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5 21:18:00愛書的朋友

六月讀書會溫馨訪問校長紀實 出爐

2004/6/1 讀書會溫馨訪問校長紀實

前言:這次別開生面的訪問校長過程非常生動, 尤其校長和與會的每個人真心交流, 講到生動激激處 真情流露, 讓與會的會友們個個感同身受, 激起大家內心角落裡那一點共同的真摯; 好些人眼框都紅紅的.........每個人心底深處都十分感動, 久久不能自已!


** 訪問校長文字部份內容整理

(我們知道:張校長退休在即,千頭萬緒,有諸多要事待辦;很感謝校長在百忙之中,還答應讀書會的訪談,來跟大家分享她在教育生涯的心路歷程與未來的生涯規劃。)

1. (問): 第一個問題要請問校長的是:校長在吉林四年,已把本校經營得有聲有色,各方面都有非常璀璨的成果,參加各項比賽也有十分亮麗的成績單;大家在乍然得知校長即將退休的消息後,都感覺十分的不捨………;請問當初校長是在什麼情況下突然『急流勇退』做出退休的決定?

答:91年整修教研中心時,記得是91年3月14日,副局長要求3/28大約月底要開幕,我自己對自己做事要求也很多,當時就覺得身體不適,壓力十分大,剎那就覺得耳鳴、暈眩,也就請假休息,並考慮到若持續暈眩則上班開車會有危險,因此也萌生想退休調養身體狀況的考量,看了兩年醫生都很難醫治,覺得有困擾,平時若不舒服時也是撐著,或是休息一下,但是,若是出現在大家面前還是都提起一個精神飽滿的樣子,今年三月開車又覺得暈眩,於是決定要退休,四月就提報了退休手續,這是原因。

2. (問):(I)接著要請問校長的是:校長日理萬機,然而卻能在輕輕鬆鬆不著痕跡中談笑用兵,處理的結果卻很圓滿、很有效率,可說是深諳管理之道。請問校長您是怎麼做到的?

答:先說我剛到吉林時,吉林班數五~六十班,老師學生人才眾多,我自己力量小,認為必須激發老師一起動起來,因為老師都受過嚴格訓練與自我期許,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帶的學生和班級很好,我的信念是不宜、也不要加注給老師太多壓力,而是幫助老師將他們的能力充分發揮出來。

(II)接續上面的問題,眾所皆知:校長是一位最有親和力的校長,美麗又有風采,讓接觸到您的人感覺如沐春風,請問您為什麼會將這種方式運用於待人接物及行政管理上?在您的經驗當中,運用這種美麗的哲學行之於各方面是不是都能無往而不利?

答:每位老師都很優秀,各有專長,其實我都是幫助老師點一下而已,是由老師將長處發揮出來,說到無往不利好像是很厲害,其實每一位老師開發之後都是一顆鑽石。


3. (問):我們知道,校長在求學過程中,曾在蘭陽女中、北師專、市立師院,以及國立台灣師大就讀。大家也知道校長的音色很美,您在求學過程中就曾攻讀音樂系,後來又修輔導特殊教學碩士班。
請問校長:您這樣一路走來,到今天這樣投入教育行政中盡其在我,是從小就立下志願朝這個方向邁進,還是您是隨著人生的步履,就這樣順水推舟,走到今天這條陶冶英才的路?

答:小學三個人去考蘭陽女中只有一人考上,在蘭陽畢業時成績不錯,保送蘭陽女中高中部,七個班只保送兩個班,我卻決定捨棄而去報考師專,還有我的血型是AB型,又是水瓶座,因此有特別的想法,初中畢業想離開,正好師專可住校,決定放棄到蘭陽女中高中部,而去師專唸書,當時就只報考師專,因為師專可以住校,天高皇帝遠,可以離開家裡去打拼並開創自己的生活。由於家裡是鄉下又是農村,農事較忙,感到有所限制,懷著年少的叛逆離開家鄉去唸了師專。
平時喜歡看散文、買書、也參加過校刊編輯,買的書堆起來快有人那麼高,到我畢業時就將所有的書本自己名字撕下,全都送給學弟妹。

我的體育不錯,參加學校校隊,每天都要練球,其實訓練很辛苦。至於練琴,當時跟一位師大老師學,坐車去師大搶沒人用的琴房練琴,也參加救國團活動,以及營隊等活動,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或反對,還跟爸媽說是在學校唸書,其實是去參加救國團或營隊的活動(校長附帶強調:這是不太好的行為、不好意思),在學校課程結束後,先參加活動晚一點回家,開學前早點去再參加活動後回學校才正式上課,就是這樣參加了不少自己有興趣的活動。

最近又報了童軍合唱團團,6/5星期六(當天6/1星期二)就邀去應考了,參加幼童軍較活潑可愛,而且童軍會在建國北路離吉林國小不遠,有絲感情不斷,我的心永遠都跟吉林在一起(校長補充:我這樣說會不會太噁心,但這是真的)。一星期來唱一次歌,已經退休了又不能靠的太近,這是很好的方式,我唱的是義大利歌喔 !(校長很可愛的唱了一段)以後我去童軍團可以唱給你們聽。

去和平東路教育心理系來回走了幾年,求知可以讓人有活力,小孩子還小時停了兩三年,北師專在和平東路往來了五年,又修教育研究所在和平東路往來了四年,後來輔導教學碩士班又在市師院念了兩年,當時身體狀況比較好,有時家務作菜同時都要兼顧,卻覺得很開心,還哼著歌,感到學習讓人有活力。

4. (問):請問校長:在您的教育生涯中最讓您感動的一件事情是什麼?

答:最讓我感動的事有好多件,以前早期在基隆碼頭教過的小朋友,他們很多家境都不是很好,卻會老遠坐車從基隆到台北來看老師,真的很感動,有的我知道他的家裡環境真的很不好,竟也跟著同學上來,我會偷偷塞五十元在他口袋(那時是民國69年)給他坐車,他也很高興,以後有同學要上來找我,他也會跟著上來。

再來讓我非常感動的就是吉林國小了,不能再講不然我就要哭了。退休這件事其實也很難過,很多老師跟我說他們捨不得,其實我也很捨不得大家,我一直想避著不說,或是用快樂的態度去面對,吉林的老師心裡很純,很無瑕,其實退休就退休了嘛!可是大家就是一直想為我做些什麼,就是一直做,真是深深的觸動了我的心,我是何德何能,讓大家這樣待我。 很感動讀書會邀我參加這個訪談,否則自己也沒有機會把這些細節跟大家說明分享,很謝謝你們。

當然,當校長是面對很多難解決的問題,最後才會拿到校長這邊解決,所以我一直都有心理準備要去面對很多的事情,雖然有時也會有所沮喪,但是我一直認為天下沒有無法解決的問題--都是可以解決的,並且從來沒有為了工作上的困難問題而流下一滴的眼淚,這些事情還不至於真正困惱住我,反倒是對於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交流時常讓我感動到忍不住感動的情緒流露(哽咽)。

5.(問):在漫長的教育以及行政生涯中,因為您必須日理萬機,接觸各種不同層次的問題;請問校長:如果您碰到不順利或挫折時,請問校長您是用什麼方式或原則來處理?

答:關於能力和習慣是天生還是培養,有時的確是要培養訓練的;像我也很感謝慧英老師常跟我們說很多好的話,或是寫成智慧小語跟大家分享,例如: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還要想想自己擁有什麼而不是缺少什麼等等………,常在一念之間產生力量; 真的,我看到有好的句子都會抄下來作為警惕或自我勉勵,用此力量支撐著我完成很多事情。

6. (問):我們知道校長在工作生涯所到之處都儘可能的幫助別人,請問您是基於什麼樣的理念而對此奉行不逾? 校長可不可以就這方面跟我們談一談?

答:說到幫助別人,我的觀念是,給別人過不去就是給自己過不去。講白一點、俗一點,就是一條道路要暢通,就要試著替別人由對方的立場去想,那就是一條道路要暢通、做起事來才會更方便。

7. (問):上次週三研習時,同仁們參觀福星國小,對於校長您親身投入的有關學校硬體設計以及實際呈現出的建築風貌與效能,都感到非常的印象深刻、並讚嘆不已。請問校長可否就當初您在投入這方面相關的成因、構思、運作、執行與落實層面上,再做一些補充說明?

答:對於福星國小的建設規劃,當時聽到要改建的消息,也曾希望不要改建是最好,但是既然決定要改建,就一定得好好的學、好好的做,並且當時有校地之爭,跟當時的都發局長也有多次的協調,克服重重困難,十分的千辛萬苦。原本不懂建築的我也特地去參與很多的相關課程學習,當時我們一行人還自費組團到日本親自考察,甚至還帶了一位建築師,我說服剛從美國哥倫比亞建築研究所碩士畢業的那位年輕建築師跟我們一起去考察學習,將別人的優點配合我們台灣的特色與需要做融合規劃,並跟建築師多次深入而詳細的討論,只希望做的盡可能適用、合宜且美觀。

我的觀念是,小學才要是最好的,不應該覺得小學就要用比較差的材料建造即可,就因為是小學才更應該要用最好的建材與設計,突破過去錯誤的觀念。因此,有很多建築材料都是從歐洲八大國家進口的,有的十分昂貴,只希望把最好的東西呈現讓小朋友適合用、喜歡用,並快樂地成長,做出最好的呈現。而只要做好也就不用管是誰做的都不重要,只要能順利完成適合大家即可。

做工程時我會希望盡量把事情做到很好,並且會先告訴跟我合作的人說我很龜毛,但是不會悶著不說,或等到做好之後再叫別人拆掉,要做到美觀適用,就如校長愛漂亮,也希望小朋友們看了會喜歡。

8. (問):大家都非常關心校長退休後的動向,有關校長日後的生涯規劃可否在這邊跟大家進一步談談?

答:為什麼退休?其實我退休除了身體的因素外,再來是我有個女兒在美國唸書進修,希望退休後我也能出國去看看,做老師、主任、校長是意外,當初非自己的預設,我認為有理想一定要去實踐,以前就一直有個夢,一定要出國去看看、唸書,曾經在報紙上看到一句話:「若沒達到理想,就不要失去夢想」,我把它剪下來貼到牆壁上常常看,鼓勵我很大,我想:不是去英語系的國家就是去日本,日本距離台灣較近,由於家還是在台灣,回去往來也較方便。目前是在美國申請到一個國際的教育機構,今年九月、十月在那裡進修,由於那裡是華盛頓DC,冬天很冷,我身體會耐不住,所以十一月、十二月就一定要回來,來師院兼兩小時的課,接著再打算;今年就如此,明年再看。關於參加童軍的歌曲合唱活動等等,希望一星期能回來這裡看一次。

後記: 訪問結束後,校長再次謝謝大家,並跟跟每位與會的讀書會成員一一擁抱與拍照,場面溫馨感人,全場過程錄音、錄影、並拍照、筆記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