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15:20:49月泱

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三浦綾子

〔內容介紹〕本書經由作者一場場的演講集結成書,「生命中不可缺少的是什麼?」,作者並沒有強力灌輸其答案,而是引導讀者答案是要自己去尋找的,畢竟每個人的人生態度不同,追求的也不可能一樣,人生幸福就從尋找開始...

〔句子摘錄〕若以為拋給金錢會助長人性的豐饒,那可就錯得太離譜了。
  身為一個人,總該懂得什麼錢不該拿,什麼錢不該給吧。不管拿了不該收的錢,或是付了不該給的錢,都表示那個人所受的教養讓他無法做出如此基本的判斷,這相當可恥。
  想必有人會說:「什麼?我才不需要宗教呢!會去依賴那根本無法確定是否存在的神,就是心靈軟弱的證據。」但是叫人出乎意料地,這種人特別喜歡看「今天運勢」之類的節目,並唯命是從的,不也正是那樣的人嗎?
  人類一定得意識到惡與罪的可能性,才有可能真正找到自己的救贖之道。
  人類往下墜的速度是很快的。
  原來愛就是意志力,意志力就有愛的表現。
  原罪指的是人類從一出生就帶在身上的罪,也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的罪。
  問題不在於什麼時候死,而在於死前如何活。
  不管精神上或肉體上所謂的復原能力,都早已存在於人的本能之中。
  我們每天活著,不是為別人而活,而是活出自己的人生。
  對於自己過得是什麼樣的生活根本毫無意識,才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
  人一旦絕望,就表示不給自己一條生路。
  所謂信德,並不是指一相信就會馬上改變。真正的信德,是自己內心的轉變。只要內心能夠改變,一個人的生活態度也會整個改觀。能夠引導我們做出如此改變的,對我而言就是耶穌基督。

〔讀後感想〕本書作者是基督徒,而且本書是收集作者演講過的話語集結而成的書,多少有點傳教意味,對於並非教徒的讀者我們,對基督教多少有點陌生,雖然作者傳教方式並不強迫不至於反感,但一個人有其宗教信仰是重要的嗎?以前總會問有其宗教信仰的朋友,為何信佛教、道教或基督教,不管對方到底信仰哪種宗教,得到的答案一律是我家就信佛教啊!道教啊!基督教啊!但那樣的答案無法說服我去相信甚至瞭解其宗教的動力,為什麼沒人是說因為我看了佛教的經書,或基督教的聖經或回教的可蘭經後,深受感動,所以相信的呢?人們真的瞭解自己的信仰嗎?宗教信仰中的話語等於真理嗎?但不可否認某些基督徒,不管富有或貧窮總是平安、喜樂的笑臉迎人,那才是我們想要追求的吧!或只是很簡單的知足常樂,卻越是簡單越是不易做到,尤其是內心的平安、喜樂。

宗教
詞.曲.演唱:椎名林檎

誰來給我好吃的糖果
本願毒藥 原來就是謊言
如果可以甜的比較好
隨便算算 蛀牙也無所謂

「站起來」「射擊」「即使撕裂也要景仰之後離去」
「勿停歇」「勿憎惡」吐出來」「拿出來」
「就算一拐一拐也給我走下去」「不可回頭」


色彩
到處都找不到大小適中的杯子 而為何
明明大廈和道路都不斷地增加
喝也喝不完 只好透過酒瓶凝視著不合常理吧

季節變換移步匆匆
花開了 招來蜜蜂
反覆再反覆
彷彿就要結果竟是凋零 這才是無常

「看吧」「蟄伏」「即使無法理解也將受難」「別生氣」「別憎恨」
「看吧」「聞吧」「就算不愉快也去體會吧」「徹底覺悟吧」

芳醇
無論無論到何時都看不到長壽的勝訴 而為何
明明氣質優雅是事實
乾脆諷刺因認輸而哭泣禽獸條理

啊 過時雨 憂鬱菩薩 雲行 旋即 又復晴
受到配置的 我的符號 只要旋即就可以發現
都是模範 盡是模仿 不斷繼續 如此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