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2 09:51:18月泱

深河/遠藤周作

〔內容介紹〕深河-印度的恆河,河流包容了那些人,流呀流地。人間之河,人間深河的悲哀,我也在其中;磯邊,一位喪妻的男人,妻子在臨終之前對他說我一定會轉世,在這個世界的某處。我們約好,一定要找到我喲!美津子,一位善惡並存的女人,在大學時代,因為學弟們慫恿她去捉弄大津(一位正經八百,信仰神的男子),而美津子只是想引誘大津背棄他的信仰,在大津陷入她的圈套後又一腳把他踢開;沼田一位書寫童書的作家,他的童書總是描繪著動物與人之間的情感;木口,一位曾在緬甸打仗的日本人,歷經瘧疾、饑餓、絕望;大津,一位神父,被排擠的神父,被教會排除在外的神父,這一些人因為各自的理由在印度恆河相遇了,每一個都背負著自己的故事而來到此地。

〔句子摘錄〕「大津!不要被開除呀!」美津子揶揄他。「要活得高竿一點呀!」

  我無法真心愛人。連一次也沒有愛過任何人。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在這世界強調自己的存在呢?

  人選擇自己相信的神,大多是因著出生國家的文化、傳統,和個人的環境。

  不希望!在這世上生下和自己一樣的人,夠煩人!

  婚姻生活是靜悄悄的,單調卻充實。

  我,無論走到哪裡,別人對我的評論都是不好的。大學時代、神學院學生時代、修道院時代...在這裡的教會都是這樣子;不過,也無所謂啦!

  復仇、憎恨不只存在於政治世界,即使在宗教世界也一樣。

  自己為了生活和許多人來往,其實,在他的生命真正接觸的,不得不承認有母親和妻子二人。

  就印度教徒而言,我本能上認為所有宗教多少帶有真實,所有宗教從同一個神所產生的;不過,任何一種宗教都不完全。怎麼說呢?因為是由不完全的人傳給我們的。

  有各種宗教,它們從不同的道路聚集到同一地點,只要能到達同樣的目的地,即使我們走的是不同的道路也無妨,不是嗎?

  人,比起愛,更因憎恨而結合。人因有共同的敵人而結合在一起。

  佛教所說的善惡不二,人做的事沒有絕對的正確。反之,任何惡行也都隱藏著救贖的種子。任何事善惡一體,無法像用刀子切割般,黑白分明。

  在這條河中,生與死共存。

〔讀後感想〕神背負著我們的罪而上十字架,而恆河代表著淨化我們的一切罪惡也祈求從輪迴轉世中獲得救贖,這是一本書寫神存在於各種宗教信仰的人心中,提倡泛神論,書中的大津因為此觀念而被視為異端份子,美津子和大津是大學同學,因懷著惡作劇與想印證自己的魅力而引誘大津,美津子於事後多年是否有覺察引誘人者與被引誘的人,犯的罪是不相上下的呢?美津子於書中不停的探尋自我,溫柔且殘忍、善良與邪惡,她覺得自己是並存的;在她眼中大津是蠢的,總是做些吃力不討好的事,一點都不知道享樂,而大津卻告訴她,是因為她,他才選擇當神父,被美津子誘惑的大津覺察到自己禁不起誘惑而背棄神的罪,而選擇了當神父贖罪,也為美津子禱告,但美津子卻一點也沒感受到自己的罪,只覺得那只是年少輕狂時所犯下的愚行,知道自己的罪與不知道自己的罪的人,到底哪一種較幸福呢?不知者就無罪嗎?良心是沒有時效的,能救贖自己的,也唯有自己,深河流呀流,包容了所有人...
2004/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