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6:28:53月泱

我,不是替代品/櫻井亞美

〔內容介紹〕「我不過是個消耗品,磨損了,再換一個新的就好…」
無法成為最愛的人的最愛,既悲傷又殘酷的命運
三組男女的性與愛、幻想與現實、希望與絕望
赤誠書寫徬徨世代的孤獨、愛與完成不了的溫柔
此書由三篇短篇愛情小說組成:
《Rainbow Fish》
  主角亞紗美二十多年來,性伴侶很多,卻沒交過男朋友,總是以觀看鬥魚搏鬥來排遣寂寞。她因愛上在裝潢店裡工作男子的雙眼,但是他卻名草有主,只把亞紗美當成排遣寂寞的替代品...

《A Touching Beauty》
  自認為是社會垃圾的主角聖,愛上了第一女名模-真珠,她卻也是室友的女友。明明身在眼前的她,卻一點也不把聖放在眼裡,甚至任意蹂躪聖的感情。她這種不可原諒的行為,讓聖開始進行一場找尋愛情替代品的報復行動……

《Brilliant Platinum Star》
  平凡的上班族奈津菜,卻是厭食症患者。她愛上已有女友的政宗,鼓起勇氣的告白,卻總換來「我希望妳一直待在我身邊,但我不能離開她」的答覆。身為「戀人替代品」的可悲、自認「不適生存」的毀滅心理、只容得下「白色」的偏執存在感,心中吶喊著「不要把我擺在第二」的奈津菜,誰來救她?

夜晚女神正如此問著,有一個星形金戒指,還有一個月形銀耳環,
妳想要哪一個?
星形的金戒指,會灌注無鹹的愛到妳心裡;
月形的銀耳環,會將愛充滿妳最愛的人心裡。
可惜無法將這兩樣東西同時給妳,是要接受這份愛,還是要將愛送出去,
妳只能選擇一個。

誠品書店-櫻井亞美的介紹:http://www.eslitebooks.com/exhibition/061001_authoress/authoress_24.shtml
櫻井亞美 Sakurai Ami
神秘又真實的「覆面系」作家代表
東京都人,日本「覆面系」女作家代表。1996年以震撼性一書《無辜的世界》躋身知名作家之列在各媒體間引爆話題、討論,讀者熱烈迴響。著有:《無辜的世界》、《女孩們 (girls)》、《每件事 (everything)》、《和平的明日之歌》、《處女‧練習題》、《最終的藍色 永遠》、《服務‧水花》、《14 fourteen》、《believe 光的響聲》、《法式熱吻》、《創世紀》、《灰燼之愛》、《孤獨》、《硃砂》、《同步性》、《螢火蟲》、《非凡世界》、《性慾(Sexual)》、《似曾相識》、《第二個情人》。 《無辜的世界》、《14 fourteen》已由新雨出版。櫻井個人雖有blog公開自己的閱讀及生活書寫,但實際上完全不公開個人資料。在日本她的作品封面均由攝影師蜷川實花(導演蜷川幸雄之女)拍攝。

〔句子摘錄〕不論誰,心裡都會有一個洞的,只是每個人的填補方式不同而已。
  他人的溫柔都只是一時興起的舉動而已,即使他們伸出援手來,一旦遇到了麻煩,還是會在妳最痛苦的那一瞬間抽回手不管的。如果不想掉進谷底深淵裡的話,就絕不能讓人看見妳軟弱的一面。
  我們雖然沒有上床,不過我想我們大概就是透過這種感受性,互相得到一種叫做「理解」的高潮吧!
  吃東西是生存慾望的一種外在表現。
  如果沒有一個能夠完全將我溫柔包圍住的人,那麼我就無法活下去。
  政宗的笑容,總能點燃我心靈深處裡己熄滅的焰火,而一旦我那充滿溫柔、母愛、心酸、死心...等的情緒,複雜糾結在一起的時候,這些情感就會撼動內心裡的這把火,讓我在不知不覺中屏氣凝神地去注視他眼神裡的些微變化,宛如我們倆人正在一瓣一瓣地將花朵重疊起來,好拼湊出一朵虛構世界裡美麗卻易碎的玻璃花。
  他雖然無法好好傳達自己的情感,甚至因此在痛苦中摸索、掙扎,但他內心仍然隱藏有一股又激烈又美麗的熱情,這也就是真實的他。既笨拙又內向,因此只能將愛意緊緊懷抱在心靈深處...


〔讀後感想〕耽溺於三篇短篇小說男、女主角的情感色彩漩渦中,令人傷感卻也隨著主角起伏明瞭了一些事,妳是要付出愛到愛人心裡,還是擁有不苦澀的愛,可惜無法同時給妳,喜歡有時並不是真的情感,而是一種迷戀的感覺,喜歡一個人應該是喜悅的,過於執著變成偏執的迷戀,終將使自己陷入泥沼中無法自拔,色彩偏執、情感障礙、虛實交錯,痛過方知活著...

轉圈圈
作詞:許哲珮 作曲:許哲珮 演唱:許慧欣 和聲:許慧珍(Ivy)

轉圈圈 旋轉的木馬重播著昨天
聽見 回不去的從前 盤旋 在耳邊
轉圈圈 我轉著轉著模糊了世界
暈眩 彷彿你抱著我 翩翩飛舞轉圈

傷心過了頭 是你說過的話 不能忘
窗台上的露水 滴答答 透著光
指引我 到你的方向
遠處鐘響 提醒我該回家 別遊蕩
手風琴伴著我的孤單
無所謂 無所謂 我在旋轉

轉圈圈 旋轉的木馬重播著昨天
看見 到不了的永遠 消失 海平面
轉圈圈 我轉著轉著模糊了世界
是誰 勾醒我的傷悲 思念瞬間蔓延

傷心過了頭 是你說過的話 不能忘
灰牆外的月光 多淒涼 是你嗎
影子怎麼帶你回家
遠處鐘響 提醒我該放下 別流浪
手風琴嘲笑我的孤單
怎麼辦 怎麼辦 我在旋轉

傷心過了頭 我假裝聽不懂 我不懂
丟掉海誓山盟 我只要你回來
我願意 用生命交換
你的所有 就算你心不在 不能愛
我是個洋娃娃般存在
無所謂 無所謂 我在旋轉

轉圈圈 我轉著轉著轉出了眼淚
看透 什麼滄海桑田
只是好聽的 謊言
2006/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