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10:23:59月泱

雨天的海豚/片山恭一

〔內容介紹〕地球還在轉動,我們卻再也無法相信自己活在現實世界裡。
  四篇短篇小說訴說著各主角失去了原本深信不疑的人、事、物,而導致內心失去平衡而產生種種不安的情緒,互相交錯連貫起來。

〔句子摘錄〕人生也許就是這麼一回事,我不再希望什麼,期待什麼,相信什麼,這樣也不會受到傷害。
 
  突然,我感到一種近乎心痛的無奈,眼前這個人,有一天也會死掉,也會被埋進墳墓裡,這一個無法掩飾的事實,像一陣疾風般吹過我的胸口。這個露著溫和笑容的人,有一天終將離去,我們預知了這種必然的失落,卻無可奈何。

  在這個世界上,為自己做的愈多,愈是不珍惜自己。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能幸福,可是在自問「什麼是幸福」之前,都還不太了了解希望能夠幸福的「我」的存在問題。

  沒有經歷老的人生,很可能在不知道自己生存意義的情況下死去,那不是一件非常可怕的事嗎?

〔讀後感想〕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人、事、物到底是什麼呢?失去了它們,你還能一如往常的生活嗎?有時最重要的,也是最容易失去的,在絕望中看到一絲曙光,是我對這本書的感覺。
2005/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