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30 15:42:10解讀統計與研究譯者

疫苗是否抵擋了新冠病毒死神的召喚(5)?

請看以下的新聞:

指揮中心指出,今日新增109例本土病例死亡個案,為70例男性、39例女性,年齡介於40多歲至90歲以上,皆屬重度感染個案、106例具慢性病史、43例無疫苗接種。確診日介於今(2022)年5月5日至5月27日,死亡日期介於5月10日至5月27日,詳如新聞稿附件。

符號檢定(sign test)發現 打疫苗死亡者(66例)和沒有打疫苗死亡者(43例)在抵抗新冠病毒死神的召喚上有顯著差異(p<0.05) 

有這樣一種傾向 死亡例子越多(樣本越大) 顯著差異就越明顯(樣本越多 檢定力越高) 要注意的是朝哪個方向走 如果打疫苗者死亡的多 那麼打疫苗是否還是第一選項? 我們可以回過頭來檢視當初疫苗廠商所公布的研究報告 發現他們的樣本是幾千人的巨大 而結論是有顯著差異 但是仔細一看人數(例如 打疫苗而中獎者3人 沒打疫苗中獎者160人) 以幾千人的樣本而言 這樣的顯著差異人數是否反映了打疫苗的不可取代性? 如果參與實驗的打疫苗者比較怕死而有著比較警慎的衛生習慣 那麼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之後 疫苗的臨床效果又更曖昧不明了

疫苗怎麼影響了自然免疫力 這個課題在各年齡層都廣泛接種疫苗之後 很可能會越來越被凸顯出來 然後營養學與自然免疫課題就變成了當紅炸子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