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2 22:53:54愛書的朋友

了凡四訓分享-1

了凡四訓是讀書會暑假完後要分享的書籍,這是明朝袁了凡寫給他兒子的家訓,是結緣的書本,版本有很多種,多半是解說者不同,解說程度也不同,在下次讀書會6/1聚會時,仍由方老師第二次導讀漢衛六朝詩集結束後,導讀者會發給大家一人一本家訓原版,下下次讀書會聚會時會以故事性或以白話做解說分享。
這本書影響我非常的大,應該有不少人早就看過,其實在好幾年前父親就推薦我一定要讀此書,當時我也隨手翻看,卻沒有什麼感覺,直到最近,在生活中努力的汲汲瀯瀯、處處追求卻處處失望碰壁之後,首先安東尼羅賓的系列書籍給我不小的影響,幫助我改善了部分的事情,但是在有機會聽聞師長的教導之後,再回過頭來用心的反覆閱讀此書,竟然覺得受用萬分,方才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多的事情,以往無論是思想、行為、言語上都有很多的偏差,難怪會引來凡事不順,煩惱障礙眾多,是我們沒有依照先人的教誨去做,所以我們無法真正感受到書本中的殊勝利益,在發現之後,對我個人而言,每日處事的心態與過去有相當大的轉變,在一段時間的醞釀後,的確感受到它帶給我很多的回饋,最大的是心靈的喜樂與障礙的降低,因此非常想藉此機會跟諸位分享。裡頭充滿智慧,它是一本十分難信卻易行的書,並且是告訴人如何改造命運的最佳範本。
裡頭敘述袁了凡對於他兒子的四篇訓誡,1.立命之學2.改過之法3.積善之方4.謙德之效,並舉了好幾個真人真事的故事,就以袁了凡本身為例,他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原先只有53歲壽命的他,竟活到了74歲,在年輕時遇到一位精通黃極術的孔先生,把他一生都算的半點不差,連他領袋米時可以補廩生都算得準,可是,自從他遇到雲谷大師之後,雲谷大師告訴他命運是可以改變的,只要認真的積德行善,到此,一定很多人會覺得不以為然,真有這麼靈嗎?在這個現前的社會好像不見得適用,好像善不一定有善報呢...這實在是一大誤解,並且實在是要依教奉行,自然才能感受到其殊勝的利益,但是卻不能執著於行善和果報,而是瞭解道理而自然而然去執行。可以這麼說,這是一本教人種因的書,這本書濃縮成兩字,就是談論因果。 (待續)