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6 18:30:27愛書的朋友

叛逆的童年

叛逆的童年
 

朋友的室友已經年過不惑,女性、未婚,貌不驚人,卻自信開朗、十分陽光,平時當志工、助貧扶弱、服務大眾……等大小諸事,絲毫不落人後。 而在深談之下,方知她有一段非常青澀、痛苦而不堪回首的童年……。因為幼年時父親好酒好賭,母親必須兼任兩、三項勞役工作,加上她自己並不出色討喜,又排行居中,一直得不到父母的青睞!

由於長期的渴望,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稚嫩幼小心靈在極度痛苦中,她經常會做出人意表的『違規』、『反常』舉動,比方說:在記憶中,她會故意把頭髮胡亂地剪得出奇的短,有時故意不寫功課或跟人爭執,再不然也曾找機會讓自己生病或受傷,藉以引起親人和老師的注意!一一即便是引來責罰也甘願。 (因為在『極度的自卑與受到忽略』的巨大痛苦與『遭受責罰』的小CASE相形之下,她很自然的會選擇刻意的違規,好引起關注的焦點一一哪怕這是非常幼稚的一種心理。)

她說:在童年時幼小的心靈,也不知道怎麼樣來表達內心裏極度的不滿足與缺乏安全感,所以只能用負面的行為來引起注目!的確,靜下心來想想:台灣長期以來的社會心理教育模式,幾乎沒有哪個小孩學能學到『正面』溝通的表達方式,一一我還沒看過有孩子會直接而正向的說:[我的心裡非常不滿足]、或是 [我內心好痛苦!] 之類的話來得到應有的幫助與輔導………

因此,往後她就一直是個壞孩子、壞學生,許久、許久………這種情況持續到畢業後許多年一一直到有一天因緣際會碰到她的師父,於是這種像『無數個累世』一直行駛在高速公路卻苦無出口的因果循環,至此,一一終於切斷了生死輪迴的鎖鏈..……。從她的師父那裡,她源源不斷地獲得了長期以來內心深處渴望的『愛力』,那份來自上帝的無條件滿滿愛力,洗盡了她貧乏軟弱的我執,以及迫切渴望的貪念。從此,她把壞習慣逐一改掉,發心要向上帝的使者學習,並盡自己所能盡力去幫助別人,減少別人的痛苦………

當時,這位新認識的朋友是非常用心地在敘述,一一當我們真正的從內心深處發出的心聲,它是會引起共鳴的!反觀我自己有一個快樂的金色童年,精神與物質方面都不層匱乏過; 而一樣是童年,也些人的童年卻過得那麼沉重苦難!當下我聽了真的是感同身受,忍不住想一掬同情之淚!………的確,古人說:『萬物同體』,一一如果我的一根手指頭受傷時,我的心也同樣地會跟著難受、會痛,這是很自然的道理。

其實『原生家庭』對我們的影響何其深遠,由上述的故事看來,即使是幾十年前的痛苦童年舊事,對我們一生中,時時都有深切而不可磨滅的傷害......。身為教學第一線的教師,我們的職業生涯也經常和許多孩子的童年相交集,現在設身處地的想想班上少數幾個頑劣的問題學生或單親小孩,在他們看來幼稚的面孔和舉動的背後,恐怕也深藏著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痛苦和創傷,一一只是他們還『笨笨的』,不會用適當合理的的方式來表達,而只會選擇用違規或激烈、討人厭的行為模式,來引起他人的注意!因為他們單純的心理只察覺到:只要做出反常的行為,那一定會引來四週人的注目,而師長馬上就會來處理………。

我觀察到:經常使用『負面、違規』形式的孩童及其家庭狀況一一他們其實在心理上多半已經有潛在的危機。一個問題的學生其背後一定牽連著一個問題的家庭,比較糟糕的情形是往往那樣家庭裏的家長卻不自知,有時也會對某些event持執著與反射的反應,即使有自知之明,經常無力改變狀況………。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每個人都知道這句話,而我們的國家行政及教育單位,其實可以更用心地在各層級的學校設立『一定數量』底專業輔導及教職一一來幫忙這些有潛在家庭問題的學童。因為受限於時間、心力、體力,一一他們的問題、狀況,絕對不是身兼一大班人數並且承擔教學進度的級任老師所能『做得完美』的;而這些輔導步驟現在不做,將來有一天這些潛在的問題學生,就或多或少地會形成社會問題,或者是未來犯罪人數比率就會增加、 那時就要花費"更多的社會成本"卻不見得有更好的結果………。這種種狀況在美國他們早有專業人員一直有追蹤研究、並有具體的成果報告。
sheron 2011-01-20 10:18:17

一開始我拿到這本《孩子的美德書》的時候,本以為是一本專門給小孩子看的書,因此我便先預設裡面應該是有著注音和大部分我都看過的寓言故事,若你跟我是抱持著一樣想法的人呢,可就大錯特錯了!翻開書本目錄的部分就令我十分的驚奇,這本書裡雖穿插著幾則大部分的人從父母或老師口中常聽說的小故事,一如:龜兔賽跑、金銀斧頭,卻還使用了多數從未看過,但概念類似的小故事串成一個章節,每個章節故事主題鮮明。
如我前所述,龜兔賽跑這則寓言故事讓我印象十分深刻,作者只利用一頁的篇幅來轉述這則耳熟能詳的寓言,但與一般不同的是很多人在讀完後才去深思這則故事要傳達給我們的,而因故事的長度,最後會讓很多人只記得不要得意忘形,然而作者使用小品的方式呈現外,更在故事的最前頭便寫下「我們能夠贏得人生的獎賞,靠的就是學會了堅持到底」賦予另一層新的概念「堅持」。
同樣的在書中描繪到成吉思汗某次打獵的情形,開頭用了許多鋪陳讓讀者以為是要敘述成吉思汗藉由打獵獲得啟發,但最後卻以成吉思汗因生氣誤殺了幫助他的獵鷹帶出整個故事的核心「很生氣的時候什麼事也不要做」。
一本書的價值得以被體現,不會是他在所設定的目標群眾上得到掌聲,而是他能夠博得被預期以外的讀者驚喜的眼光,很顯然這本書所給予其他讀者這樣的空間,不在於他用了多絕妙的措辭,而在作者用不一樣的眼光,跟我們敘述一樣的事情。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9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