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20 10:09:22Readers

當尼采哭泣 Irvin D. Yalom / 侯維之 譯 張老師

存在主義治療大師Irvin D. Yalom寫的心理治療小說。作者很有創意的利用史實揉合虛構情節討論存在主義心理治療的哲學假設。焦慮,恐懼,和執迷的愛慾妄念似乎是心理醫生常須面對的主題,但是,若是今天帶著問題走進診療室的是思路明晰,辯才無礙的哲學大師尼采呢?書中主角布雷爾是佛洛依德的老師,故事發生在佛洛依德還是年輕實習醫生時期,也是他萌思精神分析心理治療的初期。所以精神分析遇上了存在主義…
只是,說了這麼多,到底存在主義心理治療能跟日常生活扯上什麼邊?大學開始一股空虛的焦慮和恐懼,薄弱的存在感漫流在生活的四周和空隙裡。感覺像是:我擁有一切,物質、精神生活無缺,戲完美的進行著(除了偶爾惱人的英國文學和口語訓練課的焦慮),只有我不在我的劇中。去唸書有偶爾的充實,唱歌有一時的快樂,購物有一瞬間的快感…well, whatever.反正,不然勒?生活裡從事的一切活動像是企圖為平直的心電圖帶來些許起伏波折,跟自己及大家吶喊: “嘿,在這裡,我還(努力)好好活著!” 後來我想:不然,就讓生命的基調總是充分體驗生命,總是活在當下啊!
這本書可以找到一個生命出口。只不過,我也尚未修得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