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6 23:33:39愛書的朋友

誰搬走我的乳酪心得



很早就聽過這本書,還是小朋友跟我介紹的,在一個機緣中翻到這本書終於靜下心來將其看完,故事中以一個迷宮、兩隻老鼠「好鼻鼠」和「非毛鼠」、兩個小矮人「猶豫」和「哈哈」以及一會兒消失一會兒出現的乳酪,這四位故事人物角色在迷宮中穿梭,透過找尋他們需要的乳酪而發生的故事。
「猶豫」和「哈哈」彷彿就像一對標準的上班族般,在終於找到放滿的c乳酪區之後,就停止了每天的追尋,甚至將過去穿著用來找乳酪的運動服和慢跑鞋都遺失了,因為他們相信在c乳酪區永遠都會有為他們準備好的乳酪。等到有一天他們突然發現c乳酪區的乳酪全消失了,被別人搬走了,他們便感到措手不及。

經過了多次對於c乳酪區的尋找都沒下落,於是,哈哈重新穿上了運動服和慢跑鞋決定去尋找新的乳酪,而猶豫仍不願意改變現況,甚至不相信別的地方的乳酪會比c乳酪區的好吃,最後,歷盡了辛苦與多次的失敗,譬如找到一個新乳酪區卻發現已經被別人捷足先登享用完畢等經歷,最後終於找到最新的乳酪區,而且比之前的 c乳酪區還要大的多且鮮美,他決定好好的享用這區的乳酪,但是,這次他把運動服和慢跑鞋都留下來,並小心的放在一邊,因為他知道,乳酪是有可能會移動變化的,他需要有隨時應變的準備,接著他再快樂的享用辛苦尋得的美食。

看了前面的幾個序文,再看了這個故事,都是在告訴我們變化沒有這麼可怕,有些變化是促使我們朝向另外一種人生的可能性邁近,離開我們熟悉的環境和建立起來的既有豐碩成果,未必永遠能高枕無憂。看了這個故事很讓我感動。過去經常受困於事情的不順利或是沒有自己預期的獲得支援與解決,或是偶爾抱怨世事的變化無常,導致自己很難獲得到較好的機會,也曾懷疑自己的環境和條件不如別人,才會發展的比別人遲緩。看了這個故事以後,讓我深深感覺到改變其實並不可怕,這件事情的失敗可能引導下一件事的學習,一個東西的失落可能獲得其他的東西。當然,並非所有的改變都會為我們帶來乳酪,也有可能是一段時期的挨餓狀態,但是,很有可能有一區從未看過的寶藏在等待著你。

從今以後,我不要再害怕失敗、失落、或環境的改變,因為我可以跟著我想要的乳酪前進,挨餓也不用害怕,我覺得其實真的不用害怕什麼?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重點是你是否有勇氣去面對這發生的一切,以及接受這所有的一切。

書本簡介
Who Moved My Cheese?
誰搬走我的乳酪
醫學博士 史賓塞.強森◎著 Supper Johnson
游羽蓁◎譯
1999出版
奧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用預言說一個心靈的故事,這裡所謂的乳酪是一種譬喻,是生命中最想得到的東西如關係、金錢、財產、健康、或是心靈的寧靜等,也有人提醒說除了去尋找俗世的乳酪之餘,更不要忘記去尋找永生的乳酪才是真乳酪。
其中有一位小矮人哈哈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遇到許多突如其來的變化,最後達到成功,他將領悟到的心路歷程與經驗在迷宮的牆上寫下許多標語,希望可以把這些經驗分享給以後遇到相同困難的人,也變成了這個故事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