑的寒夜橫越戈壁沙漠,跟隨著星星的指引邁向自由。
 
這是朴研美第一次以無比的勇氣、尊嚴和幽默的語調,完整道出這段驚心動魄的往事。這本書證明了人類精神的強大韌性,以及不計代價追求自由的強烈決心。

[句子摘錄]作家瓊。蒂蒂安的一句名言:「我們靠著說故事活下來。」  我想通了,有時候,唯一能走出回憶方式,就是把回憶變成故事,重新理解那些難以言說的事件對我們的意義。
  在邁向自由的旅途中,我看過人性的險惡,但也親眼目睹人在悲慘境遇中相互扶持,甚至犧牲自己的人性美善。我知道人為了活命,有可能喪失一部分的人性,但我也知道人性的光輝永遠不會熄滅,只要得到自由的氧氣和愛的力量,就能再度點燃。
  「人可以選擇自己的命運」這個想法撼動了我。
  北韓人隨時隨地都有兩套故事在腦中進行,兩套故事就像兩列在軌道上平行行駛的火車。一個是國家教你相信的事,一個是你親眼看見的事。
  雙重思想,就你在腦中同時容納兩種對立的思想,而且不會把自己搞瘋掉。
  「雙重思想」,你才會一邊相信北韓是社會主義的天堂,世界上最幸福快樂的國家,一邊看著敵國人民在電視電影中過著你做夢也想不到的富裕生活。
  或許我內心深處知道有什麼不對勁,但我們北韓人都是說謊高手,連對自己也說謊。(自欺欺人)
  街上有太多苦苦哀求的可憐人,你不得不關上心門,不然根本承受不了。過一陣子,你也麻木了。這就是地獄的模樣。
  一旦自己做起買賣,你就會開始為自己著想。(資本主義)
  我覺得我的生命總有一天會有意義。我的字典裡沒有「尊嚴」這個詞或是道德是非觀念。
  永遠別碰菸酒,這地方對妳不好,妳不會想落到跟這些女孩一樣的下場。
  我只能說我早該學乖了才對,但我對人的信任仍在。從出生以來,我就被教導要相信謊言,那已經成為一個危險的習慣。
  我雖然才十四歲,但已經看過人為了存活所做的各種邪惡勾當。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工作,至少不用出賣肉體。你不屬於任何人,而且還可以賺到不少錢。
  生命不只是為了存活而已,我應該被當作一個人,而不是被獵捕的動物。
  在民主社會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我必須立刻開始往目標邁進,時間寶貴,不能再浪費了。
  自己進修對我還是最有效率。我向自己發誓,一年要讀一百本書,後來真的辦到了。我藉由讀書填滿自己的腦袋,將過去的悲慘回憶擋在門外,但我發現書讀得愈多,思想就愈深、眼界也更寬,連情感都不再那麼淺薄。
  所有東西都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透過學習才能內化。
  拿到同等學力也證明了一件事:我的人生也有公平的一天。努力果然會有收穫。
  我終於能思考「吃飽」和「活命」以外的事,也因此更像一個完整的人。我從來不知道知識能帶來快樂。現在我開始懷抱更遠大的夢想。
  我很訝異,謊言在真相面前竟然那麼快就失去了力量。不到幾分鐘,我深信多年的謊言就這樣徹底破滅。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給我的母親:當妳的小孩是我最大的福氣和榮幸。沒有妳的愛和犧牲,就沒有今天的我。
  當我對人性失去信心的時候,幸好有你們聽到了我的聲音。因為你們在乎,我們才有辦法一起開始為這個世界帶來改變。

[讀後感想]本書是平鋪直述的以時間順序像紀錄片般記實,北韓、共產國家社會主義信奉者,把領導人當無所不能的神一樣崇拜,脫北人權鬥士朴研美道出了他們北韓人從小被洗腦,為了活下去,他們人民不得不把金氏領導人當神一樣歌頌,也說明了再怎麼洗腦,也無法改變他們人民大部分過著貧窮飢餓的日子,人民並不是傻子一切都是為了活下去,她出生北韓惠山隔壁過去就是大陸東北長白,為何領導人說他們是一個偉大幸福的國家,卻飽受飢餓、停電,而對面大陸長白卻不時飄來飯菜香,晚上更燈火通明,而他們卻在一片淒黑中,伸手不見五指唯有月光,北韓社會主義,好的時候大家雞犬升天,不好時隨人顧性命,自家人的命比誰都重要,為了活下去,只能顧自己沒有良心同情心可言,就像貴志祐介"深紅色的迷宮"本是同胞同行者,一旦危及生存毫無猶豫可言永遠是自己的命擺第一,尤其2017.2月金正男遭暗殺事件更凸顯北韓人權問題的嚴重性,就像書中自己的母親被鄰居舉發而被拘捕,在北韓沒有言論自由,左鄰右舍都等著舉發你,抹黑別人就能代表自己對金氏領導人的忠貞愛國?金正恩處決自己的姑丈張成澤、炮決玄永哲.....,北韓毫無人權可言的國家,連流亡國外的哥哥金正男也暗殺掉,在朴研美身上,由為了活下去的脫北者到今日為北韓人權努力的人權鬥士,朴研美的蛻變讓我看見了"勇者無懼"。

朴研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tLbo86mwnI
朴研美專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HRL6iW1TY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